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催奶可选的方法比较多 食补方式见效最快

2015-07-17 10:59:41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情况下,大多数的哺乳期女性在喂乳期间都会出现奶水缺乏的情况的,此时,就需要及时的采取催奶措施来防止奶水量不足状况的发生,事实上,催奶可选择的方法是有很多种的,食补方法就是见效最快的。

催奶可选的方法有如下几种:

1、充分休息

夜里因为要起身喂奶好几次,晚上睡不好觉。睡眠不足当然会使奶水量减少。哺乳妈妈要注意抓紧时间休息,白天可以让丈夫或者家人帮忙照看一下宝宝,自己抓紧时间睡个午觉。还要学会如何在晚间喂奶的同时不影响自己的睡眠。

2、按摩刺激

按摩乳房能刺激乳房分泌乳汁,妈妈用干净的毛巾蘸些温开水,由乳头中心往乳晕方向成环形擦拭,两侧轮流热敷,每侧各15分钟,同时还可配合下列按摩方式:

环形按摩:双手置于乳房的上、下方,以环形方向按摩整个乳房。

螺旋形按摩:一手托住乳房,另一手食指和中指以螺旋形向乳头方向按摩。

指压式按摩:双手张开置于乳房两侧,由乳房向乳头挤压。

3、避免乳头受伤

如果妈妈的乳头受伤、破皮、皲裂或流血并导致发炎时,就会影响乳汁分泌。为避免乳头受伤,建议妈妈们采用正确的喂奶姿势,控制好单侧的吮吸时间,否则很容易反复受伤。

虽然催奶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催奶效果最好的一种方式便是食补,而以下几款食谱便是对催奶有效的食补方法:

1、猪蹄通草汤

猪蹄1只,通草3克,加水适量,放入砂锅内共煮2小时,得猪蹄汤一碗,分两次喝完。每天1次,连服3-5天。猪蹄在进餐时吃掉。

2、清淡肘子

猪肘子1只,当归、王不留行(中药店有售)各1份,三者100:2:2比例,用清水小火炖至烂熟。午餐吃肉,晚餐喝汤。

3、黄花炖瘦肉

干黄花菜(又名金针菜)25克,瘦猪肉250克,煮或炖至熟烂后做菜佐餐。也可用同量的黄花菜与猪蹄,同煮食用。(必须用干黄花菜与猪肉或猪蹄同炖、煮才有通乳之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催奶应该吃什么?月子期间吃什么奶水比较多?

产后催奶是很多母乳不足的新手妈妈关心的问题,女性在怀孕之后,受药物和食物等多种因素影响会导致乳汁分泌不足,无法满足宝宝正常生长发育,所以……详细>>

这些竟是错误的催奶方式 催奶吃什么好

营养均衡、易消化、增强宝宝免疫力……因为母乳的好处无可替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所以为了能够让宝宝成功吃上充足的母乳……详细>>

产后催奶的方法 几款食谱有效来催奶

产后只要掌握关键的催奶方法,就能够轻轻松松让奶水充足起来,保证宝宝的口粮充足。新妈咪们需要掌握下面这四大催奶的有效方法。详细>>

催奶的方法有哪些 食谱搭配应怎样选择

对于准妈妈来讲,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奶水充盈且具有营养,是其在喂养婴儿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情,一般来讲,催奶的方法选择是最为关键的,因此,大……详细>>

哪种方法催奶好 催奶期需注意哪些饮食

对于准妈妈来讲,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奶水充盈且具有营养,是其在喂养婴儿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情,一般来讲,催奶的方法选择是最为关键的,因此,大……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