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月子进补需有度 产后饮食莫忘4原则

2015-07-23 09:34:0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月子里婆婆都会给我们煮一些很滋补的东西给我们,但是进补的时候也应注意不要大吃大喝,应注意合理的膳食,下面介绍一些月子期间进补的一些方法。

为了补充妈妈在分娩过程中的大量消耗,产后饮食自然应以富于营养、足够的热量为原则。打算自己哺乳的新妈妈每天所需的热量为3100卡,而喂配方奶的新妈妈约需要2400~2600卡的热量。

但对于刚生下宝宝的新妈妈来说,身体仍处在极度虚弱的状态,同时肠胃的蠕动也较差,对食物的消化与营养吸收功能尚未恢复。进补要考虑身体状况,更需要注意针对性。

产后第一、二周的主要目标是“利水消肿”,使恶露排净,因此绝对不能大补特补,可以喝一点蛋汤、鱼汤等较为清淡的汤;还可以吃些清淡的荤食,如肉片、肉末儿、瘦牛肉、鸡肉、鱼等,配上时鲜蔬菜一起炒,口味清爽营养均衡。油汤最好要少喝,汤中的油多了,奶水中的脂肪量也会增加,新生儿的消化功能还不完备,奶中过多的脂肪有可能会使宝宝拉肚子。

经过前两周的调养,这个时候妈咪的身体可能已经恢复的差不多了,哺喂母乳的新妈妈除了自身营养外,还要兼顾宝宝的健康。所以我们在第三周的时候要注意多摄取高蛋白的食物以保证母婴的健康,同时第四周要多吃含纤维素的食物,帮助新妈妈促进食欲,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

以上一些进补的方法妈妈可以参考一下,按照这些调理一下,那么产后饮食又应该注意一些饮食的规则呢?下面介绍给大家。

精是指量不宜过多。产后过量的饮食除了能让产妇在孕期体重增加的基础上进一步肥胖外,对于产后的恢复并无益处。如果您是母乳喂养婴儿,奶水很多,食量可以比孕期稍增,但最好以增加1/5的量为宜;如果您的奶量正好够宝宝吃,则与孕期等量亦可;如果您没有奶水或是不准备母乳喂养,食量和非孕期差不多就可以了。

杂是指食物品种多样化。产后饮食虽有讲究,但忌口不宜过,荤素搭配还是很重要的。进食的品种越丰富,营养摄入就越全面。除了明确对身体有害或无益的和吃后可能会过敏的食物外,荤素菜的品种应尽量丰富多样。

稀是指水分要多一些。乳汁的分泌是新妈妈产后水的需要量增加的原因之一,此外,产妇大多出汗较多,体表的水分挥发也大于平时。因此,产妇饮食中的水分可以多一点,如饮水、喝汤、牛奶、粥等。

软是指食物烧煮方式应以细软为主。产妇的饭要煮得软一点,不吃或少吃油炸的食物,少吃坚硬的带壳的食物。因有些新妈妈产后由于体力透支,消化系统处于应激状态,油炸和过硬的食品都不利于消化吸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月子饮食的四大原则

月子里卧床休息的时间比较多,所以食物应以高蛋白低脂肪为主,例如黑鱼,鲫鱼,虾,黄鳝,鸽子,避免因脂肪摄入过多引起产后肥胖。为了食物容易消……详细>>

产后坐月子饮食原则

老人们会说“坐月子要补身体,大鱼大肉要吃好点”。其实不然,任何东西的恢复都要循序渐进,月子里的饮食应比平时更加清淡,当身体慢慢适应过来后……详细>>

产后坐月子做好这七点 月子饮食注意有哪些

要确保产妇快速有效地复原身体,以便下一步以充沛的精力照顾新生儿,那么在坐月子期间,就要注意下面7点:详细>>

月子饮食要遵循5原则 要知道有哪些饮食禁忌

月子期间也是女性恢复身体的重要阶段,这个阶段的身体滋补做的如何很可能会影响到女性一生的健康问题,所以,希望每个身处月子期的新妈妈们都能利……详细>>

月子进补鸡汤怎么做?有哪些注意事项

对于产妇来说,在经历了分娩后,身体的各个机能消耗了大量的能量,产后身体要得到恢复,月子期间的饮食是很重要的,鸡汤营养丰富,对正在恢复期的……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