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孕期胎教是关键 夏季注意事项更别忽视

2015-07-23 09:28:2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怀孕的时候,我们都会提到胎教这个问题,都说准妈妈的心情等会影响到孩子,这个还是有点道理的,那么准妈妈在怀孕的时候应该看什么书好呢,哪些书准妈妈才可以看呢?

孕期看什么书好:

读书是为了保护准妈妈心境宁静,情绪稳定,准妈妈不宜看那些低级下流、污秽、打斗、杀戮的作品,世俗人情写得过分悲惨凄厉的文学作品也不宜看。

应当看一些轻松、幽默、使人向上的作品,如《居里夫人传》、《小木偶奇遇记》、《克雷诺夫寓言诗》、《塞外风情》、《长江三日》、《三毛流浪记》、《西游记》、 《儒林外史》、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以及安徒生、格林童话等。

一些儿童文学作品,如《克雷诺夫寓言》、《伊索寓言》等,欣赏过程中会使自己回到童年时代,产生童心和童趣,无形之中培植了准妈妈的爱子之心。

《木偶奇遇记》等写得生动有趣,既幽默又富于感情色彩,不仅能化解孕期的烦乱心绪,而且有助于领悟儿童的心理特征,使自己成为一位称职的母亲。

另外,朱自清、冰心、秦牧等作家的散文作品优美隽永,耐人寻味,也应欣赏。除此,吟咏古典诗词,也能令人得到美的熏陶。

适合孕妇阅读的书籍,在选择上没有年龄段的限制,在体裁上也可以丰富多样、不拘泥任何一种形式,但总的来说,应当是能让心情安逸、陶冶情操、带来美好感受的读物;最好,是可以激起母爱、唤起女性温柔情感的作品。

以上的书准妈妈可以选择性看,也可以让自己的老公念给自己和孩子听,这样也可以加深之间的感情,那么准妈妈在夏天的时候有哪些应注意的呢?。

(1)心静自然凉:夏季三伏天,气候湿闷,气压偏低,给人透不过气的感觉。孕妇在精神、心理等方面,应息其怒,静其心,安其神,使神经系统处于宁静状态。在日常生活中要心平气和,切不可烦躁激动,因躁生热。常言道:心静自然凉。

(2)生活规律:孕妇的生活要有一定的规律,做到早睡早起身体好。一般傍晚太阳落山,气温稍有下降,晚上早些休息。早晨6-7点起床,可适当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体育活动,这有利于提高体温调节功能,增强对热的耐受力;午饭后,适当午睡。空调开放应该定时,每天要开窗通风,以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3)讲究卫生:孕妇代谢旺盛,油脂分泌多,出汗更多,阴道分泌物也会增加、白带增多。夏天应经常洗澡,以保持皮肤清洁,预防痱子、毛囊炎等皮肤问题。洗澡水温应适中,最好和体温差不多或者略高于体温。洗澡的时间不要过长,以10分钟左右为宜。洗澡时浴室的温度最好设定在26℃到28℃左右。洗澡水过热会加速血液循环,导致胎儿宫内缺氧,更不能用冷水洗澡,以免引起宫缩。孕妇出汗多时,衣衫要勤换勤洗,以防暑湿浸袭导致疾病。孕妇要经常清洗外阴,勤换内裤,以免外阴疖肿、毛囊炎、阴道炎的发生。

(4)居室通风:防中暑最重要的是室内通风,千万不要经常门窗紧闭。早上或傍晚的时候最好开窗、开门通风,中午炎热时则可以开空调或电扇,尽可能把室温降至26°C左右,避免中暑。

(5)注意饮食:夏季人们的食欲都会下降,孕妇在夏季还要注意饮食清淡,少吃油腻的东西,多吃些苹果,木瓜,西红柿,葡萄等水果蔬菜,有助于清凉解暑及帮助消化的功能。防止因油腻食物造成的吃不下饭影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胎教的注意事项

经过音乐胎教后,自己的孩子虽然聪明活泼,但精力过盛,总是不爱睡觉。详细>>

孕期适合做的胎教有哪些 做胎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平安生下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是很多准爸爸准妈咪的心愿,而宝宝聪明又健康,与孕期的胎教有着极大的关系。那么孕期胎教有哪些呢?详细>>

哪些音乐最适合做孕期胎教 孕期可以看哪些书

众所周知从孕早期开始,也就是女性妊娠3个月左右的时候,是宝宝听觉器官开始发育的时候,简单的说 来这个时候的宝宝已经有听觉的能力了,所以这……详细>>

孕期自我监护要牢记 日常注意事项莫忽视

准妈妈们除了按时接受孕检外,还应在平时的生活中掌握一些自我监护的方法,以防在出现问题时过度紧张。那么什么是孕期自我监护呢?请看下面的具体……详细>>

孕期胎教这四种心理要不得 推荐八种胎教方法

孕期胎教这四种心理要不得!推荐八种胎教方法。胎教对于胎儿的大脑发育有一定的作用,所以很多妈妈也逐渐的重视孕期胎教。但胎教不是一项任务,完……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