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检查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胎儿在腹中“做哪些事” 感受胎动带来的快乐

2015-08-14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怀胎十个月,千万不要以为胎儿在妈妈腹中一直睡觉?他们有着属于自己的丰富多彩的活动。那么胎儿在孕妈腹中做什么呢?下面想准妈妈具体介绍一下。

胎儿在孕妈腹中做什么:

1、安静悠闲地睡觉

其实,在漫长的十个月里,胎儿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胎儿的四周都是昏暗的,他常常紧闭着双眼,伴着母亲的心跳声就睡着了。胎儿睡眠可分为安静型和活动型。在整个孕程里,安静型睡眠约占20%,活动型睡眠占60%~70%,剩下的为清醒的时间。活动型睡眠下的胎儿会有伸腰、动手、动脚的不自主运动,约会持续四十分钟,这时,妈妈只要摇一摇身体,他就会被震醒;安静型睡眠下的胎儿没有明显的胎动情形,心跳也较为平稳,持续时间约为二十分钟,这时候的他是不容易被吵醒的。

2、游泳和活动筋骨

只要不睡觉的话,他就是一个精力充沛、调皮好动的小家伙,到处游走、活动筋骨、吸手指、甚至是啃自己的小脚丫……其实,在还不能称为“胎儿”时,他就开始在妈妈的子宫内四处游动了,这种漫无目的的游动没有什么姿势可言,像只悠闲的小海马。这一活动从胎宝宝6周大一直持续到怀孕后期,直到他的个头大得不能漂浮在羊水中才算结束。

3、打哈欠、吞咽和吮吸

怀孕11周时,腹中的胎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的心脏开始向所有内脏器官供血,并通过脐带与胚胎进行血液交换。这是胎儿身体成长的重要里程碑,同时他也学会了一些新的本领——打哈欠、吸吮和吞咽。

胎儿打哈欠如同我们一样,把嘴张得大大的,但他是不是也是因为困了、累了才打哈欠我们就不得而知了。胎儿的营养通过脐带传递,他的吞咽对于营养供应没有太大意义,只是羊水的一种循环。羊水成为胎儿口中进进出出、吞咽玩耍的玩具,也许就像我们吹泡泡那样其乐无穷吧!

吸吮手指是胎儿的一种本能,不仅为他出生后的第一餐做好了准备(新生儿接触到乳头时马上就知道该如何吸吮,吸吮反应是婴儿最重要的生存本领之一),而且帮助他发现身体上有趣的东西,如皮肤的感觉和拇指的大小。因此,胎儿在子宫内吮拇指的行为也是探索世界的开始。

4、 玩转脐带

除了睡觉,胎儿是很喜欢玩的,不过在妈妈的子宫内,他并没有什么玩具,唯一值得一提的就是脐带。它本是妈妈给胎儿输送营养的通道,而胎儿就顺便把它当成了“玩具”,围着脐带转圈,抓着脐带把玩。玩累了他就歇一歇,精神头儿足了就越玩越起劲,可他不知道危险就潜伏在这,有些胎儿就在这玩转中被脐带缠绕而发生危险。

5、打嗝

胎儿会打嗝?听着好像是笑话,但确实是这样,孕妈妈在怀孕后期会发现胎儿有节奏的胎动,一天会出现好几次。从医学角度解释说,这是宝宝在吞咽羊水时发出的声音,也是他在“练习”呼吸动作,让肺能快一点发育成熟,所以胎儿的打嗝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打嗝。

6、撒尿

胎儿在妈妈子宫里会不会撒尿呢?很多人对此都不是特别清楚。研究表明,胎儿在妈妈的子宮里其实是会撒尿的。胎儿在子宫里一天天地成长,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吞咽羊水。研究专家认为,胎儿撒尿本身是一个生理过程,也是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一个功能。如果胎儿只是吞咽羊水而不向外排出,那就好比往一个气球里不停注水,最终会被撑爆。从妊娠中期以后,羊水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胎儿的尿量。因此,胎儿不撒尿肯定是有问题的。如果你的羊水比正常要少,就要考虑胎儿的肾脏特别是泌尿系统是否有问题。

7、感受外界的光线

很多人认为,腹腔里的子宫没有任何光线能够透入。因为,除了羊水之外还有一层绒毛膜、子宫壁及腹壁,生活在羊水里的胎儿眼前是一片黑暗,什么也看不到。研究表明,胎儿在妈妈的子宫里并非什么东西也看不见。在妊娠第2个月时,胎儿的眼睛已经开始发育了,第4个月时对光线已经十分敏感了。

