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催奶要选对食谱 采用技巧催奶更轻松

2015-07-08 06:39:3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哺乳期间,催奶工作是准妈妈们在平时不得不去面对的事情,一般来讲,催奶的方法是有多种可以选择的,而用食补的方式是目前最安全最健康的一种催奶方法,因此,哺乳期女性催奶是要选对食谱的。

催奶要选以下食谱:

1、鲜鲤鱼汤

原料:鲤鱼1条,盐、姜片各适量。

制作:将鲤鱼洗净,去鳃及内脏,用沸水焯过。在沙锅注水烧开,放入鱼、姜片及盐少许。用小火煮15~20分钟,至鱼熟即可。

应用:鲤鱼含丰富蛋白质、脂肪、铁、钙及维生素A、B族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具有可以益气健脾、清热解毒,滋养开胃的作用。对妈妈们来说,鲤鱼汤热量低,可以帮助促进乳汁分泌,是常用的下乳食品。

2、黄豆汤

原料:猪猪蹄蹄1只,黄豆60克,黄花菜30克。

制作:猪蹄1只洗净剁成碎块,与黄豆60克、黄花菜30克共同煮烂,入油、盐等调味,分数次吃完。2-3日一剂,连服3剂。

应用:猪蹄、黄豆、黄花菜汤是常用的催乳方,它适用于乳汁化生不足的缺乳,服用猪蹄汤要分次,汤多肉少,否则汤中的高蛋白与高脂肪可能会引起胃口不佳,反而补不进。适合产后乳汁稀少,无乳胀,乳房柔软的产妇。

其实,在生活中,除了可以用食谱的方法来进行催奶之外,掌握催奶的技巧也是对催奶有帮助的,以下就是常用的催奶技巧:

1、多多吮吸:

妈妈的奶水越少,越要增加宝宝吮吸的次数;由于宝宝吮吸的力量较大,正好可借助宝宝的嘴巴来按摩乳晕。喂得越多,奶水分泌得就越多。

2、吸空乳房:

妈妈要多与宝宝的肌肤接触,孩子对乳头的吸吮是母乳分泌的量佳刺激。每次哺乳后要让宝宝充分吸空乳房,这有利于产妇催奶乳汁的再产生。

3、保持好心情:

母乳是否充足与新妈妈的心理因素及情绪情感关系极为密切。所以,妈妈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不急不躁,以平和、愉快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一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催奶的注意事项不容忽视 食谱搭配要选对食材

一般来讲,哺乳期的女性都是需要进行催奶操作的,而在催奶过程中的相关注意事项也是不容忽视的,因此,在采取方法进行催奶的时候,对于需要注意的……详细>>

对催奶有作用的食谱 这些粥可帮助催奶

老话常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特别是对于刚出生的宝宝而言选择母乳喂养不仅方便而且健康。因此这个时候的宝妈们就要多吃一些具有下奶作用的食……详细>>

产后如何饮食催奶?送你5款催奶食谱效果不错!

母乳是任何奶粉不可比拟的,里面含有大量的球蛋白,能为孩子提供抗体,同时也满足了婴幼儿对营养物质的需求。产后调整好饮食就能刺激乳汁分泌。详细>>

催奶的食谱有哪些 需注意的事项有什么

现如今,哺乳期的女性为保证奶水的充足,是需要在平日做好相应的催奶工作的,而食疗催奶的方式,是目前帮助哺乳期女性催奶最有效的一种方法,因此……详细>>

年轻妈妈需坚持母乳 奶水少试试2个催奶偏方

我们的准妈妈们都知道母乳才是给宝宝最好的“礼物”,吃母乳的宝宝会更加的健康,可是遭遇奶水不够的情况下,该怎么办呢?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