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败血症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菌血症脓毒症和菌血症内陷走黄严重脓毒症

新生儿护理别犯六错误 最利于新生儿的睡姿

2015-07-30 09:41:15      家庭医生在线

家里有小宝贝了,相信每一个人都是开心的,开心之余,大家对于这个新来的小生命,犯难了,因为要怎么去护理这个小宝贝,宝宝要怎么睡才是最健康的呢?

错误的护理:

1、绑腿

很多老一辈的认为孩子双腿天生弯曲,需要通过绑腿来纠正。幼儿教育专家告诉你,其实捆绑方式包裹婴儿使髋关节长期处于伸展位,不利于婴儿髋关节的稳定,容易发生髋关节发育不良,随着日龄、月龄或年龄的增长逐渐出现半脱位,若不及时治疗可能致残。

2、挑“马牙”

新生儿之所以出现“马牙”,是因为胚胎期牙板未完全吸收造成的,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不会影响婴儿吃奶和乳牙的发育,一般2~3周后会逐渐消失。但有些家长看到孩子出现“马牙”,就喜欢用针去挑,或用青布蘸淘米水清洗,这样做很容易造成细菌进入体内引起败血症,危及新生儿的生命。

3、挤乳头

在民间有一种“挤乳头”的育儿习俗,就是挤压新生儿的乳头。特别是女宝宝,认为不挤压乳头,以后就不能给后代喂奶,其实这是不科学的。不论男宝宝还是女宝宝都不要挤压乳头,否则若不慎把乳头挤破,会带进细菌使乳腺红肿、发炎,严重的甚至可能引起败血症。如果是女宝宝,挤压造成乳腺发炎,使部分乳腺管堵塞引发乳腺炎,或形成瘢痕,当宝宝发育为成年女性时,还会影响到泌乳。

4、让宝宝睡在爸爸妈妈中间

很多父母为了更好地照顾宝宝,会选择不让宝宝睡婴儿床,而和他们一起睡大床。事实上,这种做法是不好的。爸爸妈妈围在宝宝两边,阻碍了空气的流通,加上宝宝睡眠过程中耗氧量大,会导致宝宝呼吸困难,从而妨碍宝宝正常睡眠。而且睡眠中如果大人不注意还有可能压到宝宝,造成危险。

5、为哄睡 摇晃婴儿

为了哄睡,很多大人喜欢摇晃宝宝。其实宝宝是被你们摇晕的,而不是睡着的。摇晃小宝宝,很容易损害到他们颈部的肌肉和韧带的,严重的话甚至会扭伤宝宝的颈部。另外,婴儿颅底及内面较平滑,脑组织固定不是很结实,受到强大的外力时容易晃动,从而造成伤害。

6、买来的衣服直接给宝宝穿

新买的衣服和鞋子上可能有残留的染剂或是其他脏的东西。父母应该把新买的衣服婴幼儿专用洗衣液或洗衣皂清洗一遍。

以上的这六种错误千万不要犯,否则对孩子来讲就是伤害,下面看看哪种睡姿最适合孩子:

侧睡

如果爸爸和妈咪很在乎宝贝的头型好不好看,建议您可以试着让宝贝侧睡。一般来说,宝贝自己很难会侧着睡,可以在宝贝背部放一个枕头,帮助撑住他们的背部,来维持侧睡的姿势。当宝贝侧睡的时候,应该把他们的手放在前面。这样的话,即使翻身,也是翻成仰睡的姿势,而不会变成趴睡。

仰睡

最好让宝贝采取仰卧睡觉姿势,因为这种睡觉姿势可使全身肌肉放松,对宝贝的内脏,如心脏、胃肠道和膀胱的压迫最少。从小就习惯仰睡的宝贝,头型通常会比较扁。很多爸爸和妈咪担心宝贝会睡成“大扁头”,所以急于改变宝贝的睡姿习惯。医师建议,如果想要改变宝贝的头型,可以从侧睡开始慢慢改变宝贝的睡姿习惯。

俯卧

最好不要采用俯卧位睡觉,因为这个时期的新生儿还不能抬头、转头、翻身,尚无保护自己的能力,因此,俯卧睡觉容易发生意外窒息。另外,俯卧睡觉回压迫内脏,不利于新生儿的生长发育。

所以说,仰卧是有利新生儿的发育睡姿。在这里母婴专家要提醒爸妈们,宝宝在睡觉时要注意宝宝的睡姿,宝宝也懂得翻身,因此,尽量不要让宝宝翻身变为俯卧,这样不利于宝宝的健康。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固定睡姿有啥不好 新生儿睡姿哪种最好

妈咪们要注意,千万不要让宝贝只习惯某一种睡姿,这样,宝贝头部某一方位的骨片由于长期承受整个头部重量的压力,其生长的形状必然会受影响,容易……详细>>

教你新生儿喂养护理 新生儿喂养什么好

宝宝是每个家庭呵护的对象,最近听到好多刚刚做父母的年轻人,不知道要怎么样的来照顾宝宝,下面来跟大家说一下新生儿喂养护理,以及新生儿喂养什……详细>>

抱新生儿常用的四个姿势 新生儿日常如何护理

很多的新手爸爸妈妈们,在孩子生之前,就在讨论一个问题就是孩子在出生之后,如何抱孩子?家长都非常担心,不知道如何才能让孩子更加舒适,大家需……详细>>

须知新生儿喂养注意事项 新生儿喂养吃啥奶粉

新生儿都是比较的稚嫩的,一个不小心就会伤害到他们,所以应该怎么样的照顾新生儿也就成了一个比较严重的话题了,接下来,就介绍一些新生儿喂养注……详细>>

新生儿生病信号你懂几个 掌握新生儿护理要点

新生儿抵抗能力低下,身体各器官发育并不完善,所以很容易生病,但是他们又不会用语言来表达自己身体的不舒服,父母们要怎么样才能判定他们是否生……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