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检查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胎梦过频竟是孕期焦虑的表现 须及时缓解

2015-08-27 09:08:4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怀孕的时候,很多的女性因为担心这担心那的,而产生了焦虑的心情,可是自己却浑然不知,下面我们看看什么情况下预示着你已经患上了孕期焦虑症?

其实,在整个孕期,孕妈咪有着这样那样的心理压力,不仅仅是对宝宝的美好憧憬,也有对宝宝的担心。敏感的情绪,各种思想负担都容易让孕妈咪经常做梦。

孕妈咪的烦恼有很多,比如:怀的是男孩还是女孩?也有的孕妈咪顾虑胎宝宝是否健康,会不会有发育异常或畸形,特别是有的孕妈咪在怀孕过程中,因得过感冒等疾病或服用过药物以后,更是疑虑药物对胎宝宝有影响,因此总会梦到胎宝宝不健康。

另外,也有一些孕妈咪,在怀孕以后身体不适体力欠佳,常常担心自己能否承受得了妊娠的负担,担心分娩时能否顺利,会不会发生难产或意外。各种各样的精神压抑或心理障碍,都使孕妈咪百思不得其解,造成了失眠、多梦甚至做噩梦。

准妈妈患上了焦虑症,一定要及时的缓解,否则隐患重重:

1、提前打“预防针”。有心理准备的孕妇比没有心理准备的人更为愉快、顺利、平和,妊娠反应更小,孕期并发症更少。

胎儿在优良的环境中健康成长,有助于妈妈顺利分娩。因此在孕前和孕早期,从心理和精神上做好各种准备,包括从心理上接受怀孕期特殊的变化,如形体、饮食、情绪、生活习惯变化,做好充足的准备,以及接受小生命诞生后有可能导致的家庭和生活问题,保证自己能够在妊娠过程中,能够始终保持平和、自然的心情和愉快、积极的态度。

还要多与母亲和婆婆等长辈交流,直接了解一些小常识。

2、补充精神食粮。特别是初产妇,由于缺乏对生产的直接体验和正确认识,导致孕期任何一点生理变化,都可能影响心情和精神状态。

要解决这个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要多学习。这种学习的渠道可以有多方面,如:从电视、报刊等媒体上学习一些孕期保健知识;积极参加准妈妈俱乐部活动,通过和别人交流,正确看待自己的焦虑问题;经常参加正规医院举办的孕期讲座;有问题及时向医生咨询。

3、饮食起居更规律。孕早期,在医生和家人的帮助下,制订一份科学有效的起居及饮食定时定量表,然后严格坚持三点:

一、每天保证8~9小时睡眠,做到起居规律、睡眠充足,不可贪睡。

二、适当活动锻炼,促进孕妇和胎儿血液循环,有利于宝宝发育,以及将来分娩顺利进行。

三、饮食得当,不偏食。孕妈妈应该听从医生指导,根据各类人群营养摄入标准,合理搭配饮食。如果条件允许,少食多餐也比较好。但是要注意营养均衡,忌食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孕期焦虑的原因 缓解女性孕期焦虑的小窍门

女性在怀孕时期,情绪起伏不定,很容易就会陷进孕期焦虑的症状。那要怎么办好呢?缓解女性孕期焦虑的小窍门,让你做个快乐的孕妇。详细>>

孕期焦虑原因竟是这 孕妈咪该如何调整

孕期焦虑是很多准妈妈常见的现象之一,对于这样的情况,作为家属也不要太担心,首先需要了解孕妇焦虑的原因,再针对性治疗。详细>>

女性孕期为何会焦虑 缓解焦虑四大窍门很管用

很多女性朋友在怀孕后后会重视心理变化,有些孕妇会一直感觉自己的心理波动很大,情绪也是变化很快,女性孕期为何会焦虑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孕期焦虑症有哪些表现 需要丈夫的体贴关怀

孕期妇女的焦虑在临床上表现为产前抑郁和产后抑郁两大症状。那么,女性孕期焦虑症有哪些表现?详细>>

孕期水肿要及时缓解 会有哪些危害存在

女性在怀孕的中后期会出现小腿和脚水肿的情况,这种肿胀给孕妇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便,有些孕妇甚至严重到连路都不能走的地步,那么孕期水肿如何……详细>>

  • 李欣

  • 杨志敏

  • 马丽庄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