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禁忌 > 正文
羊水过多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异位妊娠死胎

孕晚期生活起居须注意 缓解产前焦虑有4点

2015-08-19 11:38:10      家庭医生在线

胎儿长到28周准妈妈的怀孕历程便进入了孕晚期。在这个阶段,准妈肚子变得越来越大,连走路都更加艰难。孕晚期生活起居注意4个问题,这样才能给怀孕画一个完美的句号。

孕晚期生活起居注意4个问题:

1、蛋白质摄入要增加

到了孕晚期,胎儿的骨骼、肌肉日趋成熟,对营养的需求量也达到最高峰,因此孕妈妈要注意增加蛋白质、维生素C、钙等的摄入。平时多喝牛奶,多食用奶制品、鱼肉、鸡蛋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及新鲜蔬菜水果。

2、定期产检不能忘

离分娩时间越来越近,产检频率也在增多,28~37周期间每两周产检一次,37周后每周产检一次。这对检测胎心、胎位、生长速度等十分重要,是监测胎儿是否正常发育的重要保证,再忙也一定要坚持。

3、睡觉脚下垫个枕头

胎儿越长越大,增大的子宫会压迫下腔静脉,很多产妇在孕晚期都会出现脚肿的问题。产妇应避免久站或久坐,以免加重水肿。晚上睡觉时,不妨在脚下垫个枕头,帮助血液回流。

4、摸肚皮别太用力

不少孕妇或亲友喜欢摸大肚皮,以表达对宝宝的爱意,或通过这种方式进行“抚摸胎教”。到了孕晚期,摸肚皮一定要轻柔。如果频繁地用力摸,有可能会刺激子宫,尤其是有前置胎盘、早产迹象或胎动频繁的孕妇,不能频繁地接受刺激,以免出现危险。

准妈妈们在孕后期除了有迎接新生命的喜悦,更多的是紧张。一定要做好4点缓解产前焦虑。

1、当个“好学生”

产前紧张、焦虑的很大原因是对生产过程不了解,有一种对“未知”的恐惧。建议产妇多学习,比如抽空参加医院的“孕期课堂”,多看相关的科普书籍、报刊等,知道产前主要有哪些征兆、生孩子大概是怎么回事,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紧张。

2、提前练习呼吸

正确的呼吸对生产非常重要,在孕晚期就应开始练习,如吸气时,尽量让肋骨感觉向两侧扩张,吐气时则要让肚脐向背部靠拢。这种呼吸法有助于锻炼腹肌和骨盆底部的收缩功能。

3、走路有助顺产

适当的活动可帮助产妇顺产,比如慢走、散步、做孕妇操等,但一定要避免激烈的项目。如果产妇有宫颈机能不全、前置胎盘、羊水过多、有早产史等,则应在产科医生的指导下适量活动。

4,家人是强大后盾

当产妇紧张时,家人无疑是最强大的支持源。当婆婆的尤其要理解现在的年轻人,少说“你就是太娇气了”、“生个孩子哪有那么难!”等指责的话。做丈夫的,要多陪伴多倾听,给妻子信心和鼓励。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晚期的产前迹象须知晓 孕晚期食谱要健康

孕晚期的产前迹象有很多,一些孕妇由于不知道这些产前迹象而慌张不知所措,这样会对生产不利。孕晚期的产前迹象有哪些呢?孕晚期的健康食谱又是什……详细>>

孕晚期做好产前准备 多吃猪蹄避免水肿

很多孕妇到了孕晚期就开始手忙脚乱不知所措了。为了平复心情,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我们必须做好孕晚期的准备,并尽快选择适合自己的孕晚期食谱,尽……详细>>

孕晚期需要注意这些 这些食物孕晚期吃最好

怀孕晚期应注意什么呢?到了孕期的最后阶段,孕妇注意事项是有很多方面的。同时,如果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下面小编所列举的症状就要引起重视,及时检……详细>>

孕晚期是使用蹲坑还是坐便器好?孕晚期如厕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对于孕期中的准妈妈来说,到了孕晚期,由于肚子的持续变大,使得生活中的很多小动作,都无法独立完成,或者完成起来有些困难。这其中就包括孕晚期……详细>>

如何轻松度过孕晚期 孕晚期要注意什么

孕晚期会出现各种不适,尤其会出现睡眠质量问题,孕晚期会出现睡不着的现象,而且孕晚期身体会特别疲劳,孕晚期要注意睡姿的调整,并且要适当控制……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