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早产儿皮肤护理要当心 正确喂养方法要牢记

2015-09-07 08:42:04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早产儿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的,早产儿相对于足月儿来说,是比较“脆弱的”,所以在照顾方面,一定要小心再小心。

如何护理早产儿皮肤:

(1)操作时动作要轻柔,不要暴力操作。

(2)晨晚间或便后护理臀部皮肤时,不要用洗后变硬的毛巾,应用柔软的婴儿用湿纸巾,因为湿纸巾中含有油脂成分,光滑不伤皮肤。

(3)粘贴电极片、血氧饱和度探头、温度探头及缠血压袖带都会对患儿皮肤造成损伤,应尽量减少粘贴频率。小于30周的患儿应不用电极片;使用血氧饱和度探头时应经常更换位置,以免压伤;测血压后要松开袖带,以免硌伤;粘贴胶布时,胶布要尽量小。

正确护理早产儿皮肤很重要,当然喂养方法正确更关键:

早产儿的营养及喂养:目前各界较重视,一般主张早喂养,使其生理体重下降时间缩短,或程度减轻,低血糖率发生减少,血胆红素浓度相对减少。一般生后6~12小时开始喂糖水,24小时开始喂乳,体重过低或一般情况较差者,如曾发生紫绀、呼吸困难或手术产者,可适当推迟喂养,静脉补液。

哺喂方法:按早产儿成熟情况不同而异,对出生体重较重的、吮吸反射良好的,可直接哺乳,反之用滴管或胃管喂养。

摄入量随早产儿出生体重及成熟程度而定,可参考早产儿摄入量计算公式。

出生10天内早产儿每日哺乳量(ml)=(婴儿出生实足天数+10)×体重(克/100)

10天后每日哺乳量(ml)=1/5-1/4体重(克)

以上摄入量为最大摄入量,如早产儿不能吃完,可将剩余部分由静脉补充,以保证蛋白质、热卡和水分的供给。

喂奶间隔时间:可根据奶方和体重安排,一般体重1000克以下者,每小时喂一次;1001~1500克者,每1.5小时喂一次;1501~2000克,每2小时喂一次;2001~2500克,每3小时一次,或具体情况分别对待。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喂养的正确方法

早产儿喂养频率:早产儿最好吃母乳,母乳容易消化吸收,不容易发生腹泻和消化不良等疾病。有吸奶能力、体重在1.5公斤以上的早产儿,如一般情况……详细>>

须知早产儿的危害 正确护理早产儿是关键

身边其实不乏早产儿的出现,早产儿形成的原因有很多,但是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我们的早产儿家长都要了解其带来的危害。详细>>

早产儿喂养技巧

早产儿的喂奶时间要根据宝宝的体重来判断。如果早产儿体重在1.5千克以上,那么产后24小时即可为宝宝喂奶;如果早产儿体重在1-1.5千克,……详细>>

早产儿的喂养方案

哺乳法:用于较大的早产儿,出生体重>500g或胎龄>32周,吸吮和吞咽能力正常的早产儿可直接哺母乳或用奶瓶喂哺。详细>>

早产儿喂养方式的选择

早产儿母乳:对于出生体重>2000 g、无营养不良高危因素的早产儿,母乳仍是出院后首先的选择。要注意母亲的饮食和营养均衡。详细>>

  • 唐军

  • 余家康

  • 朱小春

  • 杨传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