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检查 > 正文
羊水过多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异位妊娠死胎

孕晚期营养需搭配 各项检查更不可少

2015-08-12 09:00:19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孕晚期阶段,应着重注意母亲和胎儿的安全,所以孕妇必须定期接受产前检查,注意饮食。那么到了后期,孕妇怎么饮食才合理、科学呢?

孕晚期注意饮食:

1、要补充足量的钙。妊娠晚期孕妇对钙的需要量明显增加,因为胎儿牙齿、骨骼钙化需要大量的钙,孕妇要多喝骨头汤、虾皮汤,多吃芝麻、海带、动物肝脏、蛋。

2、补充足量的维生素B1。孕晚期孕妇维生素B1不足,会出现类似早孕反应的症状,甚至影响生产时孕妇的子宫收缩,导致难产,所以孕妇要多吃富含维生素B1的粗粮。

3、妊娠晚期除正餐外,要加吃零食和夜餐,如:牛奶、饼干、核桃仁、水果等食品,夜餐应选择容易消化的食品。

孕晚期在饮食中,可注意以下几点:

1、增加豆类蛋白质,如豆腐和豆浆等;

2、多食用海产品,如海带、紫菜;动物内脏和坚果类食品;

3、注意控制盐分和水分的摄入量,以免发生浮肿,

4、选择体积小、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如动物性食品;减少营养价值低而体积大的食物,如土豆、红薯等;

5、含能量高的食物,如糖、蜂蜜等甜食宜少吃6。有水肿的孕妇,食盐量每日应限制在5克以下。

对于有些人来说,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是必须的。什么是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呢?

产前筛查是指通过经济、简便和无创伤的检测方法,从孕妇群体中发现怀有某些先天缺陷胎儿的高危孕妇,以便进一步明确诊断,最大限度地减少异常胎儿的出生率。

目前产前筛查通常是通过母血清标志物的检测来发现怀有某些先天缺陷胎儿的高危孕妇,因此也可称作母血清产前筛查。

通常孕期血清学筛查可以筛查出60%~70%的唐氏综合征患儿和85%~90%的神经管缺陷。产前血清学筛查的方法是一种没有创伤性的检查,仅需要抽取孕妇3~5毫升血液,对孕妇和胎儿都不会有损害。对于筛查发现的高危孕妇应当进一步进行相关检查,称为产前诊断。

产前诊断又称宫内诊断,指在胎儿出生前对胎儿宫内感染和出生缺陷进行诊断,包括免疫学诊断、影像学诊断、细胞遗传学诊断和基因诊断等。它与产前筛查不同,技术要求更高,要诊断的疾病也复杂,因此,不可能像筛查那样要求人人都做,只适合一些高风险率的孕妇,是有针对性地进行某项诊断性手术与实验

产前诊断的适用人群

1、孕妇年龄达 35 岁或以上;

2、孕早、中期血清筛查高危的孕妇;

3、 夫妇一方为染色体病患者,或曾妊娠、生育过染色体病患儿的孕妇;

4、 夫妇一方为先天性神经管缺陷患者,或曾妊娠、生育过该病患儿的孕妇;

5、 有不明原因的自然流产史、畸胎史、死胎或死产史的孕妇;

6、 怀有严重单基因遗传病高风险胎儿的孕妇;

7、胎儿超声波检查有异常结果者 ( 含羊水过多者 ) ;

8、 夫妇一方有致畸物质接触史;

9、 疑为宫内感染的胎儿。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晚期这9项检查莫错过 需要注意事项有哪些

在整个怀孕的过程中,孕妈咪做得比较多的一件事就是去医院做检查了。那么,如果到了孕晚期的话,准妈妈该需要做哪些检查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详细>>

准妈孕晚期要做什么检查 孕晚期的饮食宜忌

孕晚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怀孕检查是少不了的。而且,为了宝宝和妈咪的健康,检查是一定要做的,那么孕晚期要做哪些检查呢?详细>>

孕晚期检查B超对孩子好吗 注意事项必不可少

对于很多快要生孩子的准妈妈来说,做孕晚期的B超的检查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一些准妈妈想知道孕晚期检查B超对孩子好吗的问题,下面将为您介绍一下……详细>>

孕晚期胎心监护很重要 其他检查项目不可少

许多孕妇在孕晚期的检查中,都需要检查胎心监护的项目,但是不是很清楚孕晚期检查为什么要检查胎心监护?同时也想了解一下除了胎心监护之外,孕晚……详细>>

孕晚期要做八次检查 有哪些注意事项

孕晚期做哪些检查,有的妈妈可能还是不太清楚,有时候做多了、做少了,都毫无知觉,孕晚期有的检查项目是一定要做的,这是为了能更好地观察胎儿的……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