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尿路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胆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产妇追奶“四要素” 产后催乳有哪些好食物

2015-07-08 06:49:1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哺乳期,很多的妈妈都会出现奶水不足的现象,那么这个时候妈妈要怎么去追奶呢?另外,要多吃哪些食物来催乳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追奶的方法:

追奶关键点一:坚定的信心和愉悦的心情

不少产妇把分泌的乳汁少归结为自己的乳房小、乳房软,这些都是误解,统统不能说明你“奶少”。不论乳房的形状、大小如何,都能制造出足够的奶水。一定要相信自己,对母乳喂养充满信心,同时保持情绪乐观,放松心情,注意休息。闲暇时可以听听音乐。坚持一个原则:即使奶量少,也要坚持按需喂奶。

追奶关键点二:让宝宝多吸多吸再多吸

对于出生最初几天的宝宝妈妈,这一点尤为重要。要做到早吸吮、勤吸吮。一般来说,乳头在接受吸吮刺激后,就会发生催乳反射、乳头勃起反射、泌乳反射等一系列反射,促进产妇顺利下奶。如果这一时候错过了,后期就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产妇不必煞费苦心地计算宝宝吃奶的时间,只要TA想吃,就给TA含着吮吸(每次应两侧乳房同时交替吸吮)。在一定程度上,产妇的产奶量和宝宝的胃口及吸奶频率成正比。

追奶关键点三:多喝汤汤水水

妈妈们都明白,水是产生乳汁的基本原料,所以产妇需要通过多种途径补水。为了保证乳汁的供给充足又富营养,国际母乳会推荐,补水以多喝豆浆、杏仁粉茶、果汁、原味蔬菜汤等为主。鸡汤、鱼汤或骨头汤等容易消化的含营养丰富的食物也要多喝,多吃点促进乳汁分泌的汤汤水水,如猪蹄黄豆汤,豆腐鲫鱼汤等。

追奶关键点四:按摩刺激

采用正确的方法对乳房进行按摩,有利于预防各种乳房疾病,同时也能刺激乳房分泌乳汁,下奶量少的产妇不妨一试。在按摩之前需要先做热敷,可用干净的毛巾蘸些温开水,拧为半干,由乳头中心往乳晕方向成环形擦拭,两侧轮流热敷。热敷约15分钟后开始按摩,按摩分为环形按摩、螺旋形按摩、指压式按摩等方式。环形按摩:双手分别放在乳房的上、下方,五指并拢,以打小圈的方式向前推进,顺着乳房的生长方向慢慢从乳根按摩到乳晕和乳头。双手顺时针移动位置后继续按摩,直到按摩过整个乳房。螺旋形按摩:一手托住乳房,另一手食指和中指放在乳房上方,以打小圈的方式从乳根向乳头方向按摩。然后再同样按摩乳房侧面和下方。指压式按摩:双手张开,五指放在乳房两侧,向下挤压。

当出现奶水不够的时候,千万不要放弃,另外,可以多吃以下的几种食物来催乳:

金针菜

金针菜又叫萱草花,另有黄花菜等别称,是萱草上的花蕾部分。它是一种多年生宿根野生草本植物,根呈块状,喜欢生长在背阳潮湿的地方。营养成分十分丰富,每100克干品含蛋白质14。1克,这几乎与动物肉相近。此外,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B2等。由于金针菜营养丰富,故有较多的食疗价值,祖国医学认为它有利湿热、宽胸、利尿、止血、下乳的功效。治产后乳汁不下,用金针菜炖瘦猪肉食用,极有功效。

茭白

传说武则天产后少乳,又复大便秘结,口腔溃疡,但她畏苦吃药,当时一位对食疗造诣很深的学者孟洗献了一张食疗处方,菱白泥鳅豆腐羹加醋调服,竟奏奇效。

茭白作为蔬菜食用,口感甘美,鲜嫩爽口,在水乡泽国的江南一带,与鲜鱼、莼菜并列为江南三大名菜。不仅好吃,营养丰富,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B1、B2、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祖国医学认为茭白性味甘冷,有解热毒、防烦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现今多用茭白、猪蹄、通草(或山海螺),同煮食用,有较好的催乳作用。

由于茭白性冷,乳母如为脾胃虚寒、大便不实,则不宜多食。另茭白含难溶性草酸钙较多,尿路结石患者也应注意不要吃得太多。

莴笋

莴笋分叶用和茎用两种,叶用莴笋又名“生菜”,茎用莴笋则称“莴笋”,都具有各种丰富的营养素。据分析,除铁质外,其它所有营养成分均是叶子比茎含量高,因此,食用莴笋时,最好不要将叶子弃而不食。

莴笋性味苦寒,有通乳功效,产妇乳少时可用莴笋烧猪蹄食用。这种食法不仅减少油腻,清香可口,而且比单用猪蹄催乳效果更佳。

豌豆

豌豆又称青小豆,性味甘平,含磷十分丰富,每百克约含磷400毫克。豌豆有利小便、生津液、解疮毒、止泻痢、通乳之功效。青豌豆煮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捣烂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豆腐

豆腐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之功效。也是一种催乳食物。以豆腐、红糖、酒酿加水煮服,可以生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哺乳四招式 必须知晓的催乳大法

其实对于每个妈妈来讲,都想给自己的孩子母乳喂养,但是就怕自己的奶水不够,下面介绍几种催乳的方法,另外,关于哺乳的招式妈妈们也可以学习一下……详细>>

产后妈妈没奶怎么办? 产妇吃什么催奶

母乳喂养是哺育婴儿的最理想、最安全方式,然而很多新妈妈产后却遭遇没奶的困局,如果你也面临产后没奶的问题,产后没奶怎么办?详细>>

产后催乳多吃黑芝麻粥 油炸食物须避免

在产后,我们的新手妈妈们最关心的还是孩子的粮食问题,就怕自己的奶水不够,怕饿着自己的孩子,那么产后催乳吃什么好?又不能吃什么呢?详细>>

按摩催乳的手法有哪些 安全催乳就用食补

在各式各样的催乳方法中,通过按摩来催乳的方式也是极为常见的,一般来讲,按摩催乳这种方式对于手法的要求是很高的,因此,哺乳期女性要对按摩催……详细>>

产后吃这四种催奶食物

黑芝麻具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的功效。被认为能“主伤中,虚羸,补五内,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久服,轻身不老”。详细>>

  • 毛向明

  • 李飞

  • 古迪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