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检查 > 正文

告诉你声音对胎儿的影响 掌握适合胎教的音乐

2015-08-06 08:25:01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期间,胎教不可避免,很多准爸爸准妈妈选择给宝宝听音乐、讲故事、弹钢琴,这些都不失为胎教的好方法。那么声音对胎儿的影响有哪些呢?下面将具体介绍给你。

声音对于胎儿的影响:

医生认为,歌唱胎教和音乐胎教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在于音乐是外界传来的声波,而歌唱则是妈咪本身的声波共振,由于是妈咪的声音,传递到胎儿的声波及频率对胎儿来说具有更大的意义。

因为唱歌时声带的震动会传遍全身,且穿过子宫、透过羊水,使胎儿受到影响,声波的震动等于像是给胎儿轻柔的按摩。此外,唱歌除了对胎儿有更直接的影响外,唱歌也会利用到我们平常较少用到的肌肉,能够活跃胸肌、增加肺活量,还能提高血液含氧量,如此,对胎儿养分的供应也会增加。

有些孕妈咪会认为自己唱歌五音不全,怕会带给胎儿负面的影响,实际上,只要喜爱唱歌,即使是随意哼旋律,都能让自己心情愉悦,也可以直接让自己处于良好的胎教心境,血压也会较稳定,更可以让胎儿在肚子里头就先熟悉母亲的声音,增强双方的感情交流。

此外,唱歌也是一种妈咪向胎儿传达言语的方式,与单纯的说话比较起来,旋律较为动听、活泼,也更容易让胎儿接受。所以妈妈们可以唱歌给肚子里的宝贝,既可缓解自己的情绪,又对宝宝有很好的胎教作用。

除了母亲唱歌,很多准爸准吗选择给胎儿放音乐。什么样的音乐适合宝宝的发育呢?

要谈到听音乐做胎教,我们必须先知道胎儿的听觉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展的。一般来说,受精卵成长至四周左右,耳泡逐渐开始形成,但大约要等到24周时才能衍生发展出听觉,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妇癌科主任郑丞杰建议,如果孕妈咪想要让胎儿听音乐,其实可以从胎儿有听觉后再开始,最早约在怀孕20周左右就可以。

至于选择的音乐类型并不限定哪种最好,郑丞杰医师表示,胎儿在妈妈肚子里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睡觉,平均每次的睡眠时间不超过30分钟,等于一天会有二、三十次的睡眠周期,因此为了不打扰胎儿的睡眠,一般来说胎教音乐以轻音乐、柔和旋律以及古典音乐为主,而像舒眠音乐以及大自然河川、虫鸣鸟叫或是溪水声的规律性音乐,也都是不错的选择。

有医生示,其实只要是能让妈妈听了感到开心的音乐,都可以作为胎教音乐。医师提醒孕妈咪,其实不必为了胎教目的而进行胎教,反而是随时保持妈妈本身情绪愉快比较重要。不过由于胎儿和外界之间隔了羊水、子宫壁和肚皮,郑丞杰医师强调,听音乐做胎教的音量可能要稍微大一些,胎儿才听得见。总括来说,适合当胎教音乐的条件包括:

音乐节奏不要太快,音量不要过于吵杂,否则妈妈本身听了就心情烦躁,反而会影响胎儿的情绪。

音乐旋律不要太过强烈,除了声音分贝太强可能让妈妈不舒服,这种重节奏的音乐也有可能惊吓到胎儿。

音乐类型最好有和谐的旋律,呈现愉快的曲风,这样孕妈咪听了,心情也可以更加放松及愉快。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胎教对胎儿的影响

现在很多的妈妈在怀孕的时候都会有对孩子进行胎教。其实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胎教究竟对孩子有哪些影响。但还是学着别人进行胎教。现在咱们就来看看胎……详细>>

BB胎教音乐注意这几点 让胎儿感受音乐之美

人们都喜欢美的事物,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对于美,人们都有更强烈的追求,女性曾经也是豆蔻年华的少女,也曾是个娇滴滴的新娘,现在体内孕育着一……详细>>

哪些音乐最适合做孕期胎教 孕期可以看哪些书

众所周知从孕早期开始,也就是女性妊娠3个月左右的时候,是宝宝听觉器官开始发育的时候,简单的说 来这个时候的宝宝已经有听觉的能力了,所以这……详细>>

孕期胎教音乐请这样做 音乐胎教好处多多

http://www.baby611.com/taijiao/yytj/126318.html http://baby.39.net/……详细>>

胎教音乐什么时候听好 孕妇听胎教音乐的好处

音乐胎教是指通过音乐对母体和内胎儿共同施教的过程,此种胎教法已为许多国家运用,如澳大利亚堪培拉的产科大夫曾让35名孕妇,每天按时来医院欣……详细>>

  • 梁慧超

  • 欧阳惠卿

  • 牛建民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