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瘦身 > 剖腹产瘦身 > 正文

剖腹产后吃什么好 多走动有助恢复

2015-09-01 11:23:1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的年轻妈妈,因为肚里的孩子太大,或者因为产妇的担心太小怕疼,而选择了剖腹产,那么剖腹产的妈妈,要如何来恢复自己的身体?

剖腹产后吃什么好:

1、取当归5克、黄芪3克、通草5克,每天用这三味中药煮成一碗药汁,在给产妇吃的各种食物中都加上一勺,这样中药的气味不重,又能起到补气血、通乳的作用。同时,三味中药的用量不大,适合身体虚弱的人慢慢调补,而且不会上火。

2、把红枣洗净后放入铁锅炒到表皮发黑,放入瓶中待用,每天取炒过的红枣4~6粒,桂圆4~6粒,冲水泡茶经常饮用。内火重的人,可以加枸杞子6~10粒一同饮用。红枣经铁锅炒制后具有暖胃的作用,同时炒制后的红枣易于泡开,能全面利用其营养成分,所以每天饮用此茶能起到补气血、调脾胃、治失眠、止虚汗的作用。

3、取鳝鱼1斤、瘦猪肉半斤,放入生姜5~8片、葱2~3根、蒜10瓣,再加入调味品红烧,经常食用可以起到补肾、去肾寒、补血的作用,可以治疗浑身酸痛、腰膝酸软、四肢无力等。

另外,多食用羊肉、牛肉、海鱼、海虾、海参等高蛋白的食品及新鲜的蔬菜水果,尽量不吃反季节的蔬菜水果。寒凉的食物会减少乳汁的分泌,如荞麦、薏苡仁、绿豆、螃蟹、蜗牛、田螺、螺蛳、蚌肉、乌鱼、柿子、柚子、香蕉、猕猴桃、甘蔗、西瓜、甜瓜、苦瓜、荸荠、慈姑、蕹菜、苦瓜等,产妇应尽量不吃或少吃。

剖腹产后除了饮食上的安排,另外,下面几点也是要注意的:

1、多走动

剖腹产手术后,一旦双脚恢复了知觉,就应该进行肢体活动,24小时后应该练习翻身、坐起,并下床慢慢活动;待尿管拔除后可以多走动,除了能增加肠胃蠕动,还可预防肠粘连及静脉血栓形成而引起其它部位的栓塞。另外,下床活动前可用束腹带绑住腹部,如此一来走动时也较不会震动到伤口而引起疼痛。

2、饮食

自然产孕妇待产后观察出血量约2小时后即可进食,但剖腹产的妈咪们则需视手术过程及是否有并发症而定。

产后第一餐以清淡简单为宜,例如:稀饭、清汤,并以少量为主,若没有任何肠胃不适,则可以在下一餐恢复正常的食量,如果要喂母奶,可以多食用鱼汤及多喝开水。术后尽量避免油腻和有刺激性的食物,多摄取高蛋白、维生素和矿物质(如鱼、肉类、鸡精),以帮助组织修复。

3、子宫收缩

生产后,肚脐下方可以摸到一团硬块,就是你的子宫。孕妇在病房多做此次的环形按摩,可以增加子宫收缩,以避免产后大出血。但由于剖腹产孕妇的肚子有伤口,因为怕痛所以往往没有用力按摩,可能出血量会因此增加。另外,点滴或口服药中,大多有加入子宫收缩剂,孕妇应如期将药物服完。

4、伤口处理

基本上,剖腹产的伤口是清洁伤口,不太会感染,所以不需要天天换药,产妇只要保持伤口干燥,不要沾到水,直到拆线即可。

5、洗澡

自然产孕妇可以马上洗澡,以淋浴为主,但剖腹产孕妇原则上不要淋浴,若伤口碰到水,要立即消毒,同时盖上消毒纱布。建议以擦浴较安全,至少等拆线后再淋浴。

6、喂母奶

产妇在第1-4天左右会涨奶,此时就可以喂母乳。但剖腹产的妈妈往往因为伤口疼痛而简单喂奶的意愿,其实在术后可以将宝宝放置在妈妈身边,需要时只需侧身喂奶即可,如此可以减少伤口因动作拉扯而产生的疼痛。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如何坐月子 吃什么有助伤口恢复

产前一团火,产后一块冰,新妈咪由于分娩后体内激素水平大大下降,新生儿和胎盘的娩出,体质从内热变成了虚寒。对于剖腹产的妈妈,产后应该如何坐……详细>>

剖腹产后这些危险动作别做 剖腹产后吃什么

剖腹产对于孕妇来说,在分娩时所受的痛苦会大大降低,同时,有些产妇只适合做剖腹产手术。但产妇在剖腹产手术之后还有一些危险的动作不能做。那么……详细>>

剖腹产后吃什么对恢复伤口好

糖是人体主要的供能者,供给充足的能量是伤口愈合不可缺少的。详细>>

剖腹产产后恢复方法有哪些

女性在坐月子期间一定要特别注意自己的饮食,如果你还想在坐月子期间减肥的话就更加要注意了。在月子期间要补充很多营养,这是一个发胖的时候,但……详细>>

剖腹产后要注意 哪些饮食有助身体康复

剖腹产虽然比自然产疼痛小,整个过程只有30~60分钟,但手术风险及罹病率都比自然产高。那么女性剖腹产后要注意什么?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