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护理新生儿的方法有哪些 四大事项要忌做

2015-07-08 06:53:29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讲,新生儿阶段是需要家长细致耐心的照顾工作的,而对于新生儿的护理,很多家长也是在寻求不同的方法,企图将孩子照顾的更健康更好,那么,护理新生儿的方法有哪些?以下事项要忌做。

护理新生儿的方法有哪些:

1、皮肤护理

出生不久的新生儿,在脐带未脱落前,尽量不用盆浴,而采用干洗法为新生儿擦身。脐带脱落后,则可给予盆浴,宜用无刺激性的婴儿专用香皂,浴后要用干软的毛巾将身上的水吸于,并可在皮肤皱褶处涂少许香粉。每次换尿布后一定要用温热毛巾将臀部擦干 净,有时因尿液刺激使臀部皮肤发红,这时可涂少许无菌植物油。寒冷季节臀红明显时,还可用电吹风在红臀局部吹烤,每日3~4次,每次5~10分钟(电吹风 不可离皮肤太近,以防烫伤)。

2、五官护理

应注意面部及外耳道口、鼻孔等处的清洁,但勿挖外耳道及鼻腔。由于口腔粘膜细嫩、血管丰富,极易擦伤而引起感染,故不可经常用劲擦洗口腔,更不可用针、特别是不洁针去挑碾牙龈上的小白点——上皮小珠(俗称“马牙”或“板牙”),以防细菌由此处进人体内而引起败血症。

在对新生儿的护理工作中,上文中对五官护理和皮肤护理的介绍,便是需要家长重视的地方,而在护理的过程中,以下事项是需要忌做的:

1、忌用塑料薄膜作婴儿尿布

塑料薄膜不透气,用它来包裹婴儿,会直接影响其身体皮肤的正常发育,排出体内废料、分泌汗液、调节体温、呼出二氧化碳等功能将受阻。而且薄膜会随时间老化,从而刺激婴儿皮肤发红、疼痛,一巳细菌侵入,就会发生感染、溃烂,还会引起败血症并危及生命。

2、忌拧捏婴儿脸蛋

许多父母在给孩子喂药时,由于孩子不愿吃而用手捏嘴;有时父母在逗孩子玩时,也喜欢在婴幼儿的脸蛋上拧捏、这样做是不对的。婴幼儿的腮腺和腮腺管一次又一次地受到挤伤会造成流口水、口腔黏膜炎等疾病。因此,忌拧捏婴幼儿的脸蛋。

3、忌让婴儿唾在大人中间

许多年轻父母在睡觉时总喜欢把婴儿放在中间,其实这样做对孩子的健康是不利的。在人体中。脑组织的耗氧量非常大。—般情况下,孩子越小,脑耗氧量占全身 耗氧量的比例也越大。孩子睡在父母中间。就会使其处于一个极度缺氧而二氧化碳非常多的环境里,使婴幼儿出现睡觉不稳、做噩梦以及半夜哭闹等现象,直接妨碍了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

4、忌用洗衣粉洗婴儿衣服

洗衣粉的主要成分是烷基苯磺酸钠。这种物质进入人体以后,对人体中的淀粉酶、胃蛋白酶的活性有着很强的抑制作用。容易引起人体中毒,如果洗涤不净。就会给婴儿造成危害。因此,婴儿衣服忌用洗衣粉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护理的方法有哪些 护理要禁做几个事项

在生活中,新生儿由于刚刚出生,在对其照顾的时候,家长就要显得格外小心,而对于护理新生儿应掌握的方法,也是家长在新生儿的护理工作中需要掌握……详细>>

什么是脐带护理 新生儿脐带护理掌握5个方法

脐带的护理对于宝宝的肚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宝宝的脐带没有护理好那么会有很多后遗症,在宝宝脐带没有脱落之前家长们就需要对脐带护理的……详细>>

新生儿护理别犯六错误 最利于新生儿的睡姿

家里有小宝贝了,相信每一个人都是开心的,开心之余,大家对于这个新来的小生命,犯难了,因为要怎么去护理这个小宝贝,宝宝要怎么睡才是最健康的……详细>>

须知新生儿喂养方式 新生儿喂养的禁忌有哪些

现在好多的新生儿都让年轻的父母感到束手无策,好多年轻的妈妈总是会担心不能好好的照顾自己的孩子,现在跟大家说一下新生儿喂养方式以及新生儿喂……详细>>

新生儿要如何护理?以下四点父母应引起注意

新生儿的各个器官、系统发育都不成熟,全身免疫功能差,极易患病。精心的护理是预防新生儿疾病、保证其健康成长的重要环节。以下四要点各位父母应……详细>>

  • 王桂兰

  • 董国庆

  • 刘坚

  • 张玉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