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检查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认清自我孕中晚期妊娠 营养保健很重要

2015-08-14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女性只关注早期妊娠而忽略了中晚期妊娠的诊断。很显然,中晚期宝宝的情况以及孕妈妈的身体各个方面都是有别于妊娠早期的。那么中、晚期妊娠的诊断都有哪些呢?

中、晚期妊娠的诊断:

妊娠中期以后,子宫明显增大,能扪到胎体,感到胎动,听到胎心音。容易确诊。

症状

有早期妊娠的经过,并逐渐感到腹部增大和自觉胎动。

体征

1、子宫增大子宫随妊娠进展逐渐增大。检查腹部时,根据手测宫底高度及尺测耻上子宫长度,可以帮助判断妊娠周数。宫底高度因孕妇的脐耻间距离、胎儿发育情况、羊水量、单胎或多胎等而有差异,故仅供参考。

2、胎动胎儿在子宫内冲击子宫壁的活动称胎动。胎动是胎儿情况良好的表现。孕妇于妊娠18—20周开始自觉胎动,妊娠周数越多,胎动越活跃,但至妊娠末期胎动渐减少。胎动每小时约3—5次。

3、胎儿心音于妊娠18—20周用听诊器经孕妇腹壁能听到胎儿心音。胎儿心音呈双音,似钟表“滴答”声,速度较快。每分钟120—160次。听到胎儿心音即可确诊妊娠且为活胎。听到胎儿心音需与子宫杂音、腹主动脉音、胎动音及脐带杂音相鉴别

4、胎体于妊娠20周以后,经腹壁可触到子宫内的胎体。胎头圆而硬。有浮球感;胎背宽而平坦;胎臀宽而软,形状略不规则;胎儿肢体小且有不规则活动[3] 。

辅助检查

1、超声检查B型超声显像法不仅能显示胎儿数目、胎产式、胎先露、胎方位、有无胎心搏动以及胎盘位置。且能测量胎头双顶径等多条径线。并可观察有无胎儿体表畸形。超声多普勒法能探出胎心音、胎动音、脐带血流音及胎盘血流音。

2、胎儿心电图目前国内常用间接法检测胎儿心电图,于妊娠20周后的成功率更高,本法优点为非侵入性。可以反复使用。

妊娠中晚期,营养也是相当重要的内容。下面在营养上给孕妈妈提供建议:

1、优质足量的蛋白质

为了满足母体和胎儿生长的需要,并为分娩消耗及产后乳汁分泌进行适当储备,准妈妈应增加蛋白质摄入量,每天比妊娠早期多摄入15~25克蛋白质。动物蛋白质应占一半以上。

2、适量的脂肪

脂肪开始在腹壁、背部、大腿等部位存积,为分娩和哺乳做能量贮存。准妈妈应适当增加植物油的摄入量,也可适当选食花生仁、核桃、芝麻等必需脂肪酸含量较高的食物。

3、摄入足够的维生素

孕中期对叶酸、维生素B6。维生素C以及其他B族维生素的需要量增加,应增加这些维生素的摄入。这要求孕中期选食米、面并搭配杂粮,保证准妈妈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在北方日照时间短的地区会有部分准妈妈缺乏维生素D,应注意多吃海水鱼、动物肝脏及蛋黄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

4、多吃无机盐和微量元素

①摄取充足的钙。 准妈妈从孕中期开始加速钙的吸收和体内钙的贮存,如果准妈妈得不到充足的钙,对母体和胎儿都有较大影响——首先,为了保证胎儿对钙的需要,母体会动用自身骨骼中的钙,致使准妈妈血钙降低,诱发小腿抽筋或手足抽搐,严重时会骨质疏松、骨质软化。其次,会使孩子患先天性佝偻病,孩子出生后因体内的钙储备量不足,新生儿期容易出现手足抽搐症,表现为烦躁不安、肌肉抽搐、面色发青、喉痉挛、腕踝阵挛等。因此,准妈妈补钙非常重要。

②摄入足量的锌和碘。如果胎儿得不到充足的锌,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和发育,造成胎儿生长受限,新生儿的免疫力下降。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准妈妈每日的锌摄入量为20毫克。因此,准妈妈应适量多食牡蛎、肉类、动物肝脏、蛋类、海产品等含锌较丰富的食物。并且,孕中期对碘的需要量也增加了,所以准妈妈也应多吃含碘的食物,及时补充各种海产品如海带、紫菜等。

③注意补铁。据调查,中国准妈妈缺铁的现象较为普遍, 30%左右的孕妇贫血。胎儿出生时体内贮存铁约300毫克,能满足婴儿出生后4~5个月的需要。由于妊娠血容量的增加,以供给胎儿生长过程中所需铁及胎盘中的血液循环,补偿分娩失血及保证产后哺乳,准妈妈需在孕中期开始补充铁质。如果准妈妈缺铁,会使胎儿体内铁贮存减少,出生后易患缺铁性贫血。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孕中期孕妇每日铁的摄入量为28毫克。所以,准妈妈应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猪血、肝脏等富含血红素和铁的食品,以及油菜、菠菜等含丰富铁质的蔬菜,同时,补充维生素C以利于铁的吸收。除此以外,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铁剂。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清自我早期妊娠 推荐缓解孕吐大法

怀孕无疑是令很多备孕的未准爸爸准妈妈们最开心的事了。但是有很多粗心大意的未准妈妈却不清楚自己已怀孕。怀孕早期妊娠是有反应的。下面介绍一下……详细>>

怀孕时感冒怎么办 防感冒饮食营养很重要

平常我们感冒了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去吃感冒药,因为吃感冒药好得比较快,不会影响生活和学习。还有的人嫌感冒药都不够速度,直接去吊水的。那么怀孕……详细>>

孕期饮食很重要,医生建议多吃这6种食物,可保营养均衡!

在怀孕期间,孕妇身体要保证充足的营养,只有营养均衡才能够使胎儿在母体内健康成长。但是孕妇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能够吃,而是要选择性的进食,只……详细>>

孕期保持愉悦的心情很重要

女性在怀孕之后,脾气会非常大。经常会因为一点点小事就会影响心情,严重的还会引起流产,继而成为习惯性流产。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孕早中晚期应该怎样吃? 专家教你补充孕期营养

孕妇对于营养的所需一般比普通人需求更大,孕期吃营养品不仅是为了补充自身所需的营养元素,更是为胎儿发育提供有力保障。但很多孕妈妈对于孕期营……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