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检查 > 正文
染色体异常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白化病血友病蚕豆病苯丙酮尿症遗传病

孕中期检查项目有哪些 重要的注意事项须知晓

2015-07-08 06:53:02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的检查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检查的过程中能及时了解一些孕妇和胎儿的情况,如有问题出现可以及早的治疗解决,那么孕中期检查项目有哪些呢?除了检查,有一些在孕期生活中需要特别的注意事项可以通过下面介绍来了解一下。

孕中期检查项目有哪些:

孕中期产检项目具体如下,仅供参考,有特殊情况需要根据医生的建议来进行产检。

一、13~16周孕期检查

1、B超:从孕十一周到十四周有一个B超,这个B超是做NT,胎儿颈部透明带的检查。NT检查在近些年已经逐步推广起来,很多医院都进行这个检查,NT如果增厚,可能代表胎儿有染色体疾病。

2、B超、白带常规、妇科检查、胚胎发育情况,全身检查包括血压、体重,了解心、肝、肾的功能,血、尿常规,血型,唐氏筛查,传染病系列。(上述孕期检查项目如果在孕12周没做的话就需要做)。宫高、腹围、胎心、血压、体重。

二、17~20周孕期检查

1、施行羊膜穿刺:羊膜腔穿刺是用于确诊胎儿是否有染色体异常、神经管缺陷以及某些能在羊水中反映出来的遗传性代谢疾病。医生在超声波探头的引导下,用一根细长的穿刺针穿过腹壁、子宫肌层及羊膜进入羊膜腔,抽取20~30ml羊水,以检查其中胎儿细胞的染色体、DNA、生化成分等,是目前最常用的一种产前诊断技术。操作过程简单、穿刺前不需麻醉、不需住院。可能会出现阴道血、羊水溢出或子宫持续性收缩,约占2%的孕妇会发生。通常不须要特别治疗,对于怀孕过程没有不良影响。与羊膜腔穿刺术过程有关的自发性流产,约占0.3%至0.5%。

2、唐氏症筛检:孕十五周到二十周及不超过二十一周之间的抽母体血做唐氏筛查的检查。这个唐筛是通过查母体血来查胎儿染色体疾病风险度的检查。并不能确定有还是没有,只是告知孕妇所怀的胎儿患染色体疾病的风险度。

3、复查血、尿常规,产科检查(宫高、腹围、胎心、血压、体重)。

孕妇在孕中期需要做什么检查?以上就是专家对该问题的详细介绍,希望孕妇朋友们引起重视,做好孕中期检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我们不仅要了解孕中期检查项目有哪些,也应该去了解一下孕期需要特别注意的事情。因为这些也会对孕妇造成一些影响。

1、生活习惯:运动上,可在早晚适当做轻微的运动,如散步、体操等,但应避免剧烈运动及重体力劳作,避免对胎儿造成不利影响。应规律作息,睡眠充足,保持精神饱满,不仅有利胎儿发育,还可帮助孕妇有足够的精力来应付孕期可能出现的一些状况。

2、远离宠物:孕中期时准妈也应该远离宠物,以免发生弓形虫感染等,否则可感染胎儿而带来流产、死胎、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以及胎儿畸形等危害。

3、按时产检:孕中期也应按时的进行产检,以便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及孕妇的身体情况,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一些意外情况,如胎位异常、妊娠并发症等,及时治疗,以免发生一些危险。

4、使用适合、舒适的胸罩:在怀孕的十四周后,胸部会急剧胀大,为了可以轻轻松松的度过怀孕中期,在怀孕中期合适的胸罩格外重要。在以后的第四个月开始,就要开始换比以前大两个罩杯以上的胸罩,也可以采用钢圈制成的胸罩来对应。有时候准妈妈们也会考虑到内在美,所以在选择的时候,也应把握试穿的机会,这样可以避免在买回去出现不适状况。

5、注意腰酸背痛:肚子开始有了明显的隆起,所以也会影响到行动,甚至还会腰酸背痛。还有可能是因为在怀孕期间荷尔蒙出现了变化,导致关节变松。所以各位准妈妈们最好在白天活动的时候,穿有弹性袜和低跟的鞋子,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可以在膝下垫个枕头或用特殊枕头托住肚子。如果有需要最好还是到正规的医院让专业的护理进行适当的局部热敷、按摩,也可以做一些强化腹肌的运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中期检查项目要知晓 该注意事项须注意

熬过了刚怀孕的呕吐时期,孕中期基本上是比较容易过的,但是同样也是需要及时到医院去做孕期的检查,我们来了解一下孕中期都需要检查什么?详细>>

孕中期检查项目要自知 注意事项须牢记

很多孕妈妈在刚怀孕的时候都会特别注意一些检查问题,但是到了怀孕中期就容易忽略这些,孕中期的检查也是很重要的,下面就介绍一下孕中期都检查什……详细>>

孕中期检查项目有哪些 怎样进行胎教

大家都知道现在怀孕的准妈妈都要进行很多的身体检查,其实在孕中期的检查有很多,包括常规检查和特殊检查。每一种检查都有一定的意义。下面我们的……详细>>

须知孕中期检查项目 孕中多吃富含钙质食物

怀孕之后基本上每个准妈妈及家人都是提心吊胆的,特别是到医院去检查的时候,下面就介绍一下孕妇在孕中期要做什么检查,这样大家就可以在去检查的……详细>>

孕中期两大食谱营养全 注意事项需知晓

怀孕是一个女人一生中最幸福的事情啦,这个时候的我们是家里的老大,父母、老公都很照顾我们,但是就是有个小烦恼,就是我们吃东西有所禁忌的,那……详细>>

  • 杨传忠

  • 朱小春

  • 唐军

  • 余家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