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正文

孕期用药宝宝能留吗 不幸流产可是肾虚惹的祸

2015-07-17 10:56:34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孕早期的时候,很多的准妈妈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怀孕,可是在这个时候却服用了药物,那么这个宝宝还能留下吗?

孕早期,药物对胎儿的影响主要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末次月经至半个月左右。此时受精卵与母体组织尚未直接接触,尚未着床,此时孕妇用药一般不会有太大影响,如果药物毒性极强,那么有可能造成早期流产。不过,只要胎儿“挺”过这一关存活下来就问题不大。第二阶段是受精卵着床后至12周左右。此时,胚胎、胎儿的各器官高度分化、迅速发育,是药物致畸敏感期,要谨慎用药。孕妇在该阶段用药时,一定要看说明书是否有孕妇禁用或慎用的字样,用前咨询医生。不过,临床上,有不少药物对孕妇是相对安全的,可根据病情适当使用。

由于药物的复杂性,关于服药后发现怀孕孩子是否能留的问题,无法一概而论。建议在就诊时,详细告诉医生你服用的药物、服药时间、同房时间、准确的末次月经时间等信息,以帮助医生判断,并结合人工流产风险、再次怀孕概率,以及家人意见等多项因素,综合考虑要不要继续妊娠。

孕期用药一定要谨慎,另外,我们来看看那些准妈妈流产的原因是什么:

广州市中医医院对临床的流产患者进行了体质辨识,统计结果发现70%~80%都是肾虚体质。专家建议,辨识体质、调理身体应是孕前保健的重要一步。

参与该项调查的广州市中医医院妇科副主任王勇介绍,即使母亲各项检查指标正常,但是不同的体质都会对受孕、胎儿造成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是肾虚,包括肾阴虚及肾阳虚体质。肾虚的准妈妈会出现夜尿多、腰膝酸软、头晕耳鸣、月经不调等症状。这样的体质很容易引起流产。有一些是先天肾气不足,有一些是后天导致损伤肾气,比如烦劳过度、滥用药物、生活失度,这就需要先用中医调理一下身体再怀孕。

不同的体质,调理方法也因人而异。比如阴虚者,适合用淮山、百合、莲子肉等;服用桂圆、红参等则可能会烦躁不安、睡不着,假如是怀孕后吃,本身孕期子宫的血行旺盛,血热已经较旺,容易导致上火甚至引起流产。所以调理身体前一定要找中医师为自己辨识一下体质,不能自行调理。

根据我国孕前保健指南,在计划怀孕前三个月就要开始做孕前保健。孕前调理一般三个月左右会有好转,在这期间也并不影响尝试怀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用药原则

不能自行用药。准妈妈的疾病同样会影响胎儿,因此既不能滥用药物,也不能有病不用。不能自选自用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已证明对胚胎与胎……详细>>

孕初期流产症状有哪些 如何避免流产发生

怀孕了是件非常高兴的事情,但是很多怀孕的准妈妈担心孕早期的流产问题,那么怀孕初期流产症状有哪些? 详细>>

孕早期最怕流产?预防流产孕妇需要做好这5件事!

怀孕并不是都是一帆风顺的,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让人身心俱疲,心力交瘁。孕早期流产是很多女性都不愿意面对的一个问题,有的是因为遗传基……详细>>

孕期用药对胎儿的影响

必须用药时,则尽可能选用对胎儿无损害或影响小的药物;如因治疗需要而必须较长期应用某种可致畸的药物,则应终止妊娠。详细>>

孕早期稍不注意容易流产?要注意做好这5件事,防止流产!

孕早期由于胚胎刚刚着床,所以很容易出现流产的情况,因此孕早期时要特别小心,毕竟很多因素都有可能会导致流产的发生,比如药物、外力、病毒感染……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