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检查 > 正文

认清自我早期妊娠 推荐缓解孕吐大法

2015-08-07 10:11:29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无疑是令很多备孕的未准爸爸准妈妈们最开心的事了。但是有很多粗心大意的未准妈妈却不清楚自己已怀孕。怀孕早期妊娠是有反应的。下面介绍一下早期妊娠诊断。

早期妊娠诊断:

症状

1、停经有性生活史生育年龄妇女,月经过期10日或以上,应疑为妊娠。停经可能是妊娠最早与最重要的症状。但需注意停经不一定就是妊娠。

2、早孕反应约半数妇女于停经6周左右出现畏寒、头晕、乏力、嗜睡、流涎、食欲不振、喜食酸物或厌恶油腻、恶心、晨起呕吐等症状,称早孕反应。早孕反应多于妊娠12周左右自行消失。

3、尿频于妊娠早期出现尿频,系增大的前倾子宫在盆腔内压迫膀胱所致。约在妊娠12周以后,当宫体进入腹腔不再压迫膀胱时,尿频症状自然消失 。

体征

1、乳房的变化自妊娠8周起,乳房逐渐增大。孕妇自觉乳房轻度胀痛及乳头疼痛,检查见乳头及其周围皮肤(乳晕)着色加深,乳晕周围有蒙氏结节显现。

2、生殖器官的变化于妊娠6—8周行阴道窥器检查。可见阴道壁及宫颈充血,呈紫蓝色。随妊娠进展,宫体增大变软,当宫底超出骨盆腔时,可在耻骨联合上方触及。

辅助检查

1、超声检查

(1)B型超声显像法:是检查早期妊娠快速准确的方法。在增大的子宫轮廓中,见到来自羊膜囊的圆形光环。最早在妊娠5周时可见到妊娠环。若在妊娠环内见到有节律的胎心搏动和胎动,可确诊为早期妊娠、活胎。

(2)超声多普勒法:在增大的子宫区内,用超声多普勒仪能听到有节律、单一高调的胎心音,可确诊为早期妊娠且为活胎,最早出现在妊娠7周时。

2、妊娠试验:血、尿HCG阳性可协助诊断早期妊娠。

3、基础体温测定双相型体温的妇女,高温相持续博日不见下降,早期妊娠的可能性大。但基础体温曲线只能反映黄体功能,不能反映胚胎情况。

注意:不应将妊娠试验阳性作为唯一的诊断依据,因有时也会出现假阳性。此外,异位妊娠、滋养叶细胞疾病时血、尿HCG检测亦为阳性。故应结合病史、体征以及超声结果,以免误诊 。

沉浸在怀孕的欣喜中,却被孕吐影响了心情。在此奉上几招,助孕妈对战孕吐。

一、饮食篇

看见食物就想吐?吃不下?要知道,你和宝宝都需要营养来支撑,不吃东西绝对是不行的。所以我们在饮食上就要下番功夫,找对方法,对付孕吐,so easy。

少量多餐。例如将一日三餐改为每天吃上5~6次,每次少吃一点。或者每隔2~3个小时就吃点东西;

在床边放一些小零食,如饼干、糖果等,每天在睡前以及起床前都吃一点;

在口味上可以尽量选取自己想吃的易消化的东西,烹调方式可选用蒸、煮、炖、凉拌、水焯、微波等,清淡可口为主,避免油腻食物和辛辣调味品;

进餐细嚼慢咽,避免狼吞虎咽增加食物在胃内的停留时间,食物在胃中停留越长越易孕吐;

不要错过任何就餐时刻,避免空腹,平时出门随身携带小零食,需要的时候及时补充,避免因饥饿引起的恶心呕吐。

固体食物和液体食物最好不同食,汤和水在两餐之间饮用;

在餐前半小时或餐后半小时喝饮料,不要在进餐的同时喝饮料;

唾液分泌较多,也会刺激呕吐,酸性饮料有助于减少唾液分泌;

在饭前吃点咸的食物,会帮助你顺利地度过这一餐;

避开令你觉得恶心的食物,将这些食物列在“食物黑名单”上;

再给自己列一份“食物光荣榜”,将让你觉得舒适的食物一一列出,跟着感觉走就可以,不一定要听取别人的建议,因为能帮助另一个孕妇缓解孕吐的食物,却可能是引起你恶心呕吐的“克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吃哪些缓解孕吐

孕妇对妊娠反应要顺其自然,保持乐观情绪。调节饮食,保证营养,满足亲和胎儿的营养需要。详细>>

陈皮卤牛肉或可缓解孕吐 缓解孕吐的5个方法

在孕期中,应该大多数的准妈妈都有过这种经历,就是当我们想把怀孕的喜讯分享时,可能会由于孕吐的突然袭击使我们的情绪变得低落,而对于孕吐的处……详细>>

孕早期如何缓解孕吐

进食方法,以少食多餐为好。每两到三小时进食一次。妊娠恶心呕吐多在清晨空腹时较重,此时可吃些体积小含水分少的食物如饼干、鸡蛋、巧克力等。进……详细>>

孕早期缓解孕吐之果汁

柠檬有健脾消食之效,有益于孕妈安胎助孕,故柠檬有“宜母子”之称。苹果甜酸爽口,可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可以缓解孕吐,补充碱性物质及钾和维生……详细>>

孕早期如何缓解孕吐

孕吐是早孕反应的一种常见症状。理论上,一般是怀孕第5周起就会出现孕吐现象,孕吐的形式和程度可随孕妇的个体差异而有所区别。轻度的孕吐反应,……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