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瘦身 > 剖腹产瘦身 > 正文

剖腹产后排气需快 收腹可千万莫急

2015-09-07 08:39:45      家庭医生在线

剖腹产的新妈妈在术后,医生会让你排气,也就是放屁。产后排气与否对新妈妈是相当关键的一步,可以减少剖腹产后腹胀引起的问题。怎样才能剖腹产后尽快排气呢?

剖腹产后尽快排气:

最提倡的是新妈妈尽早下床活动,这是会对产后排气有所帮助。新妈妈剖宫产手术24小时后,可以在家人或护士帮助下,适当站立一会儿或轻走几步,一天内做3到4次,这样可以及早恢复肠蠕动。

建议新妈妈的家人为新妈妈自上向下轻轻按摩腹部,每2~3小时按摩一次,每次10~20分钟。不但促进肠蠕动,还有利于子宫、阴道排出残余积血。

最后,就是通过口服促进肠蠕动的药物改善腹胀情况,必要时可应用栓剂或灌肠。但因为这个对于产后新妈妈而言,是比较辛苦而且可能会影响身体内部环境的,所以如非必要,不建议新妈妈使用。

相信还有很多新妈妈剖腹产生完宝宝后屁屁就开始增多,这让很多新妈妈很尴尬。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其实剖腹产后会出现腹胀,主要由于新妈咪做的是腹部手术,在手术中,肠管受到激惹、肠蠕动减弱。通常需要经过24~48小时后,肠道功能才会逐渐恢复。肛门排气(也就是放屁)是肠蠕动的标志,表明新妈咪肠道功能基本恢复。只有在肠蠕动恢复后才可以进食半流食及正常食物,否则肠胃不能承受。一般剖腹产后24小时后会出现排气,若在48小时之后还未排气,则为异常情况,必须找医生检查处理。

慢慢的,新妈妈开始关注产后收腹的问题,因为大肚子的确让新妈妈很苦恼。下面教你方法。

由于剖腹产后腹部伤口的原因,不能马上就用束缚带,如果过早使用束缚带可能会导致伤口感染。

剖腹产坐月子如果长期使用束腹带,会导致产妇血脉不畅,从而引发下肢静脉曲张、腰肌劳损等病症。另外,束腰太紧,还会造成腹压增高,影响子宫切口的愈合。所以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因此,不建议剖腹产后的妈妈使用束腹带进行收腹。

从手术室出来,医生会建议用一种收腹带(属于医用,非束身类),帮助伤口愈合和子宫收缩。如果一定要使用束身类的束腹带、束身裤的话,也要等腹部伤口完全愈合。束腹带正确使用方法:每天饭后半小时,排尿之后戴上,睡觉前取下。

均衡饮食

停止母乳喂养后,新妈妈要注意均衡饮食。由于在母乳喂养期间,宝宝的营养基本都从母乳中来,母亲的营养一定要跟上。但是停止喂养后,很多妈妈暂时还调不过胃口,仍然大吃大喝。原来超过自身需要的营养都通过奶水供应给宝宝,而现在多余部分则只能转到母亲身上,稍不小心,就可能成为赘肉。因此一旦停止母乳喂养,新妈妈要注意自己的饮食,适量多吃蔬菜、瓜果和牛奶,少吃薯条和可乐。

缩腹走路

剖腹产后瘦腰收腹首先一定要学习腹式呼吸法:在吸气时,肚皮胀起;呼气时,肚皮缩紧。对于练瑜伽或练发声的人而言,这是一种必要的训练。它有助于刺激肠胃蠕动,促进体内废物的排出,顺畅气流,增加肺活量。

日常走路或者是站立时,要用力缩泄,配合腹式呼吸,让泄肌肉变得紧实。刚开始的一两天会不习惯,但只要随时提醒自己缩腹才能减肥,几个星期下来,不但泄趋于平坦,走路的姿势也会更迷人

仰卧起坐

把身体升起离地10至20 厘米后,应收紧腹部肌肉并稍作停顿,然后慢慢把身体下降回原位。当背部着地的时候,便可以开始下一个循环的动作。此动作能消除肚子的赘肉,还能拥有漂亮的腹肌。

总之,合理营养加适当运动是最健康的产后恢复方法,希望各位妈妈都能恢复生娃之前的魔鬼身材,当个名副其实的辣妈。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如何尽快排气

当然,最提倡的是新妈妈尽早下床活动,这是会对产后排气有所帮助。新妈妈剖宫产手术24小时后,可以在家人或护士帮助下,适当站立一会儿或轻走几……详细>>

剖腹产后如何快速排气?推荐5款食疗方法!

不能自然分娩的孕妇需要通过剖腹产的方式来帮助分娩,而剖腹产手术后需要做的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排气,只有排气之后才能够防止肠道粘连,恢复正常饮……详细>>

剖腹产后喝什么汤可以容易排气

剖腹产后6小时内,产妇应严格禁食,这是因为麻醉药药效还没有完全消除,全身反应低下,如果进食,可能会引起呛咳、呕吐等。如果你确实很口渴,可……详细>>

剖腹产后喝什么汤容易排气

剖腹产后6小时内,产妇应严格禁食,这是因为麻醉药药效还没有完全消除,全身反应低下,如果进食,可能会引起呛咳、呕吐等。如果你确实很口渴,可……详细>>

剖腹产后收腹带的选择

剖腹产专用腹带:具有双重功能。前期使用帮助伤口愈合,减少疤痕出现几率,防止内脏下垂,后期使用具有塑身功能。采用适宜剖腹产的三处开口腰带、……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