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发育指标 > 正文

新生儿3次常规体检 注意事项莫忽视

2015-07-31 09:44:34      家庭医生在线

在宝宝出生的第一个月里,会有3次常规的体检,这个常规体检是很重要的,新手妈妈们是不能忘记的,只有通过这些健康检查才能了解宝宝在这个月里的生长发育是否达标,接下来,就和小编来了解一下新生儿3次常规体检项目都有哪些吧。

新生儿3次常规体检:

2天新生宝宝的体检

在新生儿出生进食48的个小时后,由脚跟采取少量的血液滴在特制的滤纸片上,待阴干后封袋寄至筛检中心检查,可检验先天性甲状腺低功能症、G-6-PD缺乏症、苯酮尿症、高胱胺酸尿症及半乳糖血症。

28天新生宝宝的体检

测量身高及体重:这是了解新生儿生长发育的重要指标。足月新生儿身高在47~53厘米,体重在2550克以上,平均3000克左右。

头部:观察新生儿头颅的大小和形状,轻抚宝宝的头皮,以感觉骨缝的大小、囟门的紧张度、有无血肿。

眼睛:将红球放在距双眼30厘米左右的地方,水平移动红球,观察宝宝的双眼能否追视红球。

耳廓:足月新生儿耳廓发育良好,耳廓直挺。

颈部:有无斜颈,活动是否自如,用手指由内向外对称地摸两侧,以感觉有无锁骨骨折。

42天新生宝宝的体检

体重:是判定宝宝体格发育和营养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测量体重最好是在宝宝空腹,排去大小便的时候进行,并尽量给宝宝脱去外衣裤、鞋帽等。测得的数据应减去宝宝所穿衣物及尿布的重量。

身高:是宝宝骨骼发育的一个主要指标。人的身高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如遗传、内分泌、营养、疾病及活动锻炼等,所以,一定要保证宝宝营养全面、均衡,睡眠充足,并且每天保持一定的活动量。

头围:反应宝宝的脑发育情况,脑容量的大小,也是宝宝体格发育的一项重要指标。宝宝的头围大小也像体重、身高一样,有个正常范围,并不像有些人认为的那样,头大的宝宝肯定大脑发达,比别的宝宝聪明。宝宝的头围长得过快或过慢,都是不正常的。比如宝宝出生时头围就比正常小,而后头围增长速度也很慢,甚至停止生长,就要怀疑是否有脑发育不良或头部畸形的可能。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都需要进行正规的身体体检,看看宝宝这段时期的生长发育情况,基本了解了新生儿3次常规体检,那么我们再来看看宝宝体检需要注意什么?

体检的前一天晚上,最好给宝宝洗个温水澡,换上干净的衣服。体检时最好穿宽松舒适的衣服,便于穿脱。在宝宝体检后,要把自己育儿过程中的疑问及时向医生说明,有关宝宝的生长发育、智力行为、睡眠和饮食等方面的问题均可向医生询问,同时要认真记录下医生的指示,以免忘记。将宝宝的体检手册、医生的指导意见册、宝宝的疫苗手册装入一个固定的档案袋内,体检时随身携带,方便医生参考宝宝之前的体检情况。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第一次体检的时间 哪些项目必查

一般来讲,新生儿在出生后半小时内就能吮吸和吞咽母乳,出生当天,就开始排泄大小便,还有一系列的原始反射帮助自己与外界沟通,而为新生儿安排体……详细>>

新生儿吃什么奶粉好 喂养时注意事项莫忽视

宝宝是每一家的天使,正确的喂养方式对于宝宝也是有很大的好处的,这一篇文章就是告诉大家关于新生儿喂养吃什么奶粉呢,以及教你怎么在新生儿喂养……详细>>

须知新生儿喂养注意事项 新生儿喂养吃啥奶粉

新生儿都是比较的稚嫩的,一个不小心就会伤害到他们,所以应该怎么样的照顾新生儿也就成了一个比较严重的话题了,接下来,就介绍一些新生儿喂养注……详细>>

新生儿3周发育指标 妈妈必须要掌握的喂养要点

在宝宝出生的第三周,一般情况下,平均每天增长体重18-30克或每周增加125-210克,每天2-4次大便,也有的母乳喂养宝宝大便次数可能……详细>>

新生儿洗澡应准备哪些东西 洗澡莫忽视三细节

女性在孕晚期的阶段,要准备好宝宝的衣服,以及日常的生活用品,其中有关宝宝洗澡的日用品也是很多的,这对很多即将要当父母的人们来说,要买什么……详细>>

  • 余旭辉

  • 粟漩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