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瘦身 > 剖腹产瘦身 > 正文

剖腹产后如何变身小腰精 身材恢复有攻略

2015-08-03 10:56:4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的年轻妈妈因为害怕顺产带来的疼痛,会选择剖腹产,那么对于剖腹产的妈妈们,要怎么去瘦身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如何变身小腰精:

一、巧用束腹带

哪怕是不建议产后马上减肥的妇产科医生,他们也会同意在剖腹产术后,产妇能下床活动以后就可以使用束腹带了。这是因为,剖腹产术后立即使用腹带不仅有助于防止伤口开裂,减轻产后出血;并且可以有助于腰腹部肌肉的恢复、防止内脏下垂等。后面这些好处,对于自然分娩的产妇来说也可以通过使用腹带得到。

剖腹产手术后,女性朋友们一般情况下都采取平卧的睡姿,如果产妇躺着没有特别的情况,医护人员是不建议产妇一出产房就使用收腹带的。不过当产妇要开始活动,必然会所翻身或者小便之类的,或者第二天要下床活动,走动走动的话,可以使用收腹带。特别注意的是在第一次下床之前,为了避免走动扯到了伤口,此时一定要用收腹带,这个很重要。

临床医生是这样建议的:束缚带使用时间建议最长为6周,而每天最长为12小时。而腹带最好使用无弹力棉布,束腹带也一定要松紧适宜,不能影响正常呼吸与进食,并且不能紧到影响血液循环。按照这个标准,产妇的腰肌并未像脊髓损伤病人那样完全无法动弹,同时肌肉正常血供也能保证,这样,按推荐使用最长时间来看,腰肌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废用性萎缩,但不至于太严重。

二、饭后散步

新妈咪们吃完饭后坐着的话,就会令可怕的脂肪在腹部大量囤积!所以最好的办法是饭后别坐,走,出门散步去!散步对瘦身是非常有好处的。正确的散步方法应当是挺胸抬头,迈大步,每分钟大致走60~80米。上肢应随步子的节奏摆动,走的线要直,不要左弯右拐。每天步行半小时至1小时,强度以体质而异,一般以微微出汗为宜。只要坚持3周就可见到明显减肥效果。

三、合理膳食

哪怕你是处于母乳喂养期间,你也需要控制自己的嘴巴,不宜大吃大喝,事实上,母乳喂养期间你只需要每天额外增加70克的蛋白质,500卡路里即可。过多的饮食只会将多余的部分转移到母亲身上,稍不小心,就可能成为赘肉。因此一旦停止母乳喂养,新妈妈要注意自己的饮食,适量多吃蔬菜、瓜果和牛奶,少吃薯条和可乐。

四、产后收腹运动

每天洗完澡后,妈咪们可以多做顺时针的腹部按摩,不仅可以有助产后收腹,还可以预防产后便秘。

而仰卧起坐或者半起也能够运动到腰部肌肉,助你恢复傲人腰围。锻炼时,先仰卧平躺,再坐起,但不能完全坐起,上半身要和地面保持15度的角度。这个时候,你会发现,腰腹需要用很大的力,所以很吃力,但比仰卧起坐效果更加明显。

不管是采用什么办法瘦身,重要的是需要妈妈们坚持下来,下面看看瘦身的攻略:

1、臀部恢复

产后女性臀部松垮无弹性甚至下垂,臀部下垂的主要原因是产后骨盆恢复不良、肌肉弹性减弱、脂肪堆积所致。

①锻炼减肥

产后及时锻炼,有利于血液循环,增强臀部肌肉弹性,促进骨盆恢复。

蹬足收臀:仰卧体位,两足跟用力下蹬,同时提气收臀,2秒钟后放松,然后再蹬足提气收臀放松,往返20次。有收缩臀部皮肤和运动臀腿脂肪的作用。

后伸下肢:俯卧体位,两下肢交替抬举至最大限度,共约20次-30次。

拿捏双臀:俯卧体位,两手拇指和食指、中指相对,拿捏两侧臀部胖处,一侧2分钟。

搓摩双臀:俯卧体位,两掌面用力搓摩两侧臀部2分钟(不隔衣服)。

按揉腰部:俯卧体位,两手提成实拳状,用指掌关节的凸起部位,用力按揉腰椎两侧的软组织,意在舒散皮下脂肪。

提气收腰:站立体位,两手插腰,吸气收腰,两手向内颤推腰部1分钟-2分钟。

拍打腰臀:站立体位,两手握成空拳状,适力扣击腰臀2分钟,可加速代谢分化脂肪。

②及时使用骨盆矫正带

女性怀孕时荷尔蒙的作用使骨盆扩张,分娩时,骨盆耻骨联合被撑开,扩张和被撑开的骨盆得不到及时恢复,不仅会出现胯部增宽、臀部松弛、屁股增大等形体变化情况,还会导致O型退、腰痛、耻骨痛等诸多问题,选用专业优质的骨盆矫正带,对于松弛的骨盆和臀部的恢复极有帮助。

