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黄疸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黄疸母乳性黄疸梗阻性黄疸女劳疸急黄

新生儿的饮食护理有讲究 易犯错误要注意避免

2015-08-03 10:55: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对新生儿进行看护的过程中,新生儿的饮食护理工作其实是众多护理事项中的重中之重的,其实,在对新生儿的护理方法采取上,饮食护理是可以采取一定的讲究的。

新生儿的饮食护理有以下讲究:

1、奶瓶等用具应消毒

刚出生的宝宝对细菌的抵抗力是非常弱的,餐具需要彻底消毒。家庭消毒最简单的方法是煮沸。煮沸消毒的方法是:把奶瓶、茶匙等用清洁剂和清水洗净,放入锅内。锅内的水要没过餐具,水开后,保持沸腾状态lo分钟。因为奶嘴容易损坏,可在停火前3分钟时放人即可,最后把餐具取出来,放在清洁的地方保存,上面蒙上一层消毒纱布,以防污染,这样的做法有效地杀灭了细菌。

2、不要喂太饱

刚出生的宝宝不要喂他太饱,因为宝宝的胃最初只能容下不足30毫升的流食,吃太饱宝宝的胃会承受不住;两周后可逐渐增至60毫升。母乳入胃后,大约3个小时才能排空,故每次喂奶量要适度。混合喂养的母乳哺喂每天不得少于3次。如果减至1-2次,母乳分泌有迅速减退的可能。人工喂养时,奶瓶上奶头洞口大小要适宜。

太小,每次吸吮太少,孩子会厌烦,或者还未吃完就累得睡着了;太大,则易呛着。奶头的洞口到底多大才合适?可将奶瓶倒置,开始的1-2秒钟是细细喷溅出来,以后成滴状滴下,这样的就比较合适,宝宝就不会还没吃饱就睡着了。

其实,在对新生儿的饮食护理进行讲究时,以下几点容易犯的错误也应注意避免:

一、让婴儿整夜睡觉。经常会听到年轻的父母欣慰地感叹:真是谢天谢地,出院回家的第一个晚上,宝宝可乖了,甜甜地睡了一整夜。而儿科专家对此的第一个反应则是:天啊,怎么能让宝宝这么睡!专家说,两周内的新生婴儿是不能整夜睡觉的,父母必须每隔四个小时喂食一次宝宝。新生的婴儿如果长时间得不到进食,会发生脱水。况且,假如婴儿一觉能睡八小时以上,很有可能是患了严重的黄疸病,婴儿过于困倦,以至于无法唤醒自己用啼哭来要求进食。专家表示,四小时的进食习惯应该至少持续两周以上,直到婴儿的体重有了明显的增加后,才可以让其安睡一整夜。

二、忽略婴儿的进食要求。有些父母会严格地按照时间表来安排婴儿的进食。专家表示,其实婴儿在吃东西方面比大人要聪明,不论是母乳喂养的婴儿还是奶粉喂养的,他们都知道自己什么时候饿了什么时候饱了。父母只要掌握每四小时进食这一大原则即可,早点儿晚点儿完全可以根据婴儿自身的需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护理要讲究技巧 饮食注意不可忽视

不得不说,新生儿的护理工作其实是家长在日常看护中的重中之重,一般来讲,家长在照顾的时候稍微的疏忽,就能够造成新生儿的身体受到意外的伤害,……详细>>

新生儿护理别犯六错误 最利于新生儿的睡姿

家里有小宝贝了,相信每一个人都是开心的,开心之余,大家对于这个新来的小生命,犯难了,因为要怎么去护理这个小宝贝,宝宝要怎么睡才是最健康的……详细>>

新生儿如何护理好 应避免哪些护理误区

在对新生儿的日常护理上,新生儿如何护理好的问题,一直是众多家长在平日里最关注的事情,其实,要想将新生儿的护理工作做好,需要采取的护理措施……详细>>

如何给新生儿洗澡 新生儿洗澡避免2大误区

新生儿洗澡不但能清洁皮肤,还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生儿生长发育,所以学会给新生儿洗澡是每个父母应会做的事情,但如何给新生儿洗澡这个问题……详细>>

教你贴心呵护好新生儿 新妈莫犯7个错误

作为新手爸爸和妈妈,除了兴奋,更多的就是担忧,担忧自己是否能照顾好这个小宝宝,下面我们就看看,到底要怎么来照顾好自己的宝宝呢?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