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月子第一周食谱大揭秘 须知月子餐的注意事项

2015-07-08 06:44:4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每个准妈妈在经历痛苦的生产之后,是需要好好地调理身体,为孩子提供健康的母乳做准备,而产后月子里的饮食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么月子里的第一个星期饮食有什么好的食谱呢?

坐月子第一周食谱:

第一周是代谢排毒周,目的是排除体内的废血(恶露)、废水、废气及老废物。

生化汤是产妇在新生儿一娩出时,立即要喝的"填腹」补品。不论是自然产、剖腹产或是小产,在产后的前七天中,每天都要饮用生化汤。生化汤不但可以活血补虚,更可以提高抗体力量,对子宫亦有收缩的作用。

做法(一天份)药材:当归(全)8钱、川芎6钱、桃仁(去心)5分、烤老姜5分、炙草(蜜甘草)5分、米酒水1050cc1。将药材加入米酒水中,慢火加盖煮一小时左右,约剩200cc,将药酒倒出备用。

再次加入米酒水350cc,和第一次煮法相同,煮到约剩100cc。

将第一次和第二次的药酒加在一起拌匀,共300cc。一日内至少分三次以上喝完(可放在保温壶内,当茶喝,一次一口,分数次喝完)。

可在预产期前二个月,以1050cc的米酒泡药材,产后以上述同样方法煎煮。顺产者连续服用七天,即药材需准备七帖;剖腹产者不妨吃十四帖。自然产者于产后第一天,即刻煮来服用,剖腹产者则需等到排气后方可服用。另外,剖腹产者因有伤口,生化汤一日量至少需分三次以上,少量多次地啜饮,以免造成子宫收缩太快,使伤口产生轻微的疼痛。

注意事项:若产后血热而有瘀滞者,则非本方所宜。加减,产后七日内,或因寒凉食物,结块痛甚者,加入肉桂2.4克。产后停血不下,半月外尚痛,或外加肿毒,或身热,食少倦甚,加三棱、蓬术、肉桂等,攻补兼治,其块自消。

月子餐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知道的,也有的人为了加快产后恢复,麻木的跟随市场上的月子餐产品和一些所谓的偏方,这样很可能会适得其反,给产后妈妈的身体和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那么月子餐要注意什么呢?

1、产妇经过十月怀胎后,子宫为了满足胎儿的成长逐渐胀大,对其他器官可能会造成压迫,产后妈妈的胃肠功能通常比较弱,最好的方法便是少吃多餐,每天最好吃5-6顿。

2、产妇在月子期间会大量地流汗,再加上还要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产后妈妈的身体需要大量的水分,但是又不能喝太多的谁,以免出现水肿,喝汤是很好的途径。

3、月子餐要避免生冷刺激的食物,生冷刺激的食物会刺激到产妇的子宫收缩,会给产后妈妈的子宫恢复造成不利的影响。

4、月子餐应该适当的进补,但是不能盲目过量进补,如果不顾产妇的产后恢复情况和个人体质盲目进补,会造成产妇热气过盛,出现便面、牙龈出血、长痘痘等不良症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第一周月子餐是关键 坐月子饮食莫入误区

我们都知道新妈妈在生产之后,需要补充营养,这样才能帮助恢复身体,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月子里怎么吃,下面小编就为新手妈妈们准备了产后第一周的……详细>>

剖腹产后第一周坐月子食谱

萝卜本身具有增强肠胃蠕动、促进排气、减少腹胀并使大小便通畅的作用,一般术后(尤其是剖腹产手术过后)医生都会要求病人喝一些萝卜汤来促进排气……详细>>

坐月子第一周心理调节

缺乏自信,觉得自己是个没用的人,无法照顾好新生儿或担当好为人妻的责任。对将来不抱任何希望,经常因绝望而感到痛不欲生,有轻生的念头。详细>>

使用月子餐的注意事项

切忌盲目进补:盲目地进食补药和补品,如人参等,搞不好不但不能帮助身体恢复,而且还有可能使新妈妈出现便秘、牙龈出血、口臭等等不良症状。要考……详细>>

剖腹产后第一周坐月子食谱

萝卜本身具有增强肠胃蠕动、促进排气、减少腹胀并使大小便通畅的作用,一般术后(尤其是剖腹产手术过后)医生都会要求病人喝一些萝卜汤来促进排气……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