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牢记剖腹产后禁忌 须知子宫恢复方法

2015-08-05 11:05:5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朋友因为怕疼等各种原因选择剖腹产,但是在剖腹产术之后,产妇要更要注意自我护理。为了身体健康,一定要注意一些剖腹产后禁忌。

剖腹产后禁忌:

忌平卧。手术后,麻醉逐渐消失,产妇伤口感到疼痛,而平卧位子宫收缩的痛觉最为敏感。新妈妈产后平卧6 小时以后就可以枕枕头了,这个时候最好采用侧卧位,可以将被子或毯子垫在背后,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并用被子或毛毯折叠放在背部,可减轻身体移动对伤口的震动和牵拉痛。

忌静卧。术后麻醉消失,知觉恢复,应该下床进行肢体活动,24小时后可以练习翻身,坐起或下床慢慢地移动。这样能够增强胃肠蠕动,及早排气,以防止肠粘连和血栓的形成。

忌过多进食。手术时肠管受到不现程度的刺激,正常功能被抑制,肠蠕动相对减慢,如进食过多,会使粪便增多,不但会造成便秘,而且使产气增加、腹压增高,不利于康复。所以,术后6小时内应禁食,6小时后也要少食。

忌大鱼大肉。剖腹产后,产妇会消耗大量能量,所以要及时补充营养,但不宜立即进食大量含高蛋白的食品,术后一周内禁食蛋类、发酵食物及牛奶,以避免胀气,一周后可开始摄取鱼、鲜奶、鸡精、肉类高蛋白质食物,帮助组织修复。同时,应少食用油腻、含深色色素和咖啡、茶、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多吃高营养、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

忌吃产气过多的食物。如黄豆及豆制品、红薯、蔗糖等,这些食物易发酵,在肠道内产生大量的气体膨胀,影响早日康复。

产后,产妇最重要的就是子宫的恢复,我们看看子宫要如何恢复呢?

产后收缩痛是产后不连续的子宫收缩所引起,通常较多发生在经产妇,较少发生在初产妇。初次生产的母亲,产后子宫会呈现持续的收缩,但多次生产者,则因子宫肌肉张力减少,而致使产后子宫会断续的收缩、放松,尤其当子宫过度伸张、羊水过多、多次生产、或子宫内尚有血块或胎盘残块,则较容易发生这种现象。

子宫收缩疼痛,会使母亲们在产后二至三天内非常不舒服,若曾给予催产性药物,则因刺激子宫收缩会更不适。另外,哺喂母乳时,会刺激催产激素分泌,虽然会产生更多乳汁,同时亦会增加子宫收缩痛。

值得一提的是产后”恶露”的变化,它最初呈现红色,逐渐变为褐色,最后变成黄色;通常约需二至三星期,过度操劳可能会延长恶露的时间,但持续有血块或恶露有异味时,都必须去看医师为上策。

由于有产妇在分娩之后,因子宫颈充血、水肿,会变得非常柔软,子宫颈壁也很薄,皱起来如同一个袖口,7天之后才会恢复到原来的形状。7-10天后子宫颈内口会关闭。一直到产后4周左右,子宫颈才会恢复到正常大小。想让子宫快速恢复可以参照以下四个方法:

1、产后应及时排尿。不使膀胱过胀或经常处于膨胀状态。

2、产褥期应避免长期卧位。产后6-8小时,产妇在疲劳消除后可以坐起来,第二天应下床活动,以利于身体生理机能和体力的恢复,帮助子宫复原和恶露排出。如果子宫已经向后倾屈,应做膝胸卧位来纠正。

3、产后应该哺乳。因为婴儿的吮吸刺激,会反射性地引起子宫收缩,从而促进子宫复原。

4、注意阴部卫生。以免引起生殖道炎症。

束腹带的作用

相信不少妈咪都知道束腹带是有助恢复身材的,但是束腹带到底是怎样发生作用的呢?

宝宝出生后,由于产妇的身体虚弱,体内各韧带弹性没能立即恢复,很容易产生内脏下垂,赘肉增多,身材走形的现象。所以,建议产后妈妈一定要佩戴适合自己的束腹带,帮助机体支撑内脏器官。对于剖腹产后的新妈妈来说,产后及时使用束腹带还能起到止血、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

通常而言,产后的6个月,是妈妈们塑身的黄金时期,此时,适时穿着塑身产品,能够帮助妈妈调整形体与体态,尽早恢复产前的窈窕与自信。加强型收腹带对于妈妈体型的恢复更是必不可少,尽早使用加强型收腹带能够对腰腹曲线至下腹部起提升作用,不仅可以促进子宫收缩,防止内脏下垂,收紧松弛的腹部,还可以帮助体内机能慢慢恢复。

注意:宝妈使用束腹带,要根据医生的推荐,选择适合自己的束腹带。切不可,因为急于恢复身材,就胡乱使用,这样只会对身体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产后恢复方法有哪些

女性在坐月子期间一定要特别注意自己的饮食,如果你还想在坐月子期间减肥的话就更加要注意了。在月子期间要补充很多营养,这是一个发胖的时候,但……详细>>

剖腹产后如何恢复?

有时护士会在产妇的腹部放置一个沙袋,这样做是为了减少腹部伤口的渗血。护士们会按规定每隔一段时间为产妇测量血压,查看面色,测量脉搏和体温,……详细>>

剖腹产后恢复体操

腿部运动。吸气时一脚底平贴床面曲腿,脚后跟尽量靠近臀部,呼气时缓缓将腿伸直。然后换腿,动作同前。详细>>

顺产和剖腹产后的恢复方法

自然分娩的产妇,指导其采用舒适体位,产后6-8小时即可下床活动。有侧切的产妇,坐时尽量坐侧切椅,避免压迫伤口,休息时取平卧位或侧卧位,避……详细>>

剖腹产后该咋做恢复运动 产后饮食上有何要求

现在很多人在生产的时候选择剖腹产,或者有些人确实是因为自身的条件限制,必须采用剖腹产。那么,对于剖腹产的妈妈,应该做什么运动,让自己早日……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