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痔疮需积极治疗 及时调节月经不调

2015-08-11 13:59:0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产后痔疮困扰了很多产妇,但是还不能口服药物,以免药物通过奶水影响婴儿的健康。日常生活中怎样在家里治疗产后痔疮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产后痔疮治疗:

1、增加饮水

最初多喝水,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预防大便干硬。如粗粮(玉米、小米、高粱、燕麦、荞麦、黄豆、赤豆、绿豆)、蔬菜(木耳、海带、菜花、笋干、胡萝卜、芹菜、南瓜、菠菜等)、果仁(核桃仁、瓜子仁、花生米等)以及干鲜水果(香蕉、柠檬等)。

2、科学运动

诸如慢跑、太极拳、瑜伽,也可自我进行腹部按摩,具体步骤是:将右手紧贴脐上4指处,顺时针绕着脐处揉动,一边揉动一边用适度的力道加压,时间最好以一呼一吸揉动一次,三个为一组,休息两个呼吸再重复一次,但要注意之后按摩揉时手压应慢慢,一直到手掌完全紧贴脐处,十组之后结束。此外也可锻炼提肛,或者憋住大便的动作,把肛门括约肌往上提的时候要慢慢吸气、肚脐往里面收,之后再放松肛门括约肌,注意要慢慢呼气,再重复一遍,每天早上晚上都可以试一次,每次做三十回。最好在早晨刚睡醒的时候,仰卧在床上锻炼提肛,有利于养成每天早上起床后解大便的良好习惯,可以加速痔疮的愈合。

3、适当选择外用药

擦药或塞药、软便剂等这些用于外用的药物,能使产妇排便通畅(泻药慎用);坐浴药物浸泡加速血液循环,亦能使自己慢慢不再便秘。泡盆的方式也很不错,一兑入消定比例和温水毒水,泡3天左右,便会有一定的效果,每天早上晚上都可以用一次,每次约泡十分钟至一刻钟,消毒水等须在正规药店购买,并参照说明书使用。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良好的生活规律对产妇来说十分重要,每天定时排便,最好在早晨7点左右,此时肠经活动,利于排便,从而保持大便通畅。大便之后,肛门周围的皮肤干燥 脱皮不可能达到完全干净无菌的要求,由于痔疮极易脱出,导致肛周肿胀发炎,痔疮感染情况日益加重,同时这些污物刺激肛门会引起瘙痒加重感染。所以只要排便之后一定要坚持用温水清洗外阴,保持干净卫生。内裤也要经常更换,值得一提是,女性内裤须单独清洗,不能与其他衣物混同,有利于保持内裤的卫生,防止二次感染或交叉感染。

5、必要时手术治疗

产后痔疮严重,若瘘管现象严重,一定要及时就医,采取手术方式。

产后月经不调是新妈妈面临的又一大问题,下面帮你解决这个问题。

1、合理饮食

准备合理的饮食,减少辛辣刺激的食物,可以多补充些富含钙质的食品,例如南瓜,栗子,丝瓜或者艾叶粥,牡丹花粥之类的食物,对于调理月经不调很有帮助。

2、保持心情愉悦

在生产之后不要给自己太大的精神压力,要尽量保持心情的愉悦,如果情绪波动较为明显或者太过郁闷的话,容易引发月经的量大幅减少甚至导致闭经的情况出现。

3、适当运动

生产之后需要适当的运动,对产后月经正常恢复有一定的帮助,适量运动也有助于新妈妈们免疫力的提高。

4、按摩保健

新妈妈们可以用手对自己的腹部进行适度的按摩,这样也能促进月经的稳定。

新妈妈们在生产之后四十二天到医院检查时,可以进行B超的检查,查看体内子宫内膜的情况,如果是因为卵巢发育导致子宫内膜很厚的话,新妈妈们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地补充孕激素,避免雌性激素的长期缺乏。如果女性长期缺乏雌性激素,容易导致子宫内膜癌或者骨折和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痔疮有三大病因 如何治疗产后痔疮

产后痔疮使新妈妈很不舒服。产后的妈妈得痔疮的几率是很大的,这是因为新妈妈分娩后由于腹腔空虚,大便意识迟钝,常常数日无大便,再者坐月子期间……详细>>

产后运动有效防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怎么办

女性在怀孕和分娩后身体各器官会发生较大的变化,产后月经不调也是常见的问题之一,产后有些妈妈会在二至三个月即恢复月经,但有些妈妈产后经继续……详细>>

产后为什么会月经不调 调理月经不调的食疗方

产后的调养非常重要,很多女性朋友在产后有月经不调的问题,导致月经不调的原因有很多,那么产后月经不调的原因何在?详细>>

产后月经不调的症状 如何调理产后月经不调

产后月经不调的妇女常常会出现经期肚子痛,月经量少,月经量多,月经有血块等等症状,那么,产后月经不调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如何预防产后月经不调 针对月经不调怎么治

女性在怀孕和分娩后身体各器官会发生较大的变化,产后月经不调也是常见的问题之一,产后有些妈妈会在二至三个月即恢复月经,但有些妈妈产后经继续……详细>>

  • 王磊

  • 苏春志

  • 曹杰

  • 罗湛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