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禁忌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孕妇看电视有“7忌” 使用电脑注意点莫忽视

2015-08-15 06:51:06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打发怀孕时光,很多妈妈选择看电视来度过。电视的辐射虽不及电脑,但是稍不注意也会对宝宝有所影响。下面我们共同了解孕妇看电视有“7忌”,希望准妈妈牢记。

孕妇看电视有“7忌”:

电视机在工作时,显象管会不断发出肉眼看不见x射线,这些射线有一部分射到外边,对宝宝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如果经常在电视机前近距离看电视,往往容易使孕妇流产或早产,还可能使胎儿畸形,特别是对1-3个月胎。那么孕妇看电视有哪些禁忌?

一、忌近距离看电视:孕妇距离电视机的距离应在2米以上。

二、忌连续长时间看电视:一般孕妇一次看电视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避免过度使用眼睛,尤其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孕妇更应注意。

三、忌室内空气不流通。

四、忌看恐怖、紧张、悲剧性节目:这些节目会使孕妇情绪紧张,血液中出现一种特殊物质,通过胎盘带给胎儿,使胎儿不安。

五、忌看电视睡得过晚:孕妇应当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一般夜间应睡8—9小时。

六、忌饱食后看电视:饭后食物需要消化,看电视需要用脑,这样势必使人体内供给胃肠的血液相对减少,从而影响正常的消化、吸收功能,也不利于胎儿发育生长。

七、忌不良卫生习惯:如边看电视边吃零食、蜷着身体看电视等。这会使腹腔内压增大,胃肠蠕动受限,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特别不利于胆汁排泄,易发胆道疾病。

除了电视,准妈妈用电脑也要主要。孕妇使用电脑需要注意什么?下面介绍“12大注意”。

1、孕妇每周接触电脑时间不超过20小时

要防止长时间坐位引起盆腔血液滞留不畅,做到张弛有度;要注意电脑与座椅的高低配合,让胎儿健康发育。

2、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肌腱劳损

长时间操作电脑会导致手指关节、手腕、手臂肌肉、双肩、颈部、背部等部位出现酸胀疼痛,因此,孕妈妈们在工作一小时后应休息10分钟,或者做做工间操。

3、要注意用眼卫生

眼睛与文稿、眼睛与屏幕的距离应保持在50厘米以上。工作时,应在面部及双手涂抹防辐射的护肤油。

4、长期从事电脑操作的孕妇,应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同时增加维生素A、B1、C、E的摄入。

5、每天泡点绿茶

茶叶中的脂多糖,可改善机体造血工能。人体注入脂多糖后,在短时间内即可增强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力。茶叶还能防辐射损害。

6、为了避免荧光屏反光或不清晰,电脑不应放置在窗户的对面或背面。

环境照明要柔和,如果操作者身后有窗户应拉上窗帘,避免直接照射到屏幕上形成的反射光线造成眼部疲劳。

7、电脑房间要经常通风

在室内安装换气扇或空调,减轻溴比二苯呋喃对身体的影响,计算机附近的灰尘密度要比机房其它空间高出上百倍,它们长时间附着于人的皮肤上,可导致各类皮肤病。电脑房间要保持清洁卫生,电脑要定期擦洗。

8、一般人每分钟眨眼少于5次会使眼睛干燥

一个人在电脑前工作时眨眼次数只及平时的三分之一,因而减少了眼内润滑剂和酶的分泌。应该多眨眼,每隔一小时至少让眼睛休息一次。

9、电脑室内光线要适宜

不可过亮或过暗,避免光线直接照射在荧光屏上而产生干扰光线。工作室要保持通风干爽。

10、电脑的荧光屏上要使用滤色镜

以减轻视疲劳。最好使用玻璃或高质量的塑料滤光器。

11、注意保持皮肤清洁

电脑荧光屏表面存在着大量静电,其集聚的灰尘可转射到脸部和手部皮肤裸露处,时间久了,易发生斑疹、色素沉着,严重者甚至会引起皮肤病变等。

12、要采用正确的打字姿势

正确的打字姿势对身体身体各部位的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建议各位孕妈妈主注意自己的打字姿势是否正确,如果你每日都长时间地坐在电脑前,那么一些不良的姿势会给你的身体带来极大的伤害。

准备长时间在工作前电脑工作时,您不妨选好设备,坐好姿势,为你的身体带来更多舒适,减轻各种隐疾的发生。每天爱自己多一点,就会让你的身体更棒,以更充沛的体力去迎接工作的挑战以及更好地承担孕育的使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电视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期看电视的6大禁忌

孕期的妈妈,不能做这,不能做那的,常常会感到很寂寞,很孤单,就算看个电视,有时还会说这会影响宝宝的发育,那么孕妇到底能看电视吗?孕妇看电……详细>>

坐月子看电视注意事项

适当地控制看电视的时间:观看电视的时间不可以过长,最好每天不超过一个小时,否则眼睛会很容易疲劳。看电视的过程中,可以适当地闭上眼睛休息一……详细>>

坐月子看电视6大注意事项

要和电视机保持一定的距离,看电视的时候眼睛和电视屏幕的距离要保持在电视机屏幕对角线长度的五倍,减少电磁波对产妇和宝宝的辐射。详细>>

哪些电器辐射会危害孕妇 缩短使用电器时间

在工业化的今天,辐射环境的污染无处不在,对处于关键期的孕妈妈来说,是否能够科学防止工作、生活环境的辐射,关系到胎宝宝的健康成长。那么,哪……详细>>

坐月子看电视须谨记6大注意

要和电视机保持一定的距离,看电视的时候眼睛和电视屏幕的距离要保持在电视机屏幕对角线长度的五倍,减少电磁波对产妇和宝宝的辐射;详细>>

  • 刘泉

  • 陈伟蓉

  • 苏鹏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