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宝宝更聪明孕期需吃“三宝”桂圆荔枝要忌吃

2015-08-17 10:27:06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生下来不仅健康,而且还很聪明,所以在孕期的时候,可以多吃“三宝”。

孕期吃哪些食物好:

“第一宝”:核桃仁

核桃仁具有滋补肝、肾,强筋健骨、润肠通便以及补气养血之功效。它不仅是一种很好的益智食物,还有黑须发的作用,如果孕妇经常吃,那么宝宝不但会聪明,头发也会长得特别好。

温馨提示:因为核桃仁内含有脂肪和蛋白质,所以每日只需吃3颗就行,不宜多吃。生吃或者是煮熟吃都可以。而且如果核桃仁去了内皮生吃的话,其润肠通便的功效也会变得显著,特别适合有大便秘结的孕妇。

“第二宝”:大枣

大枣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健脾益胃的功效。而气血本就是先天之本,如母体的气血充足,那么最大受益人将是胎儿。大枣中含有特别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对孕妇的皮肤也是非常有益处的,还能制止因为色素的沉淀而导致的斑点。

温馨提示:虽然孕妇吃大枣好处多多,但因为大枣味甘性温,如果吃太多会导致助湿生热,所以每日食用不可超过3粒哦。

“第三宝”:花生

花生,又称长生果。中医认为它有补脾和胃、润肺止咳、催乳滑肠的功效。坚持吃花生不但有益智的功效,对于孕妇产后的乳汁分泌也有非常大的帮助。

温馨提示:每日食用花生不宜超过10颗,因为生花生性偏凉,如食用过多,容易导致准妈妈腹泻,而炒熟的花生则生性偏温,如食用过多的话会上火。

以上的三种食物需要多吃,但是下面的几种食物却要忌吃的:

1、山楂:女人怀孕后常伴有疲惫、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见解,个性垂青吃一些酸甜果品,山楂酸性甜合口,很多孕妇垂青吃。但是,山楂对子宫有一定的谢忱作用,可促成子宫缩拢。假如孕妇怀孕期间海量食用山楂及其制品,容易导致流产。

2、桂圆(龙眼):尽管桂圆营养硕大,是上好的补品,但怀孕期间应当少吃或不吃,因为其性温大热,而孕妇经常怀孕后易阴虚引起内热,再食桂圆会热上加热,绘制孕妇大便干枯,口舌干枯而胎热,容易导致孕妇露丑阴道出血、腹痛等先兆流产症状。

3、杏:杏味酸性大热,且有滑胎作用,由于妊娠胎气胎热较重,故一般应遵循“产前宜清”的药食原则,而杏的热量及其滑胎特性,为孕妇之大忌,不宜食用。

4、荔枝:易引起大便干燥

5、木瓜:木瓜中含有女性荷尔蒙,容易干扰孕妇体内的荷尔蒙变化,尤其是青木瓜,孕妇更应完全戒除,因为它不但对胎儿的稳定度有害,还有可能导致流产。在东南亚国家,当地居民还会用吃木瓜来避孕,可见木瓜对于生产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吃6种坚果让宝宝更聪明 哪些食物不能吃

坚果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还含有十几种重要的脂肪酸以及对大脑神经细胞有益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E,以及钙、磷、……详细>>

孕期吃6种坚果让宝宝更聪明 你吃对了吗?

孕妇吃坚果益处多多,但绝大部分的坚果都是从市面上买来的,所以在挑选坚果时,还需要注意一些容易忽视的重要事项,才能真正使吃坚果有益于孕妇。……详细>>

孕期吃哪些水果 宝宝更聪明

苹果是孕妈妈最佳的安胎的水果,苹果中含有维生素C、糖类、有机酸、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此外,苹果还含有多酚和黄酮类营养物质,是“全方位……详细>>

孕期这样吃宝宝更聪明

均衡原则:研究证实,当脂肪摄取量占人体总热能的30%、蛋白质占15%、碳水化合物占55%左右,人体就会达到一个良好的平衡状态。单就脂肪而……详细>>

孕期吃这些水果 宝宝更聪明

松籽中含有丰富胡萝卜素、维生素E、必须脂肪酸、油酸、亚油酸和皮诺敛酸,可以帮助孕妈妈益气、助消化,也可以促进胎宝宝大脑发育。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