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产妇饮食康复九法 产后如何护理才是最正确的

2015-07-23 09:34:2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产妇来讲,产后的康复饮食跟产后护理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样既能保证产妇的健康,更能保证小宝贝的口粮安全,下面我们看看产妇产后饮食吃什么好?

胎儿娩出后,产妇除了要有足够的营养来补充妊娠、分娩的消耗及身体各器官的恢复,还要进行哺乳。因此产后母体的营养需求比妊娠时还要高。有了足够营养才能保证乳汁的分泌和质量,才能有利于产妇的康复。

山楂煮粥:取山楂15克,大米60克,红糖10克。先将山楂加水煎煮取浓汁加入大米,红糖煮成粥食用。具有开胃消食,活血化瘀的功效,适宜于产后恶露不尽,腹部疼痛,食欲不振等病佳。

柏子仁粥:柏子15克,粳米50克,文火煮粥,食用前加蜂蜜15克,每日分二次服用,可安血养神。大便秘结,失眠多梦者适用。

鲫鱼烧通草:活鲫鱼一尾(100-120克),通草10克,将鲫鱼去鳞和内脏,洗净,同通草一齐加水煮至鲫鱼熟烂,吃鱼喝汤,可治疗产后缺少乳汁。

猪蹄葱白煮豆腐:猪蹄一只,葱白二节,豆腐60克,黄酒30毫升,将猪蹄洗净切开,与葱白,豆腐同放砂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煮30分钟,再倒入黄酒,加入量食盐,可下乳,或王不留行15克,猪蹄2只,同炖,饮汤食用,适用于乳房胀痛,肝郁气滞,乳汁不通者。

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15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将羊肉切成小块,同当归,生姜放入瓷罐中,加水500毫升,用旺火炖至羊肉熟烂后食用,用于产妇分娩后,小腹持续疼痛。

龙眼肉煮粥:龙眼15克,红枣15克,粳米50-100克一起煮粥,加红糖少许调味,每日服二次,能安神养心,健脾补血,适用于产后贫血,心悸失眠,体质虚弱者。

何首乌煮粥:何首乌30克,红枣15枚,粳米50-100克,先将何首乌煎取浓汁去渣。粳米,红枣同入砂锅内,文火煮成粥,将稠时放入糖少许,溶解以后即可食用,每日服二次,能补气血,益肝肾,适用于产后血虚,眩晕耳鸣,腰膝酸痛,大便干结,头发稀疏。

黑木耳煮粥:黑木耳15克,红枣15枚,粳米50-100克,黑木耳用温水泡发洗净,三者一并煮熬成粥,放入冰糖或红糖。日服二次,能益心补血,适用于产后失血较多,头晕目眩,唇白甲淡,面色发白,脱发患者。

苏木益母草煲鸭蛋:苏木9克,益母草30克,青皮鸭蛋2个,将三味加水同煮,待鸭蛋煮熟后去壳再煮2-3分钟,喝汤吃蛋,用于产后腹痛等症。

对于吃的问题解决了,我们再看看产后其他的一些问题:

Q1:产后恶露何时干净?

A:产后子宫内膜脱落成为阴道的分泌物称为恶露。原则上,正常的恶露从暗红色慢慢转变为浅红色,再而变成黄色,恶露量也会慢慢减少。产后约一周左右恶露才会干净。

Q2:听说剖腹产后恶露比自然阴道生产还快干净,为什么?

A:这是因为大部分的产科医师在剖腹生产时,宝宝出生取出胎盘后,会检查子宫内还有没有残留的部分胎盘,并顺便把子宫腔内清一清,医师已经帮忙清出了,所以剖腹产后恶露比自然阴道生产还少。

Q3:生产完多久后,子宫可恢复到怀孕前的情形?

A:产后子宫恢复的速度很快,刚生产完时,子宫的高度大约下降到肚脐周围,而后子宫顶每天约下降一公分,约两星期内就可恢复到骨盆腔内。六周就可恢复到怀孕前的情形。

Q4:何谓乳腺炎?有那些症状?怎么办?

A:乳房红、肿、热、痛、乳房涨大变硬、发烧等,就可能是乳腺炎,怀疑乳腺炎时应尽速就医。患乳腺炎时,要把乳汁尽量吸出,以免乳汁成为细菌的温床,还要服用抗生素杀细菌来治疗。

Q5:乳腺炎还可喂母奶吗?

A:医学上,乳腺炎是可以继续喂母奶的,并不会传染给宝宝,但如果母亲的乳房真的红、肿、热、痛得相当严重,喂奶或挤奶都会疼痛难忍。

Q6:产后要喝生化汤调理吗?

A:生化汤在产后的功能就是帮助子宫收缩,排除残留在子宫内的组织和血块;原则上,生化汤不要喝太久,出院之后服用一周左右即可,若服用过多或服用时间太长(超过10天以上)则子宫容易出血不止。无论自然产或剖腹产,住院期间,医师常会处方促进子宫收缩的药物,故不宜服用生化汤,以免造成子宫过度收缩而疼痛。

Q7:有人说产后要卧床躺着别动,是真的吗?

A:产后可绑上束腹带后,下床活动。不需要绝对卧床休息,但尽量不要提重物,并尽量不要抱大小孩,以免腰酸背痛。

Q8:产后可以喝水吗?

A:产后并非不能喝水,只是怀孕时已有许多水分积存在体内;加上做月子时,可能喝了很多补汤汁,所以身体的水肿会持续得久一点。产后若想要减重,不要喝太多水,水肿可能可以消得快一点。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饮食是关键 如何安排饮食才是正确的

新妈妈在生产后一般身体都是很脆弱的,而这时补充营养是很重要的,这样才能保证有充足的母乳供给宝宝,所以新妈妈一定要及时补充营养。但是有些食……详细>>

产妇饮食有四忌 哪些食物适合产后吃

妈咪月子期间有两大任务,一是自身恢复,二是哺乳。这两个方面均需要充足营养。产妇由于在分娩时耗力及损血,所以月子饮食要补充蛋白质、脂肪、碳……详细>>

产妇坐月子 该如何正确护理

新生儿和产妇的室内空气污染问题,用后的纸尿裤要及时清理,否则产生的氨气会刺激宝宝眼睛和呼吸道,严重的影响智力发育。建议在正午阳光明媚的时……详细>>

难产产妇如何护理?

注意测量体温和体重每日测体温2次,如高于37.5℃或低于36℃,应每4h测一次。每日测体重一次,以便对照观察。详细>>

产妇如何正确坐月子?

生产过后产妇从医院回到家中,这个时候产妇的身体还没有完全的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恢复身体,有的产妇生产过后半年还没有能够恢复正常的体力,……详细>>

  • 林毅

  • 唐炜

  • 宋尔卫

  • 王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