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产前准备 > 正文

积极缓解产前紧张情绪 正确应对产前阵痛

2015-08-11 13:53:43      家庭医生在线

十月怀胎终于到了最后一步,马上就可以见到在自己身体中孕育了近一年的宝宝,准妈妈心里一定充满了喜悦。喜悦之余,紧张不可避免。下面教你如何缓解产前紧张情绪。

缓解产前紧张情绪:

首先要明确分娩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是每一个健康的育龄妇女完全能够承受得住的。分娩时子宫一阵阵的收缩,产妇会感到一阵阵腹部和腰骶部的胀痛不适。这种疼痛大多不那么严重,但许多人由于精神紧张,对分娩感到恐惧,越紧张心里就越怕,疼痛也就越厉害。如果从临产开始就心中有底,泰然处之,情绪稳定,疼痛就不会那么严重了。

另外,在医院里分娩,孕产妇应该相信医学技术的发展,分娩的安全性已经大大提高了。因为,万一发现自然分娩困难,或有一定危险,医生会马上施行剖宫产术。这种手术已经是一种很成熟的手术,所以产妇的顾虑是不必要的,应该放心地待产,满怀信心地分娩。

为了使产妇消除紧张心理,家人帮助产妇做好临产前的准备是必要的,因为产前准备工作不充分,产妇匆匆忙忙、慌慌张张地进入医院,很容易引起精神紧张和恐惧感。相反,产前准备周到、细致,孕妇不慌不忙地进入医院,安心坦然地待产,则对稳定临产时的情绪、防止精神过度紧张是十分有益的。

除了情绪紧张,另一大问题是阵痛,怎样才可以缓解产前阵痛呢?

改变姿势

稍微改变姿势即能意外地缓和难过的阵痛。所以阵痛中最好采取舒服的姿势度过。从一些介绍的姿势中,选择自己感觉舒服的姿势,积极试试看。

姿势1:上身采取稍挺起的靠卧姿势

调整床的倾斜度,或用枕头、坐垫使上身稍微挺起。这种靠卧姿势比完全仰卧更容易克服疼痛。舒适的角度让自己感觉。

姿势2:跨坐在椅子上

两脚张开、跨坐在椅子上,有利产道扩张。同时能减轻腰部负担。将体重负荷在椅背,身体稍微前倾位要诀。

姿势3:利用网球推高肛门

不可使力欲想便力时,可把网球抵着肛门到会阴的部位,然后坐在上面。也可以利用手指压迫。

姿势4:把体重负荷在墙上

手压着墙壁,身体前倾,将体重负荷在墙壁上。由于是站立的姿势,故有帮助胎儿降落的效果。

姿势5:趴在椅子上

膝盖跪地,臀部挺起,趴在椅子上的姿势,也具有缓解疼痛的效果。而且前倾的状态也有减轻腰痛的功效。

姿势6:丈夫来帮忙

在腰骨的上下左右进行按摩,或者用力压迫肛门,另外指压背部、腰部时,应使用拇指强力按压,这时候的你,请在指压时吐气,放松力量时吸气。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前容易紧张?教你5招,缓解紧张情绪!

在分娩之前很多孕妇都容易产生紧张的情绪,使得在分娩过程中加剧分娩的痛苦。其实孕妇在分娩前紧张,主要是由于没有做好分娩的心理准备,对分娩既……详细>>

产前阵痛是什么感觉?主要有这3大特点!

产前阵痛是每一个产妇都要经历的事情,这种痛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加剧,如果每次阵痛间隔不超过10~15分钟,而且每次疼痛都会超过30秒……详细>>

产前阵痛怎么办?这5种方法能减轻疼痛!

经历9个月的妊娠之后,女性会正式进入预产期,虽然有些女性的生产日期会比预产期晚一些,但都必不可少的要经历产前阵痛,这种痛苦是难以想象的,……详细>>

准妈妈产前适宜做的运动 产前这些征兆要知

分娩像一场舞蹈的高潮,领舞的演员恰恰是自己,虽然分娩期并不是一个准确的日子,但是出生前会给我们的妈妈许多提示的“信号”,随着胎儿发育成熟……详细>>

产前剧烈宫缩怎么办?教你5招可缓解!

孕育生命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阶段,在怀孕的整个过程中身体会出现各种不适症状。一般到了怀孕的中晚期,很多人都会出现宫缩引起的疼痛,特别是胎……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