2、胸部恢复

①选择正确的文胸

穿合身舒适的棉质胸罩,每天应更换干净的内衣,如果您使用胸垫来防止乳汁渗出沾湿衣服的话,应避免选购有塑胶边或支撑的胸垫。每次喂奶后或湿透时即应更换胸垫。

②哺乳期正确喂奶

两个乳房要交替喂奶,当宝宝只吃空一侧乳房时,妈妈要将另外一侧的乳房用吸奶器吸空,保持两侧乳房大小对称。同时在喂奶时不要让宝宝牵拉乳头。在哺乳期同时要避免乳腺炎的发生。

③不要节食减肥

节食会使乳房组织也随之受累。乳房随之缩小是必然的。B族维生素是体内合成雌激素的必需成分,维生素E则是调节雌激素分泌的重要物质,所以富含这类营养的食物应该多吃。如瘦肉、蛋、奶、豆类、胡萝卜、莲藕、花生、麦芽、葡萄、芝麻等。

④保持乳房清洁

使用莲蓬头冲乳房,最好进行冷热交替喷洒,提高胸部皮肤张力,促进乳房血液循环。在正常哺乳结束以后,要用温清水将乳房和乳头擦拭干净。切忌使用香皂和酒精之类的化学用品来擦洗乳头,这样会因乳房局部防御能力下降,乳头干裂而导致细菌感染。

⑤尝试乳头套

哺乳时将乳头套套在乳头上,让宝宝透过套子吸奶。将手置于乳房与肋骨间,轻轻地向上挤,以便将乳头置于乳头套间。

⑥经常按摩乳房

可在每晚临睡前或是起床前按摩乳房。将一只手的示指、中指、无名指并拢,放在对侧乳房上,以乳头为中心,顺时针由乳房外缘向内侧划圈,两侧乳房各做10次。

⑦坚持健胸运动

平常可做双腿上举运动,每天至少做仰卧起坐20~30次,并做俯卧撑和举哑铃等,以减少腹部、腰部、臀部的脂肪堆积。必须在产后6个月以后方可进行健美操等全身运动。

3、子宫恢复

①腹肌

平躺在床上,双膝屈起,双手放在腹部。收缩臀部,将后背压向床面,然后放松,多次反复。同时也可做盆腔练习。

②猫步练习

双手双膝着地,背部平直,双手正好垂直于肩。向前蜷起一条腿,使膝盖触到前额,现将腿向后上方伸直,抬头伸长颈部,注意从头到脚跟形成一条直线,维持几秒钟,放下。交替做另一侧。

③胯部牵拉

平卧,一条腿弯曲,另一条腿伸直并屈曲足部,即足跟用力向前,使这条腿扭长,然后再向回缩,使腿缩短。注意膝盖不要弯曲,背部也不要弓起。

④仰卧

平卧,双膝弯曲,两臂平伸放在大腿上,抬起头和双肩,使双手触到膝盖。

⑤踏步

平卧后双脚前伸活动,也可抬起,上下踏步。这是产后可以做的第1项有助于防止踝关节和足部肿胀的运动。

⑥起步

坐直,双臂在胸前抱拢,吸气,骨盆向前抬起,再慢慢向后,直到腹部肌肉紧张起采,维持一段时间。此时尽量保持正常呼吸。坐下、放松。

⑦坚持健胸运动

平常可做双腿上举运动,每天至少做仰卧起坐20~30次,并做俯卧撑和举哑铃等,以减少腹部、腰部、臀部的脂肪堆积。必须在产后6个月以后方可进行健美操等全身运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瘦身太艰难?做好这几点恢复身材指日可待

在孕期的时候总是补充很多的营养,为了保证孩子的正常的生长发育,很多女性都无心关心自己的身材问题,当生完孩子之后,看着一身的赘肉就发起愁来……详细>>

产后如何恢复好身材 瘦身的食谱帮你忙

对于刚刚生下宝宝的女性来说,身体的恢复以及身材的调整是最大的难题。怀孕期间饮食营养充足,身体脂肪累积过多,容易造成肥胖。那么产后如何恢复……详细>>

产后如何快速恢复身材 教你几个瘦身好方法

产褥期是自我调节的一个恢复过程,不应过多的干预,但有些注意事项。还原一个完美、成熟、更付有女人味的你,将是每个女性都很关心的问题。适当的……详细>>

产后如何恢复身材?教你4招,快速变成漂亮辣妈!

怀孕时会对有些女性的身材造成很大的影响,在经过怀孕和分娩之后,产妇的身材与怀孕前相比会有很大的区别,这也是困扰女性的问题之一,产后能够科……详细>>

剖腹产后如何恢复?

有时护士会在产妇的腹部放置一个沙袋,这样做是为了减少腹部伤口的渗血。护士们会按规定每隔一段时间为产妇测量血压,查看面色,测量脉搏和体温,……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