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须知早产儿的危害 正确护理早产儿是关键

2015-09-02 09:22:31      家庭医生在线

身边其实不乏早产儿的出现,早产儿形成的原因有很多,但是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我们的早产儿家长都要了解其带来的危害。

早产儿的危害:

妈妈孕期不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可能导致宝宝早产,早产后的宝宝注定是要比别人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睁开水汪汪的眼睛发现生活之美。很多时候,早产是极其可怕的,因为随之而来的,可能是宝宝会得贫血、有败血症,还有爸妈们都极不愿意看到的,宝宝可能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和地球、家人失去连接。一起看看早产的宝宝会受到哪些生命的挑战。

早产儿是指在妈妈的肚子里不够37周或者在37周之前就出生了,往往体重很轻,器官还没来得及发育,生命力很微弱,等待着他们的除了心碎的爸妈,还有死亡。早产的宝宝随时会受到各种疾病的入侵,比较常见的疾病有贫血、脱水、败血症、脑膜炎、硬肿症、佝楼病、呼吸窘迫、生长迟缓、视网膜脱落以及频发性呼吸暂停。

如果宝宝的情况比较乐观,手术抢救后也能像正常出生的宝宝一样愉快成长,但是后天的护理却是非常重要,首先智力上,早产的宝宝可能会跟不上同龄人的智力,生长发育可能比较慢,而且抵抗力可能会弱很多,家长们是需要细致的呵护呢。

早产儿带来的危害着实不小,所以一定要正确的护理,降低早产儿危害性:

首先是早产儿的喂养问题

新生儿生长发育迅速,对营养及能量的需求高,而早产儿更有一个生长追赶的过程,因此,他们的喂养问题显得尤其重要。另一方面,早产儿胃肠发育尚不成熟,对能量及营养的耐受性差,所以,如何对早产儿进行合理的喂养,是许多父母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母乳是宝宝理想的天然食品,它不仅营养丰富,易被完全消化吸收,而且含有多种免疫成分,因此,我们提倡宝宝应母乳喂养至4~6个月。早产儿吸吮能力较差,开始喂哺时可能存在一定的困难,这时,你不妨仿效茫茫妈的做法,先用吸乳器吸出奶汁,再适当加温后用奶瓶喂宝宝。但要注意的是,奶瓶上橡皮乳头的孔洞不宜过大,否则,宝宝由于毫不费力就吸出奶汁,以后有可能会拒吮母乳,从而造成恶性循环。待宝宝吸吮力增强时,可逐渐过渡到直接乳头喂哺。哺乳期间,乳母要保证合理的营养和充足的睡眠,尽量避免精神紧张,增强哺乳信心。如果母乳不足或无法进行母乳喂养者,可用标准配方母乳喂养。要强调的是,宝宝喂哺时,应坚持按需哺乳,等宝宝逐渐长大后,随着每次吸乳量增多,吃奶间隔时间会自然延长,此时就可逐渐采用定时喂养法。不懈地坚持母乳喂养,定能让宝宝平安度过吃奶关。

其次是早产儿的居家保健问题

宝宝的居室应阳光充足,通气良好,冬季室内温度应尽可能达到18摄氏度~20摄氏度,湿度为55%~60%。早产儿的免疫功能尚不成熟,对各种感染抵抗力差,预防感染至关重要。因此,家长要做好居室的日常清洁和消毒工作,定期大扫除,并配合适当的乳酸蒸发消毒。另外,不能让病患者进入宝宝的居室。

再次是早产儿的皮肤护理问题

宝宝皮肤娇嫩,应每日洗澡,保持皮肤清洁,以减少菌群聚集。洗澡前要做好准备工作(准备好要换的衣物、洗护用品及调好水温等),洗澡过程要注意保温,动作迅速,脐残端未愈时,要注意保护好宝宝的脐部,以免污水进入,引起感染。洗澡完毕,应迅速用温热的干毛巾擦干宝宝身体,及时为他穿上衣服。宝宝每次大便后,应用温水清洗臀部,以免发生“红臀”现象。

此外,新生儿期的脐部护理也非常重要

宝宝脐部应保持清洁、干燥,如有少许黏液或渗血,洗完澡后应用消毒棉签细心地把宝宝脐部的污垢清理出来,再予75%酒精清洗脐部,并用碘伏涂抹,每天一次,清洁后的脐部需用无菌纱布覆盖、包扎。当你发现宝宝脐周红肿,分泌物较多,或呈血性,或伴臭味时,就应考虑到脐炎的可能,此时,你应及时带宝宝向新生儿科医师请教。另外,脐部比较常见的还有新生儿脐疝。脐疝是一种预后良好的先天性发育缺陷,是由于新生儿脐环关闭不全或软弱,腹腔内脏在中线脐部突出所致,早产儿更为多见。随着腹壁肌肉发育逐渐完善,小的脐疝在几个月到三岁时能自然闭合,仰卧可促进其自然恢复。疝囊较大、哭闹时突出明显,若两岁以上尚未闭合者,可用加压法加以矫治。具体做法是:先轻度加压,使脐疝回纳,再取一元钱硬币洗净,消毒后,用无菌方纱包裹,放在脐疝上并压紧,要特别注意保持皮肤及局部的清洁。若经保守治疗后,脐疝仍不愈合者,可考虑手术修补。

最后是早产儿的衣着问题

宝宝的衣着或尿布应选择浅色、柔软的纯棉织物,宽松且少接缝者为宜,以避免摩擦皮肤,且便于穿着,最好选择连身衣裤或背带裤,以利胸廓发育;冬季不宜穿得过多、过厚,以免影响四肢循环和活动;襁褓不应包裹过紧,以便让宝宝自由活动;宝宝应保持双下肢屈曲姿势,以利髋关节的发育。同时,父母应尽可能多跟宝宝待在一起,多与宝宝说话,多抚触、多抱摇宝宝,以利于彼此间的感情交流。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护理的注意

早产儿由于体温调节困难,因此护理中对温、湿度的要求就显得很重要。早产锗衣着以轻柔软暖、简便易穿为宜,尿布也要柔软容易吸水为佳,所有衣着宜……详细>>

早产儿的护理关键要点

室内温度保持在27-28℃,相对湿度55-65%。由于一般居室的温湿度很难达到这些要求,因此早产儿生后可以放置在暖箱中。详细>>

早产儿如何护理!

保证母乳喂养。如发现宝宝有频频呛奶,气促,面色难看或唇周发青甚至拒奶,就要警惕宝宝可能生病了。早产儿吸吮能力较足月儿差,宜少量多餐,在吸……详细>>

早产儿的护理有高招

如体重小于1000克的早产宝宝,产后48小时开始喂奶;体重在1000-1500克以上的早产宝宝,产后36小时开始喂奶;体重在1500克以……详细>>

32周早产儿怎么护理

初生后应侧向右睡,以防呕吐物吸入。平时经常调换卧位,以助肺部循环和防止肺炎。一般可在喂奶后侧向右,换尿布后侧向左,用奶瓶喂奶时最好左手托……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