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年轻妈妈需坚持母乳 奶水少试试2个催奶偏方

2015-07-16 10:21:2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准妈妈们都知道母乳才是给宝宝最好的“礼物”,吃母乳的宝宝会更加的健康,可是遭遇奶水不够的情况下,该怎么办呢?

对于有些没有母乳或因各种原因无法实现母乳喂养的婴儿,一般来讲,1岁以内可以选择配方奶喂养,按不同月龄选用不同的配方。比如6个月以前用1段婴儿配方奶,6个月至1岁用2段婴儿配方奶。对于1岁以内的婴儿来讲,不宜用普通牛奶喂养,因为牛奶有一些成分配比不太适合年龄小的婴儿食用,如蛋白质含量、钙磷比例、维生素含量、锌铁含量等。

而1岁以后的婴幼儿,消化功能增强,以饭为主要食物来源,对于奶的要求就相对简单些了。因此,如果有条件的话,1岁以上婴幼儿推荐选用婴幼儿配方奶;如果条件不允许,也可用普通奶喂养。当然,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营养不良、贫血或消瘦的婴幼儿,应尽量选用配方奶喂养。

有专家提出,酸奶是经过发酵后的奶,喝起来更容易消化。因此,对于消化功能不太好的1岁以上的婴幼儿,喝酸奶是有益的。对于那些不喜欢喝奶但能够接受酸奶的孩子来讲,用酸奶代替普通奶也是很好的选择。此外,奶酪因其钙、蛋白质、脂肪含量较高,1岁以上婴幼儿也适合食用。一般来讲,1至2岁的婴幼儿每日摄入250到500毫升的奶量,才能保证基本的膳食钙的供给。

了解了母乳的好处,我们就要试试下面的催乳秘方了:

1、党参、黄芪各30克,通草10克,装入纱布袋中,猪蹄2只,虾仁50克,与药同炖,明火煨至肉烂,去药,吃肉喝汤,加食盐少许调味。党参、黄芪有补中益气的功效,猪蹄也有补气、填肾精的功效。该方适合产后体质虚弱导致缺乳的产妇。但对于肝郁气滞、痰气壅滞导致乳汁不行者功效有限。高血压产妇,痰盛阻滞、食滞者应慎用或不用此方。

2、莴苣子粥。莴苣子15克、甘草6克、粳米100克,将莴苣子捣碎,加甘草,再加水200毫升同煮,煮至水剩余100毫升时,滤汁去渣,将滤汁、粳米一同入锅,加水同煮,米烂即成。莴苣子是莴苣的种子,《本草纲目》记载它有“下乳汁,通小便”等功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吃花生粥奶水多 三个食谱有助妈妈催奶

很多妈妈们在生完宝宝之后奶水都不是太充足,宝宝没有妈妈的奶水喝、又特别排斥奶粉时那么妈妈该怎么办呢?那哺乳期吃什么奶水多呢?详细>>

奶水少须知催乳方法 解决涨奶有妙招

奶水分泌不足,让很多有志于全母乳喂养宝宝的新妈妈们很最头痛。那么什么时候开始催乳最恰当呢?下面教给新妈妈催乳的方法,希望对新妈妈和宝宝有……详细>>

催奶的方法有哪些 食谱搭配应怎样选择

对于准妈妈来讲,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奶水充盈且具有营养,是其在喂养婴儿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情,一般来讲,催奶的方法选择是最为关键的,因此,大……详细>>

催奶要选对食谱 采用技巧催奶更轻松

在哺乳期间,催奶工作是准妈妈们在平时不得不去面对的事情,一般来讲,催奶的方法是有多种可以选择的,而用食补的方式是目前最安全最健康的一种催……详细>>

产后如何饮食催奶?送你5款催奶食谱效果不错!

母乳是任何奶粉不可比拟的,里面含有大量的球蛋白,能为孩子提供抗体,同时也满足了婴幼儿对营养物质的需求。产后调整好饮食就能刺激乳汁分泌。详细>>

  • 董国庆

  • 王桂兰

  • 刘坚

  • 张玉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