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检查 > 正文

孕晚期检查胎位很重要 其他检查项目更别忽视

2015-08-27 09:17:20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一些准妈妈在孕晚期检查的过程中,总是要检查胎位的项目,很想知道孕晚期检查胎位重要吗?同时,在了解胎位这个项目的同时,还想了解一下在孕晚期检查中还有哪些检查项目?

通常来说,胎儿正常的胎位是抬头俯曲。因为这样的胎位,会使得胎儿在分娩的过程中头部最先伸乳到骨盆,让分娩过程更顺利。但是,也难免会出现一些不听话的胎儿,有的头部仰伸,有的臀部而下,有的甚至是横位或者是斜位等,这样就会使得胎儿很难顺利的通过产道,发生难产。因此,由此孕晚期的胎位检查也是相当重要的。

在孕晚期的检查中,胎位的检查是很重要的,除了胎位的情况,下面将为您介绍一下在孕晚期检查中还有哪些检查项目:

①胎产式——指胎儿身体长轴与母体长轴的关系

两轴平行→纵产式;两轴垂直→横产式。通常纵产式多,横产式少。

孕晚期产检项目(28~40周)

②胎先露——指最先进入骨盆入口的胎儿部分

纵产式→头先露或臀先露;横产式→肩先露。通常头先露多,臀先露少,这是因为胎儿头重脚轻,子宫腔上宽下窄的缘故。

③胎方位(简称胎位)——胎儿先露部指示点与母体骨盆的关系

根据指示点与母体骨盆左、右、前、后、横的关系,可有各种不同的胎位。通常枕左前多,其它方位少。

①臀位——孕28~32周转胎

28周前羊水量相对多,胎位不固定。如果妊娠28~32周仍为臀位者,可膝胸卧位帮助胎臀退出盆腔借胎儿重心的改变转为头位,膝胸卧位前解小便并松解裤带,3次/日,20分/次,1周后复查

②28~32周后→胎动计数

③30~34周后→胎心监护

④孕34周——心理疏导、节制房事、不乘飞机,做好心理-生理上的防护准备。

⑤孕34周→复查B超,观察胎儿生长发育情况、胎盘位置及成熟度、羊水情况(过多-过少)。发现孕中期漏诊的畸形或孕晚期才出现的畸形。

⑥孕34周——骨盆外测量→骨盆鉴定

髂棘间径23~25厘米

髂嵴间径25~28厘米

骶耻外径18~20厘米

坐骨结节间径8~10厘米

⑦孕36周——分娩前准备

⑧孕37周——必须胎心监护,起码1次/周

⑨妊娠38~39周——骨盆内测量,分娩鉴定。结合彩色B超及胎儿外监护、骨盆内外测量及查体、产妇意见决定分娩方式、是否提早入院。正常者不宜提早入院待产,因产科病房内的每一件事,都可能影响住院者的情绪,这种情绪往往对产妇不利。一般决定分娩方式后再做打算,阴道分娩者可回家待产一周;决定剖宫产者可入院择期手术。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晚期胎心监护很重要 其他检查项目不可少

许多孕妇在孕晚期的检查中,都需要检查胎心监护的项目,但是不是很清楚孕晚期检查为什么要检查胎心监护?同时也想了解一下除了胎心监护之外,孕晚……详细>>

孕晚期检查要检查B超吗 检查时需注意什么

很多的准妈妈在快要生下孩子的时候,会去医院做相关的孕晚期的检查,她们想知道孕晚期检查要检查B超吗以及检查B超的时候要注意什么的问题,下面……详细>>

准妈孕晚期要做什么检查 孕晚期的饮食宜忌

孕晚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怀孕检查是少不了的。而且,为了宝宝和妈咪的健康,检查是一定要做的,那么孕晚期要做哪些检查呢?详细>>

孕晚期检查项目有哪些 四点注意事项要牢记

对于很多要做妈妈们孕妇来说,在孕晚期做一些的检查会对自己的胎儿来说是很好的,下面将为您介绍一下孕晚期检查的项目有哪些,同时您还要注意孕晚……详细>>

孕晚期营养需搭配 各项检查更不可少

进入孕晚期阶段,应着重注意母亲和胎儿的安全,所以孕妇必须定期接受产前检查,注意饮食。那么到了后期,孕妇怎么饮食才合理、科学呢?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