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避孕 > 正文

剖腹产后如何避孕好 产后同房需小心

2015-07-08 06:49:0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不少的妈妈们,在生育孩子的时候,会选择剖腹产,只是在产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们的剖腹产妈妈们要如何避孕呢?同房又要注意什么呢?

剖腹产后未哺乳者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大多会在2个月内接近或恢复正常,并开始行经和排卵;哺乳者的前述激素水平恢复较慢,但仍有可能在生育5个月后,不行经而受孕。所以,剖腹产者一般应于产后2个月开始避孕。

由于剖腹产对子宫肌壁有较大损伤,不可能像自然分娩者于产后23日安放节育环,一步到位进行避孕。其避孕方法因人而异,因时而异;产后不哺乳者,可选用0号或2号短效口服避孕药,也可选择使用避孕套避孕。

从产后2月起,至产后10月,子宫肌壁上的术后瘢痕基本软化,再安放节育环,确保避孕效果。结果经医生检查,仍不能安放节育环,又感到使用口服避孕药及使用避孕套不方便者,可改用“皮埋”方法避孕。产后哺乳者,不能使用口服避孕药的方法避孕。因为,药中的激素会严重影响母乳的质量与数量,危害婴儿健康。此类妇女这阶段最佳避孕法是使用避孕套,至(不少于10个月)哺乳停止,再安放节育环或“皮埋”避孕。

剖腹产者在选用服口服避孕药或避孕套避孕,过渡一定时期后,大多会改用安放节育环避孕。但是,放环后并非万事大吉。放环应选择稳固性较高、避孕作用较为肯定的铜质T形环或铜质花状环为佳。并且,在放环半年内,每月一次B超查环。若出现掉环或带环受孕,原则上不宜再放环,应改用其他方法避孕。

不管是剖腹产还是顺产,产后都需要避孕的,很多的妈妈在产后首次性生活的时候,最常见的险情是会阴出血,一般与下面的情况有关:

1、与恢复性生活的时间有关。会阴切口的伤口一般需7天才能愈合,并将缝拆除。此时,会阴表面组织是已愈合,但是深部肌层、筋膜需6-8周才能得以修复。如果过早恢复性生活,可导致伤口裂开、出血。

2、与产妇全身情况有关:当产妇患有贫血、营养不良或阴道会阴部发生炎症时,均可延迟会阴伤口的愈合。

3、与伤口缝合情况有关。除了会阴部表皮层用丝线缝合外,内层肌肉、皮下脂肪层均用羊肠线缝合。由于人体组织羊肠线的吸收有明显的个体差异加上羊肠线的质量、会阴部是否严格消毒等问题,也会影响人体组织的吸收。

4、与丈夫有关。由于男方在妻子处于妊娠晚期、产褥期时禁欲时间较长,一旦恢复夫妻生活,往往动作激烈,这样也很容易引起会阴组织损伤、出血、裂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同房时间 产后怎样有效避孕 

现在很多的准妈妈都选择剖腹产,大家都知道剖腹产有一个恢复期,可是禁欲了几个月的年轻人,或许会有些把持不住,那么剖腹产究竟多久才可以同房呢……详细>>

产后同房如何避孕

常见的避孕法有:使用避孕药,避孕套,避孕膜,安全期避孕法、体外排精避孕法、压缩尿道避孕法、手术避孕法等等。详细>>

剖腹产后同房需要避孕吗

埋下疾病隐患。在宝宝尚需哺乳、悉心照顾的时期再度怀孕,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新妈妈的身体负担,容易造成机体康复延缓,甚至埋下疾病隐患。详细>>

哪种产后避孕方法好 产后同房要注意几点事项

目前,对于刚刚分娩过后的女性来讲,其是不适宜再次怀孕的,因此,在产后避孕的反复噶选择上,其就应该选择最佳的一种可有效避孕的方式,那么,哪……详细>>

产后多久可以同房 产后同房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有些人认为,女性产后只要恶露干净了,夫妻就可以同房。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因此,对于产后多久可以同房的问题,是应视情况来定的……详细>>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安庚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