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月子期都有哪些月子病 是否真的需要穿月子服

2015-08-06 10:28:43      家庭医生在线

生产过后是女性最虚弱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照料,否则常见的月子病就会找上门来。那么常见的月子病有哪些呢?请听我给各位妈妈们具体介绍。

常见的月子病:

产褥热

产后的伤口发炎、乳腺炎或是泌尿系统的感染会引起发烧,这种情形经常会发生在产后1到10天内。一般来说,产妇在生产后1到2天的时间里体温会比正常的高一些,但如果产后的这段时间有发烧超过38度的情况,可能就是产褥热。

预防及解决措施

1、注意休息,多喝水,等待伤口干燥结痂。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身体恢复,不要过多走动,过早洗澡,以减少伤口感染。

2、注意产后的卫生清洁,产后一般都要放上护垫来隔离恶露,这个阶段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就要经常换洗内裤,方便以后最好都要用温水冲洗干净,防止细菌滋生,引发感染。

3、发烧如果是伤口的炎症引起的,一般几天以后就会自然退烧,只要用药稍对伤口进行处理就可以了。伤口疼痛、红肿,最好早些就医,看是否为小血管破裂的情形。剖腹产的产妇最好不要沾水,让伤口保持干燥,一般10天以后方可沾水。

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是指产后子宫的韧带和肌肉因为生产时候用力过多,或是生产时间过长而变得松弛,这样子宫就会发生移位,沿着阴道方向向下移动,这时候产妇就会有小腹下垂、坠痛或是腰痛的感觉。

预防及治疗措施

1、产后坐月子,不要久站,不要急于减肥或是恢复体形,也不要提重物或是做下蹲动作,注意卧床休息,并经常翻身。

2、减小腹压,不让子宫发生移位,注意不要便秘,便秘时会增大腹压。因此要多吃粗纤维的食物,保证排便通畅。

3、如果子宫脱垂比较严重可考虑进行治疗,采用子宫托疗法,帮助恢复子宫韧带功能,加强盆底肌肉的支撑作用。

乳腺炎

产后一个月是乳腺炎多发的时期,产妇一般会有乳房胀痛的情况发生,有的还伴有发烧,这是因为在产后乳汁不能够顺利地排出来,乳汁淤积在内,就会滋生细菌,造成感染。

预防及治疗措施

1、妊娠后期,可以经常用温水擦拭乳头和乳晕。这可以让乳头变得耐磨,婴儿吮吸以后不易发生皴裂。

2、产后及早出奶,勤让宝宝吮吸,保证乳汁通畅。在乳汁过剩的情况下,不要让乳汁留在体内,用吸奶器将多余的奶水吸出,同时还可以用热敷的方法保持乳汁的通畅。

3、如果已经有轻度的乳腺炎症状,乳房内有较硬的可活动肿块,有触痛或是刺痛,就应该及早就医,检查确定病因,及早进行治疗。

4、对于乳腺炎,一般都是用中药进行治疗,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清热解毒的药物进行热敷、理疗。

5、已经患有乳腺炎的一侧乳房就不能继续母乳喂养,以免病情加重,应当使用吸奶器吸出母乳。

尿潴留

有的产妇害怕排尿时候被细菌感染或是害怕伤口疼痛,就强行憋尿,让膀胱承受很大的压迫,最后造成产后膀胱功能减退,排尿不畅,点点滴滴,排不尽的情况,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尿潴留。

不少妈妈为了坐月子选择穿月子服,下面带大家具体了解一下什么是月子服。

月子服与普通衣服的区别

1、月子服是一系列的衣服。一般而言,月子服是指长衣长裤和袜子。但除此之外,月子服还包括月子鞋、束腰带、哺乳服、袜子等。

2、月子服的质地较普通衣服不同。一般而言,月子服面料更加轻柔而富有弹性,有舒适、护理身体的功效。

3、月子服设计上以宽松为主,以减轻衣服过紧导致新妈妈疼痛不适。

4、月子服颜色上以浅色为主,因为它不仅是新妈妈贴身衣服,更与婴儿贴身接触,而新生儿眼球尚未发育完全,浅色衣物更适于婴儿,使孩子更加平静安定。

月子服与普通睡衣的区别

1、设计上,月子服衣摆都比普通睡衣稍长略肥。这样可以避免新妈妈的腰腹部受凉,呵护新妈妈的健康。

2、功能上,月子服在前胸部位一般能侧开、上掀或下揭,避免了喂奶时动作过大受凉,方便新妈妈喂奶又能保暖,而普通睡衣则没有这项功能。

3、布料上,月子服一般都具有透气性好、吸汗功能强等优点,因而很好解决了新妈妈坐月子期间的“褥汗”问题,而普通睡衣的布料却难以堪比。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里有这表现恐是月子病 月子病做好预防

月子病会影响产后女性很多年,产后的月子病最主要的症状就是阴阳失调,整体的身体机能下降,同时伴随有各种身体不适和病痛的症状。那么,月子病都……详细>>

什么是月子病 感受风寒易患上月子病

怀胎十月然后迎来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相信每个做了母亲的人都会感到非常的兴奋,但是往往很多女性朋友在坐月子的时候都不注意,一不小心就会伤风……详细>>

夏天要穿什么样的月子服

尽管天气炎热,新妈妈也要穿内衣。因为内衣对乳房有支托作用,能保证乳房内血液循环和乳腺导管的畅通,同时还可预防乳房下垂。建议准备3-4套内……详细>>

月子病会有什么特征 月子病需要对症治疗

月子病对于女性来说是很难治愈的,月子病主要是由于产后坐月子的时候没有注意身体而落下的疾病。得了月子病后,首先应该及时求医,到正规医院找专……详细>>

产后月子病都有哪些

妇女在月子里筋骨腠理之门大开,气血虚弱,内外空虚,不慎风寒湿邪侵入,此月子病在临床症状是:肢体麻木、屈伸不利、头痛、昏眩、肿胀、木纳、食……详细>>

  • 唐炜

  • 王颀

  • 宋尔卫

  • 林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