8、听外界的声音

胎儿非常聪明,在他24周大时,就已经能分辨出来自外界和妈妈身体内部的不同声音,所以孕妈妈要尽可能地和宝宝说话,并试着拍拍肚子,如果能放点优美的音乐就更好了,因为胎儿听到后心率会加快,还能随着音乐的节奏而移动。

通常情况下,胎儿的听觉在32~35周就会迅速敏锐起来,此时,他会把头转向某一个声源。对胎儿最有吸引力的是妈妈的声音,因此新生儿能够从所有人中辨认出妈妈的声音。如果孕妈妈每天听同一首乐曲,会对胎儿成长发育更有益。

对于孕妈妈来说,可以感受到胎动是种令人幸福的体验,准妈妈会体会到生命的奇妙。

在16~20周的时候,孕妇自己可以感觉到胎动。等宝宝再大一点,孕妈妈甚至可以在腹壁上看到或摸到胎动。在沉浸在幸福的同时,医生也会提醒孕妈妈们不要忘记:从孕28周开始,孕妈妈们要学会数胎动,并做好记录。因为胎动是宝宝健康发育的象征,感受到宝宝活动的时刻,不但可以让孕妈妈们内心更加踏实,而且在数胎动的过程,还可以增强孕妈妈与腹中宝宝间的情感交流,同时这些数值也可以作为产科医生监测胎儿在子宫内的健康状况提供有用的参考价值。孕妈妈们一旦自觉胎动异常时,如果能及时到医院诊治,给医生充裕的时间采取及时有效的处理,就可以有效地降低意外事情发生的几率,保证母婴安全。

数胎动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孕妈妈可以在每天早、中、晚各选固定的一个小时,在安静的环境中,取坐位或侧卧位,让心情尽可能地保持平静,两手放在腹壁上,计算每个小时胎动的次数,正常胎动1小时不少于3~5次,计算的时候,可以以硬币作为辅助计数,也可以以画正字作为辅助计数,然后将三次的计算次数相加后再乘于4,即为12小时胎动次数,实在条件不允许的孕妈妈,每天至少也要在临睡前测一次胎动。一般12小时胎动次数在30次以上的,说明胎儿在子宫内发育情况良好,不存在缺氧的问题,可以继续监测;如果12小时胎动次数在20次左右的,则怀疑腹中胎儿可能存在有缺氧的问题,这时孕妇应该进行严格的自我监测,最好到医院去做个胎心监护;如果胎动次数在短时间内突然动得特别频繁,或是12小时胎动下降到20次以下,或者每小时胎动次数少于3次,则需要立即到医院做个检查,以便采取及时有效的处理。

有些孕妈妈有写孕期日记的良好习惯,那么就可以将胎动情况也记录在孕期日记中,如记录好每天的胎动的次数、强弱和位置等,由于每个胎儿的活动量会有所不同,有些很顽皮很好动,也有些是很乖巧很安静的,但是,不管好动还是安静,他们在宫内都会有自己比较规律的活动,如果孕妈妈能细心一点观察并做好记录,就可以摸索出自己宝宝的运动规律,只要胎动规律有节奏,变化曲线不大,都是正常的。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掌握胎动规律和变化 关注胎儿发育状况

当准妈妈腹中的宝宝发育到一定程度时,宝宝活动能被准妈妈所感知,胎动是宝宝发育是否正常的一个指标。胎动的规律和变化是很奇妙,相信准妈妈对此……详细>>

孕期胎动好奇妙 教你如何正确数胎动

大多数的准妈妈在怀孕4个月可以感受到胎动,最晚到5个月绝大多数的准妈妈都可以感受到胎动的。宝爸宝妈如何正确数胎动次数?我们一起来学习胎动……详细>>

孕期胎动频繁正常吗 如何正确数胎动

最值得让妈妈们感动的事情就是宝宝的胎动,宝宝在妈妈的子宫内的小小动作,让妈妈们感受到了当妈妈的伟大以及神奇。不过,有的妈妈会明显的感觉到……详细>>

孕期如何过快乐性生活 是否会影响胎儿

在孕期,我们的准爸准妈也是需要性生活的,其实适当的过性生活对于夫妻来讲是最好的事情,那么,孕期要如何过快乐性生活?到底性生活会影响胎儿吗……详细>>

胎动提示胎儿健康!出现这2种情况,可能是胎儿在求救

怀胎十月虽然艰辛,但孕妇在感受到胎动时都会有说不出的美妙感觉,仿佛肚子中的宝宝开始和妈妈交流。在怀孕18~20周时,胎儿会逐渐出现胎动,……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