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教你贴心呵护好新生儿 新妈莫犯7个错误

2015-07-28 09:26:39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新手爸爸和妈妈,除了兴奋,更多的就是担忧,担忧自己是否能照顾好这个小宝宝,下面我们就看看,到底要怎么来照顾好自己的宝宝呢?

如何抱新生宝宝

宝宝出生后新手爸爸妈妈碰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抱住这个软软的小家伙。让我们认真学习一下:

爸爸妈妈抱起宝宝前:

要先和宝宝打招呼,爸爸妈妈熟悉的声音会使他(她)感到安全。宝宝听到爸爸妈妈亲切的话语,对你移动他(她)的身体就不会产生反感。

爸爸妈妈放下宝宝时:

一只手托在宝宝的头颈部,一只手托在臀部,双手同时慢慢地把宝宝放到床上。然后,你先抽出臀部下的手,把宝宝的头部稍稍抬高,再轻轻抽出那只托住头颈下的手,双手把宝宝的头部放在床上。

宝宝出生8个星期前:

宝宝不能控制自己的头部和肌肉,因此,爸爸妈妈在搬动宝宝的时候一定要扶住他(她)的身体及颈部,不要让他(她)的头和四肢失去依靠而耷拉下来。

横抱宝宝:

宝宝仰卧时,爸爸妈妈可以用一只手伸到他(她)的下背部和臀部的地方,用另一只手托住他(她)头颈的下方,慢慢地抱起,然后将他(她)头小心地转放在手臂弯中,宝宝会觉得很安全。

宝宝面下方时,你的双手托住宝宝的躯体,让他(她)趴在你的双臂上。

爸爸妈妈在照顾宝贝的时候,会出现一些错误,下面我们看看都会有哪些错误:

1、害怕宝宝哭闹

专家表示,很多妈妈一听到宝宝哭,就赶紧抱起来、喂奶。事实上,哭是婴儿的天性,是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多数情况下,婴儿哭泣都是正常的现象。不过,如果哭泣超过1个小时无法平复,甚至伴有发烧、皮疹、呕吐、腹部肿胀等情况,应立即就医。

2、忽视口腔护理

专家表示,很多家长觉得小宝宝无需注意口腔卫生,可一旦发现问题就为时已晚。口腔卫生习惯的确要从婴儿抓起。普莱斯纳博士特别提出以下建议:一旦宝宝出牙,立即停止床上喝牛奶,否则会增加蛀牙几率;用湿纱布擦拭宝宝的牙龈,1岁开始便可使用婴儿牙刷;确保孩子得到足够的氟化物,氟化物存在于水(一些城市自来水中添加有氟化物)中,有助预防龋齿。

3、遇事惊慌失措

专家表示,很多新父母对宝宝溢奶、呕吐等生理反应过于敏感;宝宝吃喝拉撒睡方方面面多了还是少了?诸多问题经常令新妈妈手足无措,甚至焦虑。事实上,很多担忧是多余的,因为宝宝在生活方面的“弹性”远远超乎人们的想象。

4、唤醒宝宝喂奶

专家表示,有的妈妈担心母乳太稀,怕夜里饿着宝宝,于是会在半夜将熟睡的宝宝弄醒喂奶。其实,这完全是多余的,夜间不喂奶,母婴也完全可以踏踏实实一夜睡到天亮。

5、轻视宝宝发烧

专家表示,如果感觉孩子(尤其是3月以内的婴儿)发烧,最好测一下肛门体温,如果超过38度就该立即看医生,千万不能擅自用药。

6、在宝宝面前吵架

专家表示,夫妻拌嘴很正常,但激烈的争吵或吵架过于频繁也会影响后代,即便是3个月大的孩子也会感受到家庭气氛不对头,进而增加抑郁危险。

7、相信不靠谱的育儿建议

专家表示,许多新妈妈感觉,育儿建议多多益善,来者不拒。事实上,“育儿建议”良莠不齐,每个人的状况也不太一样,最好多关注疾控中心或儿科学会等权威机构发布的相关建议。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护理别犯六错误 最利于新生儿的睡姿

家里有小宝贝了,相信每一个人都是开心的,开心之余,大家对于这个新来的小生命,犯难了,因为要怎么去护理这个小宝贝,宝宝要怎么睡才是最健康的……详细>>

教你新生儿喂养护理 新生儿喂养什么好

宝宝是每个家庭呵护的对象,最近听到好多刚刚做父母的年轻人,不知道要怎么样的来照顾宝宝,下面来跟大家说一下新生儿喂养护理,以及新生儿喂养什……详细>>

新生儿生病信号你懂几个 掌握新生儿护理要点

新生儿抵抗能力低下,身体各器官发育并不完善,所以很容易生病,但是他们又不会用语言来表达自己身体的不舒服,父母们要怎么样才能判定他们是否生……详细>>

新生儿脸应该怎样洗 给新生儿洗头的五个步骤

很多人觉得新生的宝宝,每天都不用出门,所以可以不用洗,其实不然,新生儿的脸不但要洗,而且还是有讲究的,洗头更是如此。详细>>

抱新生儿常用的四个姿势 新生儿日常如何护理

很多的新手爸爸妈妈们,在孩子生之前,就在讨论一个问题就是孩子在出生之后,如何抱孩子?家长都非常担心,不知道如何才能让孩子更加舒适,大家需……详细>>

  • 吴补领

  • 房付春

  • 于丽娜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