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9大有助孕妇补铁补血的食物 茄子却不能吃

2015-09-11 09:24:07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一般在孕期的时候,都会出现缺铁性贫血,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对于孕妇和胎儿来讲,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一定要及时的补铁补血。

可以补铁补血的食物:

1、黄花菜:含铁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还含有维生素A、B1、C,蛋白质等营养素,并有利尿及健胃作用。黄花菜的营养成分对人体健康特别是胎儿发育非常有益,因此可作为准妈妈的保健食品。

2、黑米:黑米具有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润肠,滑湿益精,补肺缓筋等功效;可入药入膳,对头昏目眩、贫血白发、腰膝酸软、夜盲耳鸣症疗效尤佳。长期食用可延年益寿。因此,人们俗称:"药米"、"长寿米"。由于它最适于孕妇、产妇等补血之用,又称"月米"、"补血米"等。

3、瘦肉:瘦肉、动物肝脏等含铁丰富的动物性食物,其中的铁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孕妇每周吃两次动物血或肝脏,要远胜于吃大枣补血。

4、南瓜:可称为"补血之妙品"的南瓜,富含植物性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必需氨基酸、钙、锌、铁、钴、磷等。其中,钴是构成维生素B12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维持血液中红细胞的正常功能;锌则会直接影响成熟红细胞的功能;而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必需微量元素。准妈妈吃了南瓜以后,补血的原料可谓是补齐啦。

5、龙眼肉:龙眼肉即桂圆肉,每到夏季就有新鲜的龙眼上市。龙眼除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族、葡萄糖、蔗糖外,还含有丰富的铁质。

6、萝卜干:其中的维生素B族、铁质含量很高,是高级养生食物,且脆脆爽爽,吃起来别有一种风味。

7、葡萄:葡萄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妇女、体弱贫血者和过度疲劳者的滋补佳品。怀孕的准妈妈也建议可以多多食用,不但对胎儿营养有益,也能使面色红润,血脉畅通。

8、黑豆:豆类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膳食纤维,多吃有益;而黑豆可以生血、乌发。黑豆的吃法可以随你喜好而定,准妈妈可以用黑豆自制豆浆,也可以用黑豆煮乌鸡来补血。

9、胡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维生素C,且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补血极有益,所以用胡萝卜煮汤,是非常适合准妈妈的哦。

以上的食物对于孕妇是有好处的,但是以下的食物孕妇却要避免:

1、孕妇不能吃茄子。《本草求真》中说:茄味甘气寒,质滑而利,孕妇食之,尤见其害。夏季炎热,许多朋友喜欢使用一道菜:蒜泥茄子。当然孕妇不能吃这个啦!

2、孕妇不能吃木耳菜。木耳菜不是木耳,又叫豆腐菜、落葵。性寒,有滑肠凉血之效,怀孕早期及有习惯性流产的孕妇忌食。

3、孕妇不能吃生菜。特别是生吃,作为生冷食物一种,生菜上往往含有细菌、农药等,生吃易腹泻,不利于胎儿。

4、当然,还有一些蔬菜比如菠菜、海带虽营养丰富,也要适量食用,因为菠菜中含有大量叶酸,会影响锌、钙的吸收,而过量食用海带,过多的碘会导致胎儿甲状腺发育障碍。还未成熟的西红柿、放置过久的蔬菜如土豆等,都会影响孕妇及胎儿健康。因此,孕妇能吃的是煮食的新鲜蔬菜,太咸、太辣、烤焦及油炸的食物孕妇不能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注意事项须知2大点 孕妇多吃补血食物

孕期是女人一生中最为快乐的一段时间,也是作为女人最为幸福和满足的时刻,即将成为人母的你可能会很欣慰,但是在高兴之余是否对怀孕的一些注意事……详细>>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牢记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期饮食健康妇女怀孕期间,关系2个生命的营养问题,因而要多加注意:小编今天就告诉大家四种简单的孕期饮食注意事项。详细>>

孕期补血有3大误区 孕期补血食谱推荐

孕期补血并不简单,稍微不注意很多准妈妈就会陷入误区。孕期补血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有哪些补血误区?为准妈妈们介绍不能不知道的补血误区。详细>>

孕期健康饮食的4个原则 孕期哪些食物不能吃

怀孕后孕妈妈的饮食决定着宝宝的健康,所以很多孕妈妈对自己的饮食生活都要有一个很好的规划,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在孕期如何健康饮食?详细>>

孕期容易贫血多补补?孕妇补血要吃对才有用!

身体合成血红蛋白离不开铁元素,当身体缺铁时就会降低血红蛋白的合成,是身体造血功能减弱,从而引起贫血症状出现。当孕妇总感觉到全身疲惫、心慌……详细>>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