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时乳头疼痛有妙招 这五大误区莫入

2015-07-27 10:16:4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哺乳的时候,很多的妈妈都会遇到同一个问题,那就是哺乳的时候会出现乳头疼痛的情况,那么这该怎么来解决呢?

母亲一旦感到乳头疼痛,应及时找医生或有哺乳经验的母亲帮助改进婴儿吸吮姿势。一般经纠正后,在多数情况下,疼痛会立即消失。

如果纠正姿势后,疼痛仍持续不减 ,或开始喂奶时无乳头痛,以后才出现时,应注意检查婴儿口腔情况。有时宝宝患鹅口疮,可传染到乳头,也会引起乳头疼痛,这样就需要用制霉菌素同时治疗婴儿的口腔和母亲的乳头。 要使母亲免受乳头疼痛之苦,需在孕期学会和掌握乳房护理的方法。

懂得不用肥皂或酒精擦洗乳头,因为在乳头或乳晕局部有一种腺体,分泌油脂保护乳头,以防干裂。用肥皂洗乳头,会清除掉这层天然保护膜。此外,当婴儿吃奶后,要等他自己松开乳头,再将婴儿抱离乳房,切勿从婴儿嘴里强拉出乳头。

若母亲在某些情况下,不得不中断哺乳时,要将一手指轻轻放在婴儿中口使其停止吸吮,再拔出乳头。而最重要的是母亲在临产前最好学会如何使婴儿正确含接乳头的技巧。

哺乳时出现了问题需要及时的解决,但是下面的5种错误千万不要犯:

错误一:有了问题,独自解决——解决方法:寻求帮助当面临喂养困难时,应该去找其他人寻求帮助。一些喂养建议(如怎样让孩子吮吸乳头,如何处理乳头的疼痛等),和情感支持都是不可缺少的。你的妈妈会知道关于母乳喂养的事,所以不要独自一人在家里每天花上8—10小时,面对这个难题。

错误二:忘记有成功母乳喂养经验的朋友——解决方法:邀请一个这样的朋友能够向哺乳咨询师咨询当然是最好的了,但是花费也比较昂贵,不如邀请一个有着成功母乳喂养经验的朋友,并告诉她你想要了解的内容。

可能你会觉得向所有朋友讲,自己在母乳喂养方面出了问题,是件令人尴尬的事,但为了孩子的健康,又有什么不行呢?

错误三:自认为奶水不够——解决方法:更多了解孩子的行为动机很多时候,新妈妈会认为,如果孩子不停地吃奶,她们的奶水可能会不够,所以得人工喂养一些奶粉。其实,孩子有时就是会不停地吃——这是他们应该做的,不代表你的奶水不够,而表示你需要继续喂。

错误四:在公共场合哺乳被谴责——解决方法:立刻反击克洛斯说,新妈妈在公共场合哺乳,有时会遭到谴责。这时,她建议立刻反击,可以说:“如果你看到我的孩子吃东西,觉得不舒服,可以用这个婴儿毯遮住自己。孩子吃完我会通知你。”

错误五:妈妈们因为奶水少而慌张——解决方法:要清楚刚开始哺乳时量不会很大一些母亲在刚开始哺乳时,就期望奶水会大量涌出,当实际情况不是如此时,她们就会开始给孩子喂牛奶。其实,在孩子刚出生时,母亲会分泌少量的初乳,这是一种浓缩的营养价值很高的乳汁。但量并不是很大,只能用茶匙来计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乳头疼痛是怎么回事 应该怎么办

很多的母乳期妈妈在给宝宝喂奶的时候,会出现乳头疼痛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疼痛难忍 怎么治疗痊愈快

我们都知道在哺乳期的时候妈妈是非常容易出现乳腺炎的可能,但是在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很多母亲并不知道会有哪些症状的发生,那么在日常的生活出现……详细>>

哺乳要谨防两大误区 下奶食物选择要注意

一般来讲,为了保证婴儿吃奶的安全性,哺乳期的女性在生活中是需要及时了解需注意的事项和应做好的护理工作的,而在哺乳的过程中,是有一些常见误……详细>>

哺乳期有哪些注意事项 适合哺乳期的食物推荐

母乳为婴儿最适合之营养品,不仅符合其生长发育的需要,而且可增强婴儿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所以产后很多妈妈都是母乳喂养,哺乳期保健很重要,以下……详细>>

哺乳期发烧能喂奶吗 六个妙招可帮助降温

哺乳期的宝妈们跟孕期一样也是不能随意吃药的,因为药物也会通过乳汁传给宝宝,如果宝妈们在哺乳期不小心发烧了,因为不能吃药,那么,哺乳期发烧……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