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催奶食谱选择要讲策略 乳房护理技巧也有讲究

2015-07-08 06:41:41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食谱催奶的方法是生活中最常被哺乳期女性所接受的一种方式,而在面对众多的催奶食谱时,该选择哪款食谱催奶的问题,也是哺乳期女性心中的疑问,其实,催奶食谱的选择是要讲策略的。

催奶食谱选择要讲策略,以下食谱催奶效果好:

冬瓜鲫鱼汤

原料:鲫鱼1-2尾、冬瓜、葱、姜、盐少许。

制作:

1、认真清洗鲫鱼,将葱姜改刀、冬瓜切小片;

2、鱼下冷水锅,大火烧开,加葱姜,后改小火慢炖;

3、当汤汁颜色呈奶白色时下入冬瓜,并调味,稍煮即可。

营养小特色:鲫鱼汤是补气血、通乳汁的传统食疗方,也可以鲤鱼、鲢鱼替代;冬瓜具有利水作用,同样利于乳汁分泌。需要注意的是不能过咸,不然会使体内潴留水分;也不可只饮鲜汤而不食鱼肉。要知道,鱼肉中的蛋白质是乳汁分泌所必需的营养。

木瓜带鱼

原料:鲜带鱼350克,生木瓜400克,葱、姜片、醋、盐、酱油、黄酒、味精各适量。

制法:

1、将带鱼宰杀洗净,切成段;生木瓜洗净,去皮和核,切成块。

2、将锅置火上,加入清水适量,放入带鱼、木瓜块、葱、姜片、醋、盐、酱油、黄酒。

3、煮至熟时,放入味精即成。

食用功效:滋阴补虚。通乳。适宜产后少乳者。

虽然选择效果好的食谱所起到的催奶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的,但是,乳房的护理对于催奶也是有一定帮助的,以下几种就是乳房护理的技巧:

1、热敷乳房

更换一盆干净热水,水温50-60度,可依气温酌情增减。

露出胸部,大毛巾从乳下2-3寸盖好。将温热毛巾覆盖两乳房,保持水温。最好两条毛巾交替使用,每1-2分钟更换一次热毛巾,如此敷8-10分钟即可。注意皮肤的反应,避免烫伤,然后用毛巾擦干并盖上大毛巾。

2、按摩乳房

露出右侧胸部。将清洁纱布置于乳头上,以吸收流出的乳汁。将爽身粉倒在手上搓匀,双手分置乳房根部,顺时针按摩1-2分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催奶有讲究

产后促进乳汁的分泌,不是只靠喝汤来达到的,在喝一些催奶汤的同时,还需要注意营养的多元化,适当补充蔬菜水果、杂粮坚果,都要吃一些,保证饮食……详细>>

催奶的方法有哪些 食谱搭配应怎样选择

对于准妈妈来讲,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奶水充盈且具有营养,是其在喂养婴儿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情,一般来讲,催奶的方法选择是最为关键的,因此,大……详细>>

孕晚期食谱选择要谨慎 吃水果也要讲原则

通常情况下,怀孕的女性在孕期的不同阶段,都应该对于食谱的选择多加谨慎,尤其是在即将临盆的孕晚期阶段,为防止意外的发生而功亏一篑,孕妇在孕……详细>>

催奶要选对食谱 采用技巧催奶更轻松

在哺乳期间,催奶工作是准妈妈们在平时不得不去面对的事情,一般来讲,催奶的方法是有多种可以选择的,而用食补的方式是目前最安全最健康的一种催……详细>>

产后催奶有讲究 切不可乱补

相反的,新妈们可以清炖公鸡汤来催奶,尤其是公鸡的睾丸,用来煮汤,催奶效果非常好。这是因为公鸡的睾丸当中含有雄激素,有利于促进乳汁分泌,此……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