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食谱 > 正文
巨细胞病毒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天花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孕妇秋季需营养均衡 多做户外有氧运动

2015-09-14 09:38:17      家庭医生在线

凉爽的秋季是传统养生的季节,适当的进补会增强体质,减少疾病的侵袭,对于孕妇更有相当重要的作用。那么秋季时节孕妇进补要注意哪些事项呢?最主要的是秋季孕期营养补充要均衡。

秋季孕期营养补充要均衡:

一、孕期准妈妈秋季营养要均衡

孕期的合理营养及平衡的膳食对于胎儿的发育有很大影响。孕妇营养摄入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每种营养素的供给要充足,既不能少,也不能过多,而且各种营养素之间的搭配比例要适宜,保持一定的平衡。新鲜蔬菜、水果中都含有大量维生素和无机盐,秋天蔬菜、水果的品种多,质量好,准妈妈每天应保证有1斤左右的绿叶或橙黄色类蔬菜摄入,以及适量水果。特别是苹果,含有大量的苹果酸,可使体内积存的脂肪分解,防止体态过胖,孕妇出现妊娠反应时特别适合吃,一则可以补充多种维生素,再则可以调节水盐平衡,防止妊娠呕吐所致的酸中毒。

除了膳食本身以外,孕妇还应根据自身孕期阶段需求,补充叶酸,铁、钙、锌、硒、维生素D等,孕早期强化叶酸,降低胎儿神经管畸形发病率,减轻早孕反应;孕中期强化铁、钙、维生素D,有效预防孕妇缺铁性贫血,促进胎儿骨骼发育;孕晚期强化钙、铁、锌,促进胎儿大脑发育;乳母期强化锌硒,帮助新生儿提高免疫功能及脑部发育,帮助乳母产后恢复。这种根据孕早期、孕中期、孕晚期、乳母期四个阶段,宝宝成长状况的不同营养需求进行补充的方式颇受国内专家和学者认可。目前市面上颇受孕妈青睐的一款产品是华润紫竹药业推出的朴佳美多种维生素多种矿物质片,它是根据孕期四个阶段的不同营养需求,有针对性的精准补充所需营养元素,可让处于不同阶段的中国孕妈妈们合理、科学地进行营养补充,并成为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推荐使用产品。

二、夏日脾胃虚弱,秋季孕妇不可盲目进补

夏季高温高湿环境容易让人茶饭不思,食物偏于清淡,脾胃相对虚弱,突然进补大量不易消化的肉食,容易增加胃肠负担,造成消化功能紊乱。随着季节的变换,饮食也需要一个慢慢调理的过程,不宜突然大量进补。

孕妇秋季补身是必要的,但应以温和、清淡为宜,可选用燕窝、党参、茯苓、麦冬、沙参、莲藕、银耳等,少吃狗肉、羊肉。另外,秋季孕妇应少去人多拥挤的地方,要保持居室空气的流通,特别要小心一些致畸病毒,如风疹、巨细胞病毒感染,它们会导致畸胎。

三、秋后气候日益干燥,孕妇宜多食用蔬菜水果

立秋后人们会感到秋高气爽,但气候会越来越干燥,特别是北方人们比夏季更容易上火。很多孕妇由于怀孕会造成便秘,再加上干燥的天气容易加重便秘,皮肤也日益干燥,容易出现妊娠纹等。所以,立秋以后更应当注意多食用蔬菜水果等,增加纤维和水分,所以此时不宜以肉食为主,要注意荤素营养搭配。

很显然,怀了孕也需要运动,这有利于宝宝生长。但是需要适当、科学的运动,这样才会有帮助。

适合孕妇的有氧运动有哪些:

孕妇适宜参加的健身项目快走、慢跑、自行车和游泳等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有一定强度、需要持续一定时间,而不过度消耗摄入氧气。有氧运动在孕期能起到加强心肺功能而促进身体对氧气吸收的作用,因此对孕妇及胎儿都有直接的益处。另外它还能加强血液循环、增加肌肉力量、消除背痛、腰痛、增加身体耐力而为分娩做准备;还起到调节血压、血糖、控制体重过度增加等作用。

孕妇户外运动注意事项

一般情况下,妇产科医生会建议孕妇做一些简单的、安全的户外运动,帮助存进身体血液循环,避免发生各种孕期疾病,同时促进宝宝健康成长。但孕妇从事户外运动有很多注意事项:

孕妇在从事户外孕妇时,要特别注意以下的户外运动注意事项,避免伤害自己和胎儿:

1、不要在太热或太冷的环境下进行活动,孕妇体温过高或过低,会伤害胎儿发育;

2、避免须过分跳跃、弹跳或大幅度动作的运动,以免跌倒损伤胎儿;

3、怀孕期超过四个月后避免以仰卧姿势进行训练,因为胎儿的重量会影响血液循环;

4、运动要循序渐进,整个过程须包括运动前的热身、伸展及运动后的调息阶段;

5、怀孕期时的生理改变会导致韧带松弛,伸展时须小心避免过分拉扯肌肉及关节;

孕妇可以选择游泳、走路、健身单车或重量训练,室内健身中心环境较户外舒适,而且多数有专业教练提供运动指导,是较理想的训练地方,也保证了安全。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能做哪些有氧运动

广播操是比较适宜孕妇进行的锻炼方法。但弯腰和跳跃要少甚至不做。到了怀孕后期,不仅要减少弯腰和跳跃运动,其他几节的节拍也需适当控制,但可以……详细>>

如何在孕期做有氧运动操

弹着走:在走路的时候,脚后跟着地后,有意识的用脚腕发力,使身体像上弹起来。手臂要配合着向上用力。弹起的幅度要根据自身条件来定。每天想起来……详细>>

适合孕妇做的运动操 做孕妇操的好处这么多

女性朋友在孕期需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护自己和胎儿,除了在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还要多做运动,孕妇操就是孕妇在孕期可以选择的一项运动方式,那……详细>>

孕妇可以做哪些运动 孕妇运动需注意7点

如果重量训练是你常规锻炼的一部分,那么怀孕后没必要停止,但多数孕妇应该减轻训练的负重量(你可以通过增加重复次数来保证足够的运动量)。详细>>

孕妇可以做哪些运动?

游泳可以锻炼大肌肉群(臂部和腿部肌肉),对心血管也很有好处,而且可以让身形日益庞大的准妈妈在水中感到自己的身体不那么笨重。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