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检查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孕期自我监护要牢记 日常注意事项莫忽视

2015-08-14 09:23:23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们除了按时接受孕检外,还应在平时的生活中掌握一些自我监护的方法,以防在出现问题时过度紧张。那么什么是孕期自我监护呢?请看下面的具体介绍。

孕期自我监护:

孕妇的自我监护,就是在医生的指导下,孕妇及其家属每天 对胎儿生长和发育情况进行检查。开展自我监护,既可消除思想上的顾虑,又可协助医生及时发现异常,有利于母子的健康。

孕妇自我监护的方法简便易学,经医生指导后很容易掌握。常用的监护内容有胎心、胎动。胎位及孕妇体重等项目。

胎心监护:妊娠6个月以后即可在腹部听 到胎儿的心跳声,犹如钟表的“滴嗒”声,正 常每分钟12 0- 160次。产前检查时,先由医生确定胎心位置,以后孕妇家底直接 用耳贴在孕妇的腹 壁上听取,或用木 听筒听取,每日一 至数次。胎心直接 反映胎儿的生命情况,过快、过慢或不规则, 都说明胎儿在宫内有缺氧情况,可危及胎儿生命,应及时就医。

西胎动监护:胎儿“蜷 缩”在子宫 内,经常会伸手蹬 腿”,这就是所谓的胎动。正常胳动每小时4 - 5次。测胎动时,孕妇取侧卧位或半坐位,两手 轻放腹壁上。每日测3 次(早、中、晚各一 次),每次1小时。如3 小时胎动次数相加乘4(等于12小时的胎动次 数)不足20次,或比以 前减少一半,或胎动频 繁,结合胎心异常变 化,表示胎儿有危险,应赶快就医。

西胎位监护:服位检查主要是检查胎头的位置。胎头呈球状,较硬,是胎儿在宫内 最容易被摸清楚的部分。孕妇可在产前检查时,通过医生的指导,自己进行检查。由于胎儿在 服膜囊内是悬浮在羊水中的,并 经常有胎动,所以胎位也经常发生变化。正常胎位时,胎头应在 下腹部中央,即耻骨联合的上方。如在上腹部模到胎头,则是臀位;如在侧腹部摸到胎头,则是横位,这两种胎位均不正常,可造成分娩困难,应请医生检查,加以矫正。有时,医生发现胎位不正,而做外倒转术矫正有 困难,则孕妇需作胸膝卧位,以使胎位自行矫正。作胸膝卧位当 然不很舒服,但为了矫正服位,仍应坚持,且连续作一周后去医 院复查。如果孕妇每日自己检查胎位,一旦发现胎位已矫正,可立即请医生证实。

凸体重监护:孕妇的体重也可间接反映胎儿的生长 发育状况。一般可每周测量一次。妊娠后期(2周以 后),胎儿生长 较快,孕妇体 重每周约增加 500克。如数 周体重不增 加,表示胎儿 生长缓慢;如 体重增加过快则可能孕妇发 生了水肿,或因食量过大,身体迅速肥胖。如发现体重不增加或增加 过快,均应寻找和确定原因,采取相应措施。

安全问题是各个方面一直在强调的,尤其是准妈妈这一特殊群体更应注意。

1、下楼时要紧紧握住扶手防止身体的前倾、跌倒。

2、上楼时拉住楼梯的扶手,凭借手臂的力量来减轻腿部的负担;

3、在平路上行走时,应该抬头、挺背、伸直脖子、收紧臀部,保持全身平衡,缓步行走。

4、坐下时,最好选择用直背坐椅(切记不要坐低矮的沙发),先保持背部的挺直,用腿部肌肉的力量支持身体坐下,使背部和臀部能舒适地靠在椅背上,双脚平放在地上。

5、起立时,要先将上身向前移到椅子的前沿,然后双手撑在桌面上,并用腿部肌肉支撑、抬起身体,使背部始终保持挺直,以免身体向前倾斜,牵拉背部肌肉。

6、站立的时候,要保持两脚的脚跟和脚掌都着地,使全身的重量均匀的分布在两只脚上,双膝要直,向内向上收紧腹壁,同时收缩臀部,双臂自然下垂放在身体的两侧,头部自然抬起,两眼平视前方。

7、蹲下捡东西时,不要直接弯腰从地上拾起物品,以免用力过度导致背部的肌肉和关节损伤。应当先慢慢蹲下,拾起物品后再慢慢站起来。

8、当需要拿位置比较高的物品时,一定不要踮起脚尖,也不要伸长手臂,以免不慎摔倒,最好请在家中的亲人帮助。

9、晚上睡觉时,特别是到了怀孕28周以后,要避免长时间的仰卧,以免增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影响宝宝的发育,一般以左侧卧为主。起床时,如果你原来的睡姿是仰卧的,应该应当先将身体转向一侧,弯曲双腿的同时,转动肩部和臀部,再慢慢移向床边,用双手撑在床上、双腿慢慢地滑到床下,坐在床沿上,少坐片刻以后再慢慢起身。、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家庭自我监护

常做的家庭自我监护包括观察胎动、听胎心音、测量宫高、腹围和体重等。可当你慢慢变得大腹便便时,就很难自己进行监测,需要别人的帮助才能完成,……详细>>

孕期洗澡有讲究 要牢记这4个注意事项!

怀孕后激素水平发生了很大改变,尤其是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变得旺盛,容易让孕妇大量的出汗,尤其到了夏季更是如此。因此,孕妇在夏季一定要注意身体……详细>>

孕期必知B超检查的哪些常识 注意事项莫忽视

B超检查被人们认为一种孕期必须检查的一个项目,但是依然存在着很多疑问,下面一起来看下孕期B超检查的常识有哪些。详细>>

孕期可享受性生活吗 有哪些注意事项要牢记

性生活可以增进夫妻之间的感情,但是在面对宝宝的来临,“性”福与宝宝的健康之间的选择的话,我相信大多数父母还是会为孩子着想。那么到底在孕期……详细>>

孕期能吃海鲜吗?4大饮食注意事项要牢记!

新生命的诞生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而胎儿能否健康的发育,很大程度上是和孕妇息息相关的,不少新手妈妈,根本对怀孕这件事情一无……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