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检查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心情愉快是最好的胎教 做一位阳光灿烂的孕妇

2015-07-30 09:35:3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怀孕之后,就忙着给肚子里的宝宝做胎教,可是就在这中间,孕妇往往忽略了最重要的一条胎教方式,就是孕妇本身的快乐。

与胎教相比,孕妇在怀孕期间更重要的是对自己情绪的管理。在近日启动的以坚持“心”标准,做个好妈妈为主题的大型母婴健康关爱活动中,专家送给现场准妈妈们8个字——目不斜视,耳不妄听。就是说,不好的东西别看,不好的事情少听,听到了也别往自己身上安。如果一个准妈妈在孕期有忧虑、焦躁等不良情绪,会影响孩子长大后的性格。

专家说,胎动是孕妇关注宝宝成长的重要参考之一,但是,每个胎儿的动静都截然不同,所以,无法提供一个准确的胎动次数让妈妈去判断孩子发育是否正常。一般来说,胎动晚上多于其他时间,28周之后平均每小时胎动达到3次是正常的。孕妈妈不必全神贯注地数胎动次数,由此带来的紧张情绪,对孕妇来说不是好事,只需要关注胎动的规律即可。

孕期体重的增长是衡量孕期营养的标准之一。王琪强调,在孕期的前3个月,体重大约增加一两公斤;在接下来的6个月里,每个月可增加1至3公斤。如果怀孕前体重比较理想,整个孕期比较理想的体重增加是11至13公斤,但绝不能超过16公斤。

营养过剩会造成巨大儿,容易增加成年以后患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的风险。但很多孕妈妈不知道,胎儿期营养不良,同样会增加这样的风险。联合国营养执行委员会曾提出,从妊娠到出生后2岁,是通过营养干预预防成年慢性病的机遇窗口期。

孕妇心情好了,才对胎儿是最好的胎教,那么,要怎么做一个快乐的准妈妈呢:

1、孕期是第二个蜜月期。

做了准妈妈以后,你们的夫妻感情会更好,对胎宝宝未来的憧憬将你们联系的更紧,这可以说是婚姻中的第二蜜月期,一定要加倍珍惜呀。

2、孕期是人生中难得的减压期,你将度过“动机单纯”的轻松10个月。

既然你现在是准妈妈,就没必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谋求升职的计划可以暂时放一放了,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孕育一个小生命。

3、孕中期的你会胃口大开,品味出绝无仅有的美味佳肴。

经历了前3个月的“磨难”,孕中期的妊娠反应已经没那么激烈了,胃口一下子变得很好得好,很多美食都表现出出奇的好吃,那种美味的感觉恐怕此生只有在这段时间才能感觉得到。不过对于崇尚美食的准妈咪来说,一定记住要吃得适可而止,否则把自己和胎宝宝养的太胖,会给自己顺利生产和产后的减肥带来无穷的麻烦。

4、平时一直想做却没有时间做的事情都尽可以去做。

平时总在奔忙,现在有足够的理由让自己有更多的休闲时间,看自己喜欢的小品文,听旋律优美的曲子,谁让医生总说平和宁静的好心情对宝宝有好处呢。

5、你的内在美足够锁定老公的视线。

你此时脸上的表情都会与平时不同,祥和从容,这让老公不仅体会到了外在的美,更加体会到了不可多得的内在美,有了“里应外合”的美丽,还怕老公的眼球转到别的地方去?

6、孕期是你进入母亲角色的快乐培训期。

俗话说不吃苦中苦,难享福中福,做母亲也一样,孕中期的不适,你就把这当作人生路途中别有滋味的考验好了,既然不能拒绝,为什么不高高兴兴地接纳?再说没有一点儿奉献精神,又怎么会拥有宝贝唤一声“妈妈”的无限幸福?

7、能够享受宝宝胎动的独特感觉。

很多升级为妈咪的过来人都回想,胎动的感觉太神奇了,头一次那么直接地感觉到生命的律动与成长,而且他是在你的肚子里,你给他提供成长的温床,想起来就快乐得不得了。

8、你不会感觉到孤独,因为胎宝宝时时刻刻与你在一起。

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够如此忠诚地“跟着你”,你到哪里他就到哪里,他不断地成长,和你一起分享你的感受,通过你来感受外面的世界,太充实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中期检查项目有哪些 怎样进行胎教

大家都知道现在怀孕的准妈妈都要进行很多的身体检查,其实在孕中期的检查有很多,包括常规检查和特殊检查。每一种检查都有一定的意义。下面我们的……详细>>

适当运动对孕妇有什么好处 须知游泳注意事项

在怀孕的时候,很多人觉得还是不要做什么运动来得好,以免发生流产或者早产的现象,其实不然,其实孕期是可以做适当的运动,其中游泳对于孕妇就有……详细>>

孕妇24周做什么检查 如何预防孕期腿抽筋

随着怀孕时间的变化,孕妈妈们的身形、体重和各方面的情况都在发生变化,而孕中期也是比较久的一段过程,期间要经常去医院做定期检查。当然,每次……详细>>

孕早期孕妇会有哪些微妙变化 需做哪些检查

孕育新生命的过程是幸福且甜蜜的,但最初的三个月往往是心理的紧张和生理上的不适感并存的阶段。有超过一半的孕妇会出现程度不同的恶心、呕吐等早……详细>>

孕妇饮食要注意营养 孕中期的饮食要有所禁忌

众所周知,孕妇由于需要从饮食中摄取自身维持和胎儿成长所需的营养,因此,营养性饮食是其在日常膳食的搭配中需注意的事项,而营养原则的掌握会帮……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