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检查 > 正文
胎儿酒精综合征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孕期接触烟酒需谨慎 放射检查无需过分担心

2015-08-06 10:20:1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准妈妈怀孕期有吸烟饮酒的习惯,甚至怀孕期间还有这样的习惯。很多人都知道吸烟饮酒对胎儿影响大,但是这种做法对胎儿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请看具体介绍。

首先,并不是所有女性都会在怀孕期间吸烟。不过不幸的是,尽管有无数的证据表明吸烟有害健康,但特别是年轻女性,仍然在吸烟。相关数据表明,大约有30%适龄女性经常抽烟。

香烟中不仅含有成瘾物质尼古丁,还含有另外580多种有害化合物。它们或者是已知的致癌物,或者是神经毒性物质。吸烟者产下的婴儿要比正常婴儿体重偏低,而且他们的围产期死亡率(死产和出生后很快死亡)要更高。还有证据表明吸烟会使流产率和胎盘早剥率升高。

上述现象有很多可能的解释,比如一氧化碳可以影响胎儿的红细胞;尼古丁可以使小血管收缩,这可能发生在胎盘上;食欲的降低并导致能量摄入下降;吸烟还能够使母体血容量下降。

简言之,任何情况下,女性在怀孕期间都不应该吸烟。

毫无疑问,酒精是一种致畸物质,它可以增加某些特定的先天缺陷风险。其中包括胎儿酒精综合征,其症状为智力发育迟缓、典型的面容特征改变、小头征、心肾畸形以及子宫内外均生长缓慢。这种综合征最早在1973年被报道,随即被很多研究所证实。不过对于每天只喝一到两杯酒的女性,调查结果并不明确,我们只知道每天喝6杯酒以上的女性,其胎儿患有该综合征的概率为40%。

不过,由于不知道喝酒的安全量是多少,因此在怀孕期间最好不要饮酒。

如果你在得知怀孕前饮酒的话,请记住“全或无效应”。我们认为在怀孕后的18天内,饮酒基本不可能造成胎儿先天缺陷。这就意味着当你月经消失,并且怀孕检测呈阳性后,再戒酒也是来得及的。

除了吸烟饮酒,有些人认为放射性检查对胎儿的影响也比较大,这是不是真的呢?

放射线确实是一种已知的致畸因素。过量照射x射线会导致小头畸形和智力发育迟缓。不过只有少数人知道,常见的诊断性x射线剂量远远达不到致畸剂量。最大的安全辐射剂量是5拉德(辐射剂量单位,也就是0.05戈瑞),只有超过它才会显著增加对胎儿的危险。以这个剂量作为前提,下面列出了在检查中胎儿会接受的辐射剂量:

牙科检查 低于0.02拉德

胸部X射线(2个方向) 0.02~0.07拉德

腹部检查 0.1拉德

静脉肾盂造影 低于1拉德

臀部检查 0.2拉德

乳房X射线检查 0.02拉德

头部/胸部CT 1拉德

盆腔CT 0.25拉德

以上这些检查都不会对胎儿造成任何伤害。

不过确实有一些检查会将胎儿暴露在足量的离子辐射之下,这很值得注意。总而言之,这些检查主要是一些移动性X射线检查,比如钡餐检查(4拉德)和小肠系列检查(4拉德)。而对腹部进复合X射线检查要比单纯一次X射线检查的辐射量高出10倍。前者以腹部CT(3.5拉德)为代表,而后者主要是普通的胸部、腹部X光片,或者臀部、乳房X射线检查。

由于危险的阈值是5拉德,因此钡餐和腹部CT对于病人来说,其放射量已经足够接近警戒线了。

医生知道哪些检查不安全,以及可能造成的后果。在怀孕8周之内以及25周之后,没有任何胎儿风险被证明,但是在8~15周之间,放射会增加中枢神经系统损坏以及智力发育迟缓的风险。这个结论是通过研究原子弹爆炸后存活下来的孕妇所得到的。

大量研究证明,5拉德以下的放射不会对胎儿造成危害。

那些认为子宫照射X射线或其他离子辐射,会造成癌变的证据也很不充分。其中一项研究表明,子宫接触射线后,婴儿患有白血病的概率为1/2000,而正常白血病发病率也要有1/3000。无论如何,诊断性放射检查决不会造成胎儿流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必知孕期要做的检查 知晓孕期检查时间

怀孕了,不管是在生活是还是饮食方面都应该特别注意,尤其是在健康方面,所以孕妇要定期到医院进行产检,那么整个孕期做哪些检查呢?详细>>

孕妇各时期需做的检查 孕期要注意什么

要想及早发现并及时治疗妊娠并发症,及时纠正异常胎位和发现胎儿发育异常等,就必须加强孕期保健与监护。而孕妇孕期的监护,主要是通过定期的产前……详细>>

孕期糖筛检查前要少喝水 孕期检查注意事项

怀孕了,孕期检查很重要,可以随时知道准妈妈和宝宝的健康状况,那么整个孕期做哪些检查呢?详细>>

聊一聊孕期哪些检查项目需抽血?检查必有益!

怀孕期间应定期做产检,能及时了解胎儿和自身健康情况,及早发现潜藏的疾病和胎儿异常。一般孕期的主要产检项目是抽血、做B超和尿常规等,那哪些……详细>>

孕期检查有什么好处 这些项目孕期最好得查一查

孕期产检是每个孕妈妈必须经历,而且令很多孕妈妈颇为纠结的一件事,这些检查中有属于例行检查,而有些则是定期检测项目,而且伴随着孕周的不断增……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