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乳腺炎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哺乳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奶水不足怎么办 催乳选择哪种食物好

2015-07-08 06:45:4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哺乳期女性身上常见的问题之一,便是奶水不足这一问题,一般情况下,奶水不足是会影响到婴儿的正常发育的,因此,奶水不足是需要准妈妈们在哺乳期尽快寻求解决的办法的。

奶水不足怎么办:

早吸吮、勤喂奶:宝宝吸吮刺激越早,妈妈乳汁分泌就越多。即使母乳还没有分泌,宝宝吸吮乳头几次后也会开始分泌乳汁。此外妈妈要注意奶涨了就喂,宝宝饿了就喂,如果乳汁一次吃不完,要挤出来贮存,让乳房排空,这样才能产生更多的乳汁。否则乳房老是涨着,奶就憋回去了。

增加营养量,多吃含蛋白质、脂肪、糖类丰富的食物,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保证维生素的摄入,同时汤类食物也必不可少。产后常喝的催乳汤有以下两种:

1、气血虚弱、乳汁不足的妈妈,适宜选择食用猪蹄、鲫鱼、鱼头、花生、羊蹄、黄豆、豆腐、赤豆等食物。

2、乳房胀满、乳腺不通而缺少母乳的妈妈,可选丝瓜、苋菜、芹菜、莴笋、番木瓜等食用,有疏肝行气、通络下乳的作用。

其实,对于奶水不足的情况,哺乳期女性是可以根据上文内容采用相应的对策的,除此之外,还可以常吃以下食物来进行催乳:

丝瓜:丝瓜络是一种中药材,络味甘,性寒,如果出现乳腺炎症,发奶时有包块,乳汁分泌不畅时,中医会建议将丝瓜络放在高汤内炖煮,可以起到通调乳房气血,催乳和开胃化痰的功效。

茭白:不仅好吃,营养丰富,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B1、B2、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祖国医学认为茭白性味甘冷,有解热毒、防烦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现在多用茭白、猪蹄、同煮食用,有较好的催乳作用。

豌豆:豌豆又称青小豆,性味甘平,含磷十分丰富,每百克约含磷400毫克。豌豆有利小便、生津液、解疮毒、止泻痢、通乳之功效。青豌豆煮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捣烂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豆腐:豆腐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之功效。也是一种催乳食物。以豆腐、红糖、酒酿加水煮服,可以生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水不足十大原因 产后奶水不足吃4种催乳食物

对大多数女性来说,真正的问题在于吃奶,而不是下奶。她们能分泌很多乳汁,但是因为宝宝吃奶的姿势不对,没有有效地吃到奶,乳房的功能是分泌乳汁……详细>>

出现奶水不足别惊慌 多吃五种下奶食物好

母乳喂养能建立和宝宝之间的感情和信任,母乳喂养的好处非常多,但是有不少女性乳汁分泌不足,会直接影响到正常哺乳,奶水分泌不足可以吃花生炖猪……详细>>

产后奶水不足怎么办 试试特效催乳食谱

在产后,很多的产妇发现自己的奶水不够,一边非常的着急,另一边却不知道该怎么办,面对这样的情况,看看下文怎么说。详细>>

产后奶水不足怎么办 解决奶水不足有妙招

对于宝宝来说,母乳是黄金食物,也是其他任何食物无法替代的。但是很多产妇会遇到奶水不足的危机,这让产妇很是烦恼。奶水不足就无法满足宝宝的喂……详细>>

产后奶水不足怎么办?这5招是妥妥的干货

很多新手妈妈都为产后奶水不足这个问题烦恼过,明明怀孕期间都吃得很有营养,到了哺乳的时候却是很难分泌乳汁,宝宝也常常因为吃不饱而大哭,或者……详细>>

  • 林毅

  • 唐炜

  • 宋尔卫

  • 王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