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坐月子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不宜吃的食物有什么

2015-07-08 06:37:5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女性朋友来讲,其在坐月子期间的饮食安排,也是要遵循一定的规则来进行的,与此同时,对于坐月子期间饮食上的宜忌事项,也是要多加注意的,那么,坐月子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坐月子的注意事项有以下几点:

首先,要保持干净整洁、温度湿度适合、通风的家居环境。有些老人家认为产妇在“坐月子”期间 不能吹风,于是就让产妇呆在密闭的房间里,甚至穿了厚厚的衣服,其实这样很容易中暑。产妇的穿衣,被褥等要适当,切勿过厚过薄,以产妇觉得舒适为度。夏天不要捂得太严,有的人认为产妇不能见风,在夏天也穿得厚厚的,这样适得其反。因为产妇体内的热量排泄不出,而导致中暑,这是很危险的。

其次,注意产妇的身体清洁卫生。夏天等到产妇身体能支持,就可以洗淋浴,但绝对不能洗盆浴,以防污水流入阴道引起感染。天气冷时,则每隔2-3天擦擦身就可以了。但是绝对不能不让产妇洗澡或者做个人清洁。尤其是要保持外阴清洁,每天用温开水或千分之一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外阴,月经带要勤洗,勤换卫生纸。如果会阴有水肿或感肿胀疼痛时,可用50%硫酸镁或75%酒精纱布外敷。大小便后要避免污染伤口,擦拭应从前往后,便后清洗伤口及外阴。若伤口感染化脓时,要及时找医生诊治。产后因代谢旺盛、多汗是正常现象,当汗湿衣服时要及时更换衣服。

对于处在月子期间的女性来讲,其除了要注意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外,还要对饮食中需禁忌的食物避免食用。

1、不宜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辛辣刺激性食物对产妇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吃多了容易伤津、耗气、损血,加重气血虚弱,并容易导致便秘,进入乳汁后对婴儿也不利。这类食物包括辣椒、丁香、茴香、洋葱、生姜、芥末调味料和浓茶、咖啡、酒精等刺激性食物。

2、不宜食过咸食品

过咸的食物,如腌制品,其含盐分多,盐中的钠可引起水潴留,严重时会造成水肿。但也不可忌盐,因产后尿多、汗多,所以排出的盐分也增多,需要补充一定量的盐来维持水电解质的平衡。过咸食品包括咸菜、咸蛋、咸鱼、腊肉、熏肉等。

3、忌食酸涩收敛食品

坐月子期间,不宜吃酸涩收敛类食品,以免阻滞血行,不利于恶露排出。这类食物有莲子、柿子、乌梅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的习俗有道理吗 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月子做不好对以后的身体是很有影响的,那么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坐月子的习俗有道理吗?注意事项多吗?这里我们就来听一下专家的解……详细>>

坐月子宜吃的食物?

富含蛋白质食物。产后要补充蛋白质,要从海鲜类型食物以及肉类食物中获得,要是想要补充植物蛋白,那么可以从豆制品中获得。详细>>

坐月子不宜吃的东西

温能促进血液循环,寒则凝固血液,使身体的血液循环不畅,影响恶露的排出,还会使导致消化不良,胃肠功能失调,出现腹泻等。因此,新妈们千万别吃……详细>>

坐月子这么坐最正确 有哪些注意事项

相信很多女性朋友都知道,月子对于女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月子没有坐好的话会留下很多毛病,给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那么坐月子坐不好可能会留……详细>>

坐月子可以洗头吗 月子需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在传统的观念里,女性朋友在坐月子的期间里是不能洗头的,这是因为在过去条件差,月子里洗头容易着凉,但是,在现今,只要准备充足的话,这种以前……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