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婴儿猝死综合征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血管迷走性晕厥晕厥神昏老年人猝死昏睡与昏迷

新生儿居家7大潜在危险 “外带”危险更别忽视

2015-07-28 09:26:5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新生儿,我们除了应有的疼爱,更重要的是要注意新生儿身边所带来的“伤害”,为了宝宝的健康,父母一刻都不要松懈,哪怕是在家里,也要时刻警惕。

新生儿居家7大潜在危险:

1、睡眠环境

为了减少新生儿患SIDS(婴儿猝死综合征)的风险,让你的宝宝睡在坚实的床垫上,不要让宝宝的周围布满枕头、围巾、羊毛玩具等等的东西。另外,一件温暖的衣服或者是一个跟宝宝一起睡觉的人,都会比一条毯子来的更加安全。

2、洗澡时间

无论你在帮宝宝洗澡时,它是在婴儿浴缸里、水槽里、还是在普通浴缸里,不要离开他。他在浴缸里坐着,看起来似乎很安全,但是这是一种虚假的安全感。有数百名婴儿因为在浴缸里坐着后滑到导致淹死。

3、易碎品

把一些高挂的对象,例如相框或者是陶瓷雕像搬离换尿布区域和婴儿床的上方,这样才能杜绝发生砸伤宝宝的危险。

4、婴儿床远离窗口

让婴儿床远离窗口,可以在床上挂绳子或者手机防止孩子窒息或摔倒。

5、不稳定的家具

高而不稳定的家具(例如平板电视)要远离孩子。特别是如果你住在地震高发区域。

6、抱婴者摔倒

当有一个宝宝在你怀里时,你的摔倒对它来说可能是致命的。为了以防抱婴者摔倒,可以在家里多安装一些夜灯,及时清理地板上的杂物,还可以安装一些安全的楼梯栏杆。

7、火

每个房间里最好都要安装烟雾探测器。如果你家的烟雾探测器已经超过10年,那就要及时更换了。另外,房子的每一层至少都要有一个灭火器以备不时之需。

家里的这些潜在危险必须要注意,那么,“外带”的伤害要怎么来预防:

1)洗手!!!不管你抱不抱孩子,都要先洗手!!!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小孩子抵抗力弱,经不住在你外面风餐露宿的脏手。哪怕你只是摸摸孩子的小手小脸都要洗手。有时候家人不说,或者说了,请你一定自觉洗手,否则走后会被一家人都拉黑。

2)时间:最好是白天,周几去那自己定。如果晚上看望,请20点之前离开,宝宝要开始睡觉。不要觉得孩子睡觉呗,我跟爸爸妈妈聊天。孩子睡觉,基本上妈妈就要陪着睡觉了,有些爸爸也要早睡觉,因为晚上要频繁起来喂奶。不要看着好像全家都没睡觉就一直呆到十一二点,那多半是全家人支着眼睛在等你走。

3)不要喷香水,包括身上和衣服上,对于孩子来讲,那是很呛的味道

4)该不该抱抱孩子,看你和父母的关系,以及孩子当时的情绪就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除新生儿周围危险因素 养成良好睡眠习惯

准爸准妈就应该学会如何处理新生儿的安全隐患对,潜在的危险和危险区域,新手爸妈一定要警惕。下面的内容希望使新爸爸新妈妈提高警惕,消除新生儿……详细>>

新生儿护理别犯六错误 最利于新生儿的睡姿

家里有小宝贝了,相信每一个人都是开心的,开心之余,大家对于这个新来的小生命,犯难了,因为要怎么去护理这个小宝贝,宝宝要怎么睡才是最健康的……详细>>

新生儿洗澡应准备哪些东西 洗澡莫忽视三细节

女性在孕晚期的阶段,要准备好宝宝的衣服,以及日常的生活用品,其中有关宝宝洗澡的日用品也是很多的,这对很多即将要当父母的人们来说,要买什么……详细>>

须知新生儿喂养注意事项 新生儿喂养吃啥奶粉

新生儿都是比较的稚嫩的,一个不小心就会伤害到他们,所以应该怎么样的照顾新生儿也就成了一个比较严重的话题了,接下来,就介绍一些新生儿喂养注……详细>>

新生儿黄疸危害大 新生儿黄疸该怎么护理?

孩子的到来是会让家庭都非常喜悦的,但是与此同时也有着很多疾病在威胁着孩子娇弱的身体。而其中新生儿黄疸,是很多的小宝宝出生以后可能发生的疾……详细>>

  • 刘坚

  • 王桂兰

  • 董国庆

  • 张玉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