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乳头凹陷哺乳难如何解决 催乳按摩手法助奶水

2015-07-08 06:48:16      家庭医生在线

乳头凹陷,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有不少的妈妈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只是,在哺乳期间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有点困难了,那么要怎么来解决呢?如果奶水又不够的话,又该如何解决?

乳头凹陷哺乳难如何解决:

第一、手法纠正乳头内陷,乳头十字操

先用温热毛巾敷乳头,然后洗干净手后,两拇指平行放在乳头两侧,慢慢由乳头向两侧拉开,牵拉乳晕皮肤及皮下组织,然后两拇指放于乳头上下,慢慢纵向牵拉,再用拇指、示指和中指捏住乳头轻轻向外牵拉,如此反复,一般10分钟左右即可,可促使长乳头形成,便于婴儿的含接,以做到充分有效的吸吮。另外,由于按摩乳房的刺激会引发子宫收缩,因此按摩时要特别注意,一旦出现腹部明显疼痛或不适,应及时停止按摩,以免发生流产或早产,特别提示:此操作应在孕晚期进行。也可借助乳头牵引器或乳头保护罩协助,使乳头通过宝宝的吸吮把乳头吸长。

第二、内陷的乳头得到纠正的,可按需哺乳

在哺乳前,先用温开水清洗乳头和乳房,并挤小许乳汁在乳头上,起保护作用。同时按摩乳房以刺激排乳,哺乳时要选择一个舒适的体位,让产妇侧卧位或坐位时,将适当高度的软垫或布类垫在其背部及抱婴儿的手臂下,坐位时脚下垫一张高矮适中的椅子,这样可以有效减少产妇的支撑力,从而减轻其疲劳紧张感。

第三、每次喂奶时,先让宝宝吃完一侧乳房再吃另一侧

哺乳结束后,不能将乳头从宝宝的嘴巴里强行地拉出来,而是应该轻轻地按压宝宝的下颌,让宝宝能温和地放开乳头。如果妈妈的奶水非常充足,宝宝吃不完的话,也要把吃不完的奶吸出来,以免发生胀乳。

第四、家庭的支持很重要

有些乳头凹陷的产妇在面对哺乳困难时,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或自怨自艾的心理,越是焦虑,就越是出现哺乳困难的恶性循环,所以,这个时候,家庭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家人应该给予她精神、体力上的支持,让产妇能积极地配合凹陷乳头的矫正,促进母乳喂养的成功。

第五、内陷乳头过于严重,应及时退奶

如果内陷乳头实在是过于严重,无法得到纠正,不能完成母乳喂养的,应及时退奶,以免乳汁淤积,引起急性乳腺炎。

不管是什么情况,妈妈都要想办法去解决,下面就介绍按摩促进奶水的方法:

1、为促进乳腺管通畅按摩法

新妈咪应该用拇指、食指和中指的指腹面顺乳腺管走行进行纵向来回按摩,能够有效地促进乳腺管通畅。

2、使乳晕、乳头变柔软按摩法

如果新妈咪出现乳头、乳晕出现硬邦邦的情况,那可以使用拇指、示指、中指在乳晕部四周进行360度旋转按摩,手可以不断地变换方向。由于乳晕部的乳头较硬,故需按摩时间较长。

3、加强泌乳反射按摩法

要让新妈咪的奶水更充足,可以使用拇指、示指、中指从乳晕部向乳头方向挤压,挤压时产妇可以想象婴儿吸奶的方法,将按摩的三指想象成婴儿吸奶的小嘴巴,增加身体的泌乳反应。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选择催乳师 常用的催乳按摩手法

一些女性乳汁少,宝宝面临无奶可吃的情况,妈妈们都特别着急,毕竟母乳才是宝宝最好的营养来源,随着有催乳需求的产妇越来越多,现在新生了催奶师……详细>>

按摩催乳的手法有哪些 安全催乳就用食补

在各式各样的催乳方法中,通过按摩来催乳的方式也是极为常见的,一般来讲,按摩催乳这种方式对于手法的要求是很高的,因此,哺乳期女性要对按摩催……详细>>

哺乳期如何治便秘?新妈妈如何纠正乳头凹陷

对于宝宝们来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所以产后选择哺乳喂养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的。当然了对于哺乳期的女性来说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而影……详细>>

奶水少须知催乳方法 解决涨奶有妙招

奶水分泌不足,让很多有志于全母乳喂养宝宝的新妈妈们很最头痛。那么什么时候开始催乳最恰当呢?下面教给新妈妈催乳的方法,希望对新妈妈和宝宝有……详细>>

产后哺乳四招式 必须知晓的催乳大法

其实对于每个妈妈来讲,都想给自己的孩子母乳喂养,但是就怕自己的奶水不够,下面介绍几种催乳的方法,另外,关于哺乳的招式妈妈们也可以学习一下……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