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哪些营养最重要 产妇不能吃的“禁果”

2015-07-08 06:59:2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产妇来讲,刚生完孩子,身体非常的虚弱,这个时候,就要及时的补充身体所需的能量,那么到底产后哪些营养饮食最重要?产妇又不该吃哪些食物?

产后哪些营养饮食最重要:

热能

哺乳期间母亲体内热能的消耗明显增加。产后母亲一方面要供给乳汁本身所含的热量,另—方面乳汁分泌活动过程中也消耗能量(每100毫克乳汁含热能67千卡,一般母亲每天分代谢增高,比普通未哺乳的妇女高20%,相当每天增加250~800千卡热能。母亲乳汁分泌到第7个月时为最高峰,9个月后逐渐下降。在授乳期第3个月到第9个月,母亲膳食中的热能供给应增加1000千卡左右,在3个月以前,美国一些国家建议母亲每天增加热能500千卡,即能满足孩子的需要,若母亲较为消瘦,可增加到800千卡。

脂类

正常情况下,产后母亲脂肪的摄取量按每公斤体重l克为宜。如脂肪摄取不足,就要动用母亲体内储备的脂肪,乳汁中的脂肪是体脂、乳糜微粒和乳腺合脂的混合物,当母亲体内的热能平衡时,乳汁中的脂肪酸和膳食中的脂肪酸含量是相似的。摄入植物性脂肪多,乳汁中亚油酸含量就多。如果摄入动物性脂肪多,乳汁中的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就会增多。此外,必需脂肪酸有增加乳汁分泌的作用,新生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及脂溶性维生素吸收也需要脂类,因此,母亲的膳食中必须要有适量的脂类。

蛋白质

母亲对蛋白质的摄取直接影响着乳汁的分泌。当膳食中蛋白的含量不足时,乳汁的分泌量及蛋白质含量则会明显减少。为促进乳汁分泌,母亲必须摄取丰富的优质蛋白质。有人研究发现,如果哺乳期间母亲膳食中缺少蛋白质成分,乳汁中的赖氨酸和蛋氨酸含量将明显下降。母亲膳食中的蛋白质有50—60%可变为乳蛋白,故母亲每日约需蛋白质90~100克。因乳汁中所含的乳白蛋白要求量多,必须额外供给20~30克优质的蛋白质。

铁和铜

母体内铁和铜不能通过乳腺同乳汁一道输送,所以母乳中铁、铜的含量极少,满足不了新生儿的需要,幸亏妊娠期间,胎儿肝脏中储备一定数量的铁,可供新生婴儿6个月的消耗。但为了母体健康,膳食中仍要多供应一些含铁、铜丰富的食物。据测算,100克母乳中大约含铁0.1 毫克。为了防止母亲产后贫血,一般每天应供铁15毫克为宜。铜可影响铁的吸收和利用,故应多食些富铜食物。

产妇的身体好了,当然给孩子提供的奶水也是最好的,如果吃了以下的食物,对于孩子就有大大的危害:

禁果一:冰镇水果

夏天大家都喜欢吃冰镇的水果,哺乳妈妈在吃水果时一定要吃常温的水果。如果是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也要在室温环境下放半个小时再吃,否则乳妈妈吃多了冰冷食物容易导致宝宝拉肚子。

禁果二:凉性水果

食物有凉性和温性之分,水果也是如此。夏天里的水果大部分是凉性水果,如:香瓜、西瓜、甜瓜、梨、奇异果、芒果、柚子等。凉性水果吃多了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如果哺乳妈妈过量食用西瓜等凉性水果,也容易导致宝宝腹泻。

禁果三:热性水果

山楂、樱桃、石榴、荔枝等属于温热性,但是夏天过量食用温性水果容易上火,哺乳期的妈妈不要多吃。

冰镇水果、凉性水果、热性水果都是哺乳期的妈妈们需要避免食用的,为了宝宝的健康,妈妈们一定管住自己的嘴哦,不要图一时的嘴馋,而造成了对宝宝的伤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多吃苹果对产妇有益 月子啥水果不能吃

月子期间,很多人觉得产妇是不能吃水果的,其实,只要知道什么水果能吃,什么水果不能吃就可以了。详细>>

产后月子餐不能一味进补 坐月子不能吃的食物

产妇刚生完孩子身体是很虚的,不能一味的进补,要分阶段,分个体情况,一边调理一边进补,同时,还要根据个体差异、南北口味等,做到平衡膳食、合……详细>>

坐月子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产后坐月子可不可以吃苹果?

坐月子在医学上又被称作产褥期,主要是指产妇在免胎儿娩出之后身体各项器官和系统恢复的一段时期,在产褥期一定要卧床休息,根据身体情况进行合适……详细>>

剖腹产后多吃什么食物好 人参不建议产妇吃

现在很多的女性在生产的时候选择了剖腹产,其实剖腹产没有什么不好,只是在产后需要更加的注意才好,那么剖腹产后饮食上要注意哪些?详细>>

产妇坐月子别犯这七个错误 三类食物不能吃

女性生完宝宝后,做月子很是重要的阶段,月子里面吃什么?月子里面最不应该做什么?成了人们最关心的话题。所以说,在做月子的时候,一定要禁忌以……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