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枸杞黑芝麻燕麦糊可解母乳不足 哪些食物催乳强

2015-08-14 09:40:47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宝宝,不管是对于妈妈来说,还是宝宝来说,都是最好的,可是,有很多的妈妈都会遇到奶水不足的情况,这该怎么办?有什么食物是可以催乳的呢?

哺乳不足怎么办:

孩子出生后若发现母亲乳汁不足,可以左手或右手的食指及拇指放在乳晕两旁,先往下压,再向两旁推开;或是以乳头为中心,采取左右、上下对称的方式按摩,使乳头向外突出。要勤于喂奶,至少每两小时一次,让婴儿多吸吮母亲的乳头。母亲的乳汁越少,越要增加婴儿吮吸的次数,以便借助婴儿嘴巴的吮吸力量来按摩乳晕,进而增加乳汁的分泌和排泄。

千万不要因为刚开始没有乳汁就不让孩子吸吮奶头,要让孩子尽可能多地接触乳头,婴儿就会慢慢学着靠自己的力量吸吮乳汁。由于婴儿吮吸会使出了全身的力气,故刚开始哺乳时的母亲会觉得乳头很疼,千万不要因此而不喂母乳。

初为人母的妈妈们要知道,婴儿饿了就要给喂奶,喂的次数越多,喂的时间越长,奶水分泌得就越多。一般而言,孩子每天换7块以上尿布的话,说明婴儿吸吮的奶水量是足够的。

乳汁中含有大量的水分,故哺乳母亲会因水分丢失而经常感到口渴,若不及时补充,不仅会影响乳母的健康,而且还会影响乳汁的分泌。因此,乳母要多喝温开水、鲜鱼汤、鲜鸡汤、鲜牛奶、鲜菜汤、鲜果汁等汤汁饮品。当然,水分的补充也不是多多益善的,太多虽然乳汁的数量会多,但质量就会下降,故水分的补充应以乳母不感到口渴为度。

有观察发现,为了恢复苗条身材而急于减肥的乳母很难保证奶水的供应,故建议乳母最好能等哺乳期结束后再控制饮食减肥。要知道,喂奶会消耗很多热量,只要不经常大吃大喝,再配合一些体育锻炼,就能避免脂肪的堆积而控制肥胖。

当乳母的乳头受伤、破皮、皲裂、流血、发炎时,应暂时停止吸吮受伤的一侧乳头,让婴儿先吸吮健康一侧的乳头,等伤口痊愈后再进行哺喂。为避免乳头受伤,建议乳母调剂两侧乳房的吮吸时间。

遇到奶水不足的情况,也不要太过担心,放松心情就好,下面看看什么食物具有催乳的效果:

黑芝麻

黑芝麻含有的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在维生素E、维生素B1的作用参与下,能加速人体的代谢功能。

凡肝肾不足、虚风眩晕、耳鸣、头痛、大便秘结、病后虚弱、须发早白、血虚风痹麻木、妇人奶水不足等症,若常吃黑芝麻,大有裨益。

精选食谱

枸杞黑芝麻燕麦糊

材料:黑芝麻25克,大米适量。

做法:

将黑芝麻捻碎,大米洗净,加水适量煮成粥即可。

花生

花生可用于脾虚反胃、水肿、妇女白带、贫血及各种出血症及肺燥咳嗽、干咳久咳、产后催乳等病症。

精选食谱

花生炖猪脚

主料:生猪脚2个,花生200克。

调料:葱、姜、黄酒适量。

做法:猪脚洗净,用刀划口,加花生、葱、姜、黄酒与清水用武火烧沸后,再用文火熬至烂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催乳多吃黑芝麻粥 油炸食物须避免

在产后,我们的新手妈妈们最关心的还是孩子的粮食问题,就怕自己的奶水不够,怕饿着自己的孩子,那么产后催乳吃什么好?又不能吃什么呢?详细>>

奶水不足是否放弃母乳喂养 有哪些催乳食疗方

其实每一个妈妈都希望给孩子最好的,更加的希望自己能够母乳喂养孩子,可是当出现奶水不够的情况下,还要坚持吗?有哪些可以催乳的食疗方呢?详细>>

母乳足不足看5个标准?掌握催乳的2个妙招!

对6个月以内的小宝宝来说最好的食物莫过于母乳,母乳是任何奶粉都无法比拟的,其中含有小宝宝所需要的营养,促进抗体生成。然而很多产妇妈妈却担……详细>>

奶水不足怎么办 催乳选择哪种食物好

在哺乳期女性身上常见的问题之一,便是奶水不足这一问题,一般情况下,奶水不足是会影响到婴儿的正常发育的,因此,奶水不足是需要准妈妈们在哺乳……详细>>

按摩催乳的手法有哪些 安全催乳就用食补

在各式各样的催乳方法中,通过按摩来催乳的方式也是极为常见的,一般来讲,按摩催乳这种方式对于手法的要求是很高的,因此,哺乳期女性要对按摩催……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