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控制妊高症防胎盘早剥 预防妊高症注意7点

2015-07-24 10:16:33      家庭医生在线

妊高症,相信对于很多的孕妇来讲并不陌生,这个疾病对于孕妇来讲,伤害性非常的大,所以一定要积极的控制和预防妊高症。

胎盘早剥的发病原因尚不十分清楚,但其与胎盘早剥的关系已比较明确,被公认为胎盘早剥的最主要诱因。其作用机理是妊高症引起子宫底蜕膜层的小动脉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毛细血管缺血坏死和破裂出血,血液流至底蜕膜层,使得胎盘易从子宫壁剥离而发生胎盘早剥。

并不是所有妊高症都会诱发胎盘早剥,只有那些控制不良,持续发展的中重度妊高症患者才是胎盘早剥的高危对象。因此,若孕妇在妊娠中后期感到头痛、头昏、眼花及下肢水肿等表现,并在产前检查中发现血压增高,蛋白尿和浮肿等情况,就要及时作出妊高症的诊断,予以积极有效处理措施,控制妊高症,防范胎盘早剥。

轻度妊高症重在休息,饮食调理,保持休息及睡眠时的正确体位,即左侧卧位,大多数无需特殊药物治疗。中重度妊高症应住院治疗,在医生监护下规范治疗下减低严重并发症的发生率,即一方面严格防止子痫及其并发症,另一方面防范胎盘早剥和早产的发生,特别是临近妊娠晚期及临产时,务必有效控制妊高症的病情,同时警惕胎盘早剥的风险。

一旦控制不良的妊高症患者出现以下情况时应及时虑及胎盘早剥的可能:①无明原因的胎心率异常变化,同时伴有临产先兆(阵发性宫缩性腹痛);②子宫张力增高伴胎心率减缓;③出现阴道持续少量流血或流出出血性羊水;④B超检查发现胎盘厚度增加。确诊后要果断采取措施尽快结束分娩,以降低胎盘早剥对母婴造成的更大危害。

为了自己的宝宝,一定在孕期积极的预防妊高症: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包括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以及慢性高血压。我国发病率为9.4%,国外报道7%~12%。本病严重影响母婴健康,是孕产妇和围生儿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定期做产前检查,孕中晚期的人及上述妊高征高发人群更应注意。

孕妇要避免过度劳累,生活要规律。从妊娠7个月起,不要做过于沉重的工作和剧烈的运动,感到身体疲劳时要马上休息;每天睡眠至少在8小时以上,中午也应适当休息半小时到1小时;不要长时间看电视和泡澡、游泳。

饮食须均衡,避免体重过重。整个孕期体重增长的平均值约为12.5kg,每周体重增加在0.5kg以内。

孕妇要进行适量运动,增强抗病力。

孕期应适当补钙。一般从孕20周开始补充,可以降低妊高征时发病率。

孕妇睡眠宜左侧卧位。左侧卧位可使子宫不压迫脊椎旁边的大血管,使得下脚 大静脉血管正常回流心脏,因而可以预防水肿,降低妊高征的发生。

在初春、秋冬季,孕妇更易发生血管痉挛、毛细血管收缩,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和心脑血管等疾病要注意保暖。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高症对孕妇五大危害 妊高症有哪些诊断的标准

妊娠高血压症状主要以高血压、水肿、蛋白尿为主的表现,严重者出现抽搐、昏迷、心力衰竭。那么妊高症到底对于孕妇都有哪些危害?又该如何预防妊高……详细>>

妊高症的三大常见体征 患了妊高症要注意什么

妊娠期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也是许多疾病的综合征,多会导致人们产后出血、子痫等症状,那么,妊娠期高血压有哪些体征呢?详细>>

妊高症是怎么回事 预防准妈妈得记住四个要点

不少女性在怀孕期间容易出现妊高症,妊高症会严重影响到孕妇健康,也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引起孕期妊高症的原因比较复杂,妊高症有可能是子宫胎盘缺……详细>>

孕期水肿需防妊高症

因此,孕妇应识别和重视妊高征的早期症状,认识其严重性,积极进行治疗,以控制症状的发展,并做好孕期与产时的母亲及胎儿的监护,顺利渡过妊娠期……详细>>

了解妊高症的真相?做到防微杜渐!

妊娠期高血压简称为妊高症,也就是怀孕期间血压异常升高。虽然妊高症无痛无痒,不然严重威胁母体健康和安全,甚至夺走孕产妇宝贵生命。妊高症分为……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