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发育指标 > 正文
溢奶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

新生宝宝三大发育规律 新生儿睡觉姿势大比拼

2015-07-17 11:01:0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我们这些新手父母来说,孩子的生长发育是至关重要的。只要孩子生长发育稍微达不到平均指标就会寝食难安,其实宝宝的宝宝的生长发育可是又规律可循的。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下新生宝宝发育规律是怎么样的?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1、体重

新生儿体重的发育,不是孤立的,与许多因素有关。新生儿出生1个月内,一般来说体重增加1千克是正常的。这与婴儿出生时的体重密切相关。出生体重越大,满月后体重相对越大;出生体重越小,满月后体重相对越小。

婴儿体重标准值的计算公式是:出生体重(千克)+月龄×70%。但这仅是一个平均值,实际上出生体重较大的婴儿,满月时的体重,往往超过平均值很多。

2、身高发育规律

新生儿出生时的平均身高是50厘米,个体差异的平均值在0.3~0.5厘米之间,男、女新生儿平均有0.5厘米的差异。新生儿满月前后,身高增加3厘米~5厘米为正常。新生儿出生时的身高与遗传关系不大,但进入婴幼儿期,身高增长的个体差异性就表现出来了。

3、头围发育规律

新生儿头围的平均值是34厘米。头围的增长速度,在出生后头半年比较快,但总的变量还是比较小的,从新生儿到成人,头围相差也就是从十几厘米到二十厘米。

满月前后,宝宝的头围比刚出生时增长两三厘米。如果测量方法不对,数值不准确,误以为宝宝头围过大或过小,会给新手爸爸妈妈带来不小的麻烦。

大家都知道孩子们的睡姿是最可爱的,奇形怪状什么姿势都有,但是肯定有很多人不知道睡姿对孩子的成长发育也是很重要的,下面让我们来介绍一下新生儿睡觉哪种姿势最佳:

一、仰卧睡姿

1、一般父母都习惯于让婴儿采用仰卧的睡姿,仰卧时便于父母直接观察婴儿脸部的表情;

2、婴儿的脑低睡平,形成所谓的“方头大脸”,婴儿的内脏器官受到压较小,宝宝的四肢能够自由地活动。

二、侧卧睡姿

1、侧卧的姿势能使全身肌肉放松,从而得到充分休息,提高宝宝的睡眠时间和质量。

2、让宝宝右侧卧,有利于胃内食物顺利进入肠道,即使发生溢奶,口腔内的呕吐物也会由嘴角流出,而不至于流入咽喉引起窒息。

3、右侧卧位可以避免心脏受压。

4、侧卧可以减少宝宝睡觉打鼾,打鼾多由咽喉部分泌物及软组织相互振动而产生的。侧卧可以改变咽喉软组织的位置,减少分泌物的滞留,使宝宝的呼吸更顺畅,也就不会打鼾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头部发育规律是怎样的 最爱的睡觉姿势

对于顺产的妇女来说,宝宝的头部无疑是最大的痛苦,很多宝宝在顺产的情况下,头部会稍微变形,所以后期新生儿头部的发育就很重要,需要我们仔细观……详细>>

新生儿3周发育指标 妈妈必须要掌握的喂养要点

在宝宝出生的第三周,一般情况下,平均每天增长体重18-30克或每周增加125-210克,每天2-4次大便,也有的母乳喂养宝宝大便次数可能……详细>>

新生儿第1周发育指标 生长状况是怎么样的

众所周知,宝宝的发育指标,是随着其成长而不断变化的,对于刚刚出生了一周的新生儿来说,其发育指标和生长状况,同样也是可以从其相应的标准中来……详细>>

新生儿视力是怎样的? 睡觉开灯竟会影响视力

每当宝宝睡着的时候,我们这些新手妈妈就会不知不觉的看着熟睡中的孩子,一边抚摸着孩子,一边会思考着孩子到底看见自己的妈咪的模样了没。现在就……详细>>

新生儿第2周发育指标 能力发展如何

2周宝宝体重增长到3.4-5.0kg,身长52.1-57.0cm,双手通常成握拳状或稍微张开,对人声有反应,此时的发音以哭声为主,伴随着……详细>>

  • 王桂兰

  • 刘坚

  • 张玉琼

  • 董